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網絡欺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網絡欺凌Cyberbullying),是指某些人蓄意、並持續地借用網路資訊及溝通科技,針對另一些人反覆地作出帶有敵意的行為,故意傷害受害人,讓受害人不快樂。

某些人在網絡上用騷擾、恐嚇、詆毀他人的方式,散播謠言或虛假訊息,以達到損害對方的聲譽。網路有一個特性:」匿名「,讓使用者不用表明身分,並誤以為不用為言行負責;此外,某些人透過 「互聯網」 傳播惡意資訊,快速及廣泛傳播之後,那些惡意訊息常常難以完全清除。因此,網絡欺凌對受害人造成莫大的心理負擔及情緒困擾可以是永久性的,更可能會引發嚴重的悲劇,甚至終生的傷害。

為減少網路欺凌,家長應多關注青少年子女,鼓勵青少年子女擴展他們在網絡以外的生活圈子,以免他們只以 「互聯網」 作為唯一的社交溝通渠道。另外,訓練孩子的溝通能力,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教導孩子從不同角度欣賞並尊重別人,並教導他們要有同理心,這些都可以減少青少年的他們遭遇欺凌事件的機會,也有助於防範他們做出欺凌弱小的行為。[1]

渠道/表現形式

網上欺凌可透過電郵、討論區、互聯網、聊天室、智能手機、社交網站、短訊工具、SMS短訊等網絡通訊平台發生,欺凌的表現形式包括:[2]

  • 隨意公開別人的私人資料,例如電話號碼、住址;
  • 惡意造謠,匿名散播不實流言、捏造信息;
  • 傳送粗俗、騷擾、或恐嚇的資訊;
  • 公開取笑或指責他人,引起網絡公審;
  • 誣陷、假冒他人、欺詐及作出排斥他人的行為;
  • 發放人身攻擊的言論;
  • 竊取受害人的帳戶,假冒身分,並作出令人不快的事情;
  • 在社交網站或討論區以「洗版」方式羞辱受害;
  • 張貼移花接木的相片或「改圖」,令受害人尷尬。

網絡欺凌的結果

網絡欺凌可以令受害人害怕、不快樂、以及失去自信,更嚴重的是,受害人可能會萌生自殺念頭。尤其是當一群人聯合起來,持續地奚落、蔑視或貶低受害人,特別是涉及性的指控,所造成的傷害往往更大。惡意的訊息在各種網路渠道發放後,便難以完全清除,因此網絡欺凌造成的傷害,可以是永久的,甚至留下終生的陰影。[3][4]

本質上,網上的訊息是容易複製的、接收過程無法控制、相對地持久,以及隨時都可以接收到,這些特質使網路欺凌很容易變成持續性、習慣性。再加上在網絡世界裏,每個人都可能隱藏自己的身份,以為說話可以輕率、並且不須要負任何責任,這一切種種因素,譲網路欺凌帶來嚴重的後果,也帶來的許多負面的影響,包括:焦慮、身體病徵增加、難以入眠、抑鬱、學習表現下降、曠課、逃學、輟學、濫用藥物、謀殺、甚至自殺。[5]

如何避免網絡欺凌?

要避免網絡欺凌事件發生,可參考一些建議,例如:[6]

  • 保護好個人隱私,不隨便將個人身份表露出來;
  • 作為家長的,學習、並認識新興網路上各式平台的性質及操作,若子女受欺凌時,家長亦可及時發現,並及時伸出緩手;
  • 家長要培養孩子多元化的興趣和嗜好,增加他們的自信心及學習社交能力,讓孩子有充足的情緒抵抗外來的壓力;
  • 保持一種輕鬆的心態,不要太在意其他人的惡意留言,在必要時一笑置之,刪除帳號,灑脫離場不參與。

網絡欺凌事件

雪莉(原名崔真理)

韓國女團f(x)成員Sulli雪莉(原名崔真理)生前常常發表「No Bra」言論,經常在 Instagram 發布「飛釘照」,在社交媒體上傳性感照片,不時配上性暗示的字句,她更曾經飲醉酒直播,許多行為都非常地瘋癲,讓網民和她的支持者非常驚訝,對她原本清純的形象徹底粉碎、大感失望。而這一切不只受到媒體關注,網絡上針對她本人的負評也如潮水般湧來,這些評論慢慢轉化為惡意的欺凌,最終導致雪莉㦬患嚴重的抑鬱症

2019年10月14日,雪莉被發現倒斃在家中,終年25歲。雪莉的經理人前往她的寓所,發現她在房燈下綁繩上吊自殺身亡、並報警。雪莉所屬的公司SM娛樂也確認她的死訊。

雪莉一直是我行我素,在節目中表演自信,沒想到最後她選擇用這樣的方式離開人世。[7]

具荷拉

曾經身為韓國女團 KARA 一員的具荷拉,外形甜美,唱跳俱佳,主演過很多電視劇,深受粉絲喜愛,人氣極高。

2018年9月,具荷拉當時的前男友崔某手中持有拍攝的不雅視頻,以此威脅具荷拉,具荷拉曾在電梯中下跪,向崔某求饒放過她。因此事,具荷拉漸漸抑鬱了,甚至自殺。不過,最後被救回來。

雖然崔某也因此被判刑坐牢,但是具荷拉的事業與身心均受到沉重的打擊,演藝事業曾經一度暫停,

2019年10月,具荷拉好友雪莉才剛自殺身亡。當時具荷拉人在日本,所以她開直播向雪莉道別。她在直播中表示:「不敢相信雪莉自殺的事實」,並稱「會帶著雪莉的這份勇敢努力地活下去。」

具荷拉也常在網上分享自己的相片,卻有人批評她「最差的藝人」、「漂亮嗎?不及雪莉」、「長得像ET一樣」、「以前的臉更好」。

當時韓國媒體有評論:「指雪莉受惡意評論打擊,因此患上抑鬱症,繼而自殺尋短,認為有必要制定措施,抑止惡意評論。」然而,韓國網民發現具荷拉發布的最後一則 Instagram post 後,仍然被網民惡意抨擊。

2019年11月24日,最後具荷拉負荷不了,在首爾市江南區清潭洞的家中,據悉是自殺身亡,年僅29歲,令人悲慟不已。

在具荷拉離世之後,讓人感慨韓國惡意評論的情況非常嚴重。[8] [9]

木村花

年僅22歲的日本摔角選手木村花因參加實境秀《雙層公寓》打開知名度。

2020年3月31日,木村花在《雙層公寓》的表現卻引發爭議,爭議的節目內容如下:
木村花的摔角服放在洗衣機中即將要冼,小林快(另一位節目班底)沒注意到,混入自己的衣服於冼衣機中,清洗後並烘乾,導致木村花的摔角衣服縮水。這惹惱了木村花,她當場對小林快飆喊:「麻煩你多替別人著想好嗎?」、「看不起人也要有限度吧!」,甚至伸手將小林快的毛帽拍掉。

該段內容在2020年5月18日富士電視台播出。木村花對小林快的態度引來外界震驚,也引發觀眾熱烈討論,網路上出現一群正義鄉民圍剿木村花,她因而成網民攻擊的目標;木村花受夠了外界過多的解讀,導致她的精神狀態被逼到了極限,間接讓她走上不歸路,

2020年5月23日,不幸地,木村花驚傳死於家中,官方沒說明死因,但外界認為她是因網路欺凌而選擇自殺輕生,她的母親響子受訪時這麽證實。

木村花的母親響子也是摔角選手出身。響子不希望女兒死不瞑目,決定接受《週刊文春》訪問,公開事發經過。響子公開女兒木村花手機中的訊息,爆料木村花根本是被製作單位逼死的,因為木村花只是遵照節目工作人員指示,要求她演出壞人的角色,對小林快的一切動作都是工作人員要木村花做的,雖然木材花事前有萬般地認為不妥當。

更諷刺的是,木村花猝逝後,雖然多位《雙層公寓》住客都在網上留言表示哀傷難過,節目也宣布永久停拍。但是,木村花猝逝尚未足49日,《雙層公寓》住客就開Party,甚至還在網上張貼 party 的相片及公告限時動態,惹來不少網民指責《雙層公寓》住客對死者不敬。

根據日本法律中的「Provider 責任限制法」,網路誹謗被害者可向社交網路經營者要求提供誹謗留言者的資訊,即使可以依此找出霸凌者,木村花已往生,對當事人及其家人所造成的陰影,卻是永生不可抹滅的。[10] [11] [12]

三浦春馬

終年30歲的三浦春馬是童星出身,於1997年參演NHK台電視劇,小有名氣。2007年,他17歲,因主演愛情電影《戀空》,獲得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新人獎而走紅影壇。之後,他演過許多人氣很高的日劇。2015年,他主演很受歡迎之漫畫改編的電影《進擊的巨人》,他的人氣再度飈升。近年,三浦春馬主演多部舞台劇,在《Kinky Boots》裡,他的反串演出更讓他獲得日本舞台劇獎項。他也曾宣佈將在2020年8月推出自己作詞作曲的新單曲。

三浦春馬和男星東出昌大曾經在《信用欺詐師》中合作過。2020年1月,東出昌大被爆出軌醜聞不久,三浦春馬2020年1月底時曾在社交網留言,指「無論各行各業的人都會犯錯,但很多人總愛去攻擊別人」。三浦的留言被懷疑是暗中支持撐東出昌大,令許多網民留言鬧爆、反制他。

2020年7月19日,日本媒體報道稱,三浦春馬被工作人員發現在其家中的衣櫃吊頸自殺身亡。三浦的好友賀來賢人在三浦自殺數小時前,曾留言指責網絡欺凌,懷疑三浦是網絡欺凌的受害者。

2020年5月真人騷《雙層公寓》參加者兼女摔角手木村花,也因網絡欺凌自殺身亡,這讓各界更加關注網絡欺凌的問題。[13] [14]

視頻

25歲f(x)前成員Sulli突然死亡 2019-10-14 – TVB娛樂新聞台
韓國藝人壓力多大?具荷拉自殺前晚才遭惡評攻擊 2019-11-25 – PlayIN
日星木村花戀愛節目走紅 疑遭網路霸凌輕生 2020-05-24 – TVBS NEWS
30歲男星三浦春馬離世,最後一條動態曝光 2020-07-18 – 娛樂星發現

參考來源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