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其拉甫口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其拉甫口岸(Khunjerab Pass)位於中國新疆喀什地區西南部,帕米爾高原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境內,同巴基斯坦北部地區毗鄰。口岸海拔4733米,是世界上海撥最高的口岸。是國家批准對外開放的一類口岸,1986年5月1日正式向第三國人員開放。紅其拉甫風光壯美,但由於環境惡劣素有死亡山谷之稱,當地居民主要為塔吉克族。[1]

自然環境

紅其拉甫是帕米爾高原上的一個通外山谷,素有「血谷」之稱。氧氣含量不足平原的50%,風力常年在七八級以上,最低氣溫達零下40多攝氏度,波斯語中也被稱為「死亡之谷」。 「萬山堆積雪,積雪壓萬山」是對紅其拉甫的最好形容。相傳在唐僧西天取經之前,曾有一個多達萬人的商隊因遇暴風雪而全部死亡。至今還有人孜孜不倦尋找那支商隊丟棄的寶藏

主要景點

從喀什到紅其拉甫的這段中巴公路長415公里,它是帕米爾高原之行的必經之路,一路上會經過奧依塔克森林、卡拉庫里湖、慕士塔格峰、石頭城、公主堡等著名景點。[2]

奧依塔克森林公園

奧依塔克是古突厥語名稱,意為「群山中的窪地」。公園風景區縱深十多公里,三面環山,高山險峻,冰峰冰立,河水滔滔,原始森林,高山草甸,高山遊牧。景區風景優美,集雄、奇、雅、幽、險於一身,聚自然、人文、歷史、生態景觀為一體,國內外地質學家稱為「西域第一生態景觀」,是新疆自然景觀最集中的風景區。

卡拉庫里湖

「卡拉庫里」意為「黑海」,海拔3600米,湖深30米,總面積10平方公里,是一座高山冰蝕冰磧湖。水面映襯着巍峨又神秘的慕士塔格峰,白雪皚皚,山水同色,景色十分迷人。

慕士塔格峰

峰頂的皚皚白雪,猶如滿頭白髮,倒掛的冰川,猶如胸前飄動的銀須,它像一位鬚眉斑白的壽星,雄踞群山之首,故有「冰山之父」的美稱。多少年來,頂禮膜拜者有之,探幽問險者有之,一些國內外登山隊紛至沓來,絡繹不絕。

夏秋季節,五彩絢麗的小帳篷象盛開的花朵,將荒漠戈壁,雪山草地裝扮得分外妖嬈。而更多的人則是以朝聖者的虔誠來這兒領略慕士塔格峰與卡拉庫勒湖相映成趣的湖光山色,或搜集深深蘊藏在慕士塔格山下,卡勒庫勒湖底深沉的文化底蘊。

石頭城

位於塔什庫爾吉克自治縣城北側,為古絲道著名的古城遺址,海拔3700米,雄踞要津,氣勢雄偉,自唐至清,擴建及駐軍不斷,城牆最高處竟達20多米。城外建有多層或斷或續的城垣,隔牆之間石丘重疊,亂石成堆,構成獨特的石頭城風光。漢代時,這裡是西域三十六國之一的蒲犁國的王城。唐朝政府統一西域後,這裡設有蔥嶺守護所。元朝初期,大興土木擴建城廓,舊的石頭城換了新顏。光緒28年,清廷在此建立蒲犁廳,對舊城堡進行了維修。

公主堡

堡牆以土石與樹枝相間壘築,堡牆內有居住遺蹟13處。從古堡所處地勢分析,主要是一處軍事性質的工程,與保衛古代絲綢之路交通安全有關。後倚高聳藍天的皮斯嶺達坂,突兀高聳,險峻挺拔,有城垣、重門、地穴和石室,當地塔吉克人稱它為「克孜庫爾干」。它來源於當地人民中流傳的一個神話故事,據說一個中國漢族公主曾在此與太陽神結合,實則為保衛古絲綢路交通安全所設的一處軍事工程,建於南北朝。

交通條件

喀喇崑崙公路從這裡經過,紅其拉甫陸運口岸因此成為連接中國和巴基斯坦的主要陸上交通樞紐。 從紅其拉甫入境,至塔什庫爾干縣城130公里,至喀什市420公里,至烏魯木齊1890公里; 從紅其拉甫出境,至巴基斯坦蘇斯特125公里,至巴基斯坦北部地區首府吉爾吉特270公里,至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約870公里。與紅其拉甫口岸對應的是巴基斯坦北部地區的蘇斯特口岸。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