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總理大臣官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總理大臣官邸
圖片來自blogspot

總理大臣官邸日本內閣總理大臣(首相)的辦公室所在地,位於東京永田町。常用稱呼有總理官邸首相官邸等,其中官方多採用「首相官邸」一名;又以由於日本命名為官邸的處所僅此一地,所以也常直接簡稱為「官邸」。[1]

需要強調的是,此處所稱的「官邸」與漢語原有詞意完全不同:首相只在總理大臣官邸辦公,並不居住在此處;總理大臣官邸只是首相的辦公廳舍而已。首相寓所另稱為「總理大臣公邸」,位於官邸旁邊,但兩座建築均位於相同用地內。

概況

內閣創設初期,總理大臣的官邸是由太政大臣官舍轉用,為一西洋風格的兩層木造樓房。

1923年關東大地震發生後,舊佐賀藩鍋島家位於東京的府邸(當時地址為麴町區永田町二丁目一番地)損壞嚴重,鍋島家決定將土地轉賣予政府。1926年,身為東京災後復建當中的「中央官廳建築計畫」一環,總理大臣官邸改遷於此,並於1929年(昭和4年)3月18日完工啟用,即今之舊官邸,當時的名稱為「內閣總理大臣官舍」。

現在的官邸建築是在1999年5月22日的小淵惠三首相任內時動工興建,2002年4月22日小泉純一郎首相任內時起用,為地上5層、地下一層的鋼筋水泥建築,採揉合現代主義和風設計。而舊官邸並未被拆掉,而是改作為前述的「總理大臣公邸」之用。

地下一樓是官邸危機處理應變中心,地上一層為記者會室、內閣記者公關室,2樓有中庭、大廳(ホワイエ =foyer)、官邸大宴會廳、官邸小宴會廳,3樓 玄關大廳、南會議室,4樓有內閣會議室、內閣幕僚接待室、大會議室、首腦會議室、特別接待室,5樓為總理辦公室、總理接待室、總理會議室、官房長官室、官房副長官室、石庭,頂樓設有直升機停機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