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紐約黑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紐約黑幫
圖片來自pixnet

紐約黑幫是一部2002年的美國史詩歷史電影,由馬丁·史柯西斯導演,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丹尼爾·戴-路易斯卡麥蓉·狄亞主演;故事靈感來自美國記者作家赫伯特·阿斯伯里於1927年出版的非虛構書籍《紐約黑幫 (書籍)》,呈現19世紀中葉紐約市曼哈頓下城聯邦眾議院紐約州第五選區)的黑幫鬥爭史。[1]

該片由米拉麥克斯影業發行;入圍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多個獎項;丹尼爾·戴-路易斯的演出普獲好評,贏得2002年度多項最佳演員獎。

情節概要

1846年,紐約曼哈頓下城「五岔路」。「神父」法隆率領愛爾蘭裔幫會「死兔幫」與威廉·「屠夫比爾」·卡汀的英裔幫會對抗;雙雄雖然敵對,但「神父」從前曾饒過比爾一命,比爾也一直感佩「神父」的英勇及人格。在一次街頭大戰中,「神父」被「屠夫比爾」殺死;他年幼的兒子阿姆斯特丹·法隆在少年觀護所中度過童年。

1863年,阿姆斯特丹成年出獄,回到紐約市欲報殺父之仇;他隱藏真實身分,接近「屠夫比爾」並贏得其信賴和器重,待他如親子侄。他在街頭邂逅以偷竊為業的年輕女子珍妮·艾佛丁,兩人互相鍾情,但不久卻發現珍妮是由「屠夫比爾」一手養大並深受其喜愛。比爾發現阿姆斯特丹和珍妮間的感情,慷慨成全;但阿姆斯特丹報仇之心未曾改變。

在紀念當年血戰15周年的晚會中,阿姆斯特丹下手行刺比爾,卻失手遭擒,其真實身分終於揭破;比爾感念「神父」有後,又鄙視阿姆斯特丹隱藏真實意圖、偷襲暗殺的行為,乃在施以一番凌辱後放他一條生路。在珍妮的照顧下,重傷的阿姆斯特丹終於恢復健康,並回到愛爾蘭移民同胞之間,領導他們團結起來、反抗壓迫。阿姆斯特丹與民主黨政治人物威廉·M·推德合作,以選票換取愛爾蘭新移民的社會地位及工作機會;在一次地方選舉後,比爾公然在街頭殺死新當選的愛爾蘭裔警長,此舉點燃了愛爾蘭新移民的怒火,導致英、愛兩裔各幫會約定擇日聯合大火拚。

此時,美國內戰達到高峰,聯邦政府展開對富人網開一面的不平等徵兵,引起窮人的強烈反對;就在幫會火拚之日,紐約市實施徵兵抽籤,引發全市大暴動。在軍隊鎮壓大暴動的砲擊中,阿姆斯特丹得到機會殺死「屠夫比爾」,報了殺父之仇;但目睹眾多「五岔路」幫會份子在軍隊鎮壓下喪生,他卻感覺到:「是朋友或仇敵,此時已沒差別了」。劇情最終,阿姆斯特丹和珍妮將「屠夫比爾」安葬在曼哈頓下城對岸的布魯克林;物換星移,「五岔路」的街頭傳奇終與一段為後人淡忘的歷史,一同埋沒在荒煙漫草之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