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維也納國立歌劇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維也納國立歌劇院

【維也納 Vienna】國家歌劇院 Wiener Staatsoper
三歐元體驗一場世界級音樂盛宴
圖片來自 披著虎皮的貓

維也納國立歌劇院(德語:Wiener Staatsoper)位於奧地利維也納霍夫堡皇宮旁、歐貝倫(Opernring)和凱倫多納大道 (Karntnerstr)的角落,原本是一座新浪漫主義風格的建築,後來改建為文藝復興式古典的歌劇院維也納國家歌劇院歷史相當悠久,不僅是是維也納歌劇院舞會的舉辦場地、奧地利傳統音樂的代表,更是世界頂尖的歌劇院,象徵著奧地利文化精神,以演出華格納莫札特理查史特勞斯[1] 的作品聞名世界。

羅馬式宏偉建築。建於1869年,原是皇家宮廷劇院,其前身是17世紀維也納城堡廣場木結構包廂劇院,1869年遷到市區的環行街旁。1918年宮廷劇院變為國有企業,稱國家歌劇院。之所以稱國家歌劇院,一是因為它是奧地利珍貴的文物古跡,二是政府的音樂部。

愛樂人的歌劇聖殿~~維也納國家歌劇院
圖片來自 珍珠鄉民愛樂人

歷史發展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原本的新浪漫主義風格建築備受批評,在1869年5月25日首次演出莫札特的歌劇『唐˙喬萬尼』(Don Giovanne)為揭幕曲,之後在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因空襲遭到破壞並燒毀,1955年修建完工成為文藝復興式古典的建築外觀,歌劇院內並有2200以上的座位,壁畫更以莫札特魔笛[2] 作為裝飾,開演當天以貝多芬的『費德里奧』(Fidelio)作為開幕曲,開啟了維也納國家歌劇院的新生命,並成為提供世界第一的劇碼數量,其多樣性、音樂性文化性都是其他歌劇院無可比擬的。

歌劇院音樂總監

半圓壁上三幅分別代表芭蕾、
悲劇、及喜劇性歌劇主題的壁剴
圖片來自 珍珠鄉民愛樂人

歌劇院現在的音樂總監是弗朗茲·威爾瑟-莫斯特。其他的指揮還包括漢斯·里赫特(Hans Richter),魏因加特納(Felix Weingartner),理查·施特勞斯(Richard Strauss),克萊門斯·克勞斯(Clemens Krauss),富特文格勒(Wilhelm Furtwängler),布魯諾·瓦爾特(Bruno Walter),卡爾·伯姆(Karl Böhm),卡拉揚(Herbert von Karajan),洛林·馬澤爾(Lorin Maazel),克勞迪奧·阿巴多(Claudio Abbado),里卡爾多·穆蒂(Riccardo Muti)以及小澤征爾(Seiji Ozawa)。

歌劇院內部

在建築物內部,寬闊的階梯旁佈置了大理石雕像。抬頭欣賞天花板上名為《好評與認可》的壯麗壁畫。一窺弗蘭茨•約瑟夫曾啜飲著茶並接見眾人的金碧輝煌茶室。

影片

Berlin Siegessaule 花四歐體驗世界四大國家歌劇院|來去維也納

參考文獻

  1. 理查史特勞斯,國立臺灣交響樂團,2017-08-01
  2. 魔笛,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201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