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嘴山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嘴山鴉
原圖鏈接

紅嘴山鴉 [1](學名:Pyrrhocorax pyrrhocorax): 大型鴉類,體長36-48厘米。嘴、腳紅色,通體黑色具藍色金屬光澤。雌雄羽色相似,全身羽毛純黑色具藍色金屬光澤。兩翅和尾純黑色具藍綠色金屬光澤。虹膜褐色或暗褐色,嘴和腳朱紅色。相似種黃嘴山鴉嘴為黃色而不為紅色,野外不難區別。 主要棲息於開闊的低山丘陵和山地,最高海拔高度可到4500米。常見在河谷岩石、高山草地、稀樹草坡、草甸灌叢、高山裸岩、半荒漠、海邊懸岩等開闊地帶活動。地棲性,常成對或成小群在地上活動和覓食,也喜歡成群在山頭上空和山谷間飛翔。主要以金針蟲天牛金龜子蝗蟲蚱蜢螽斯蝽象蚊子螞蟻昆蟲為食,也吃植物果實、種子、草子、嫩芽等植物性食物。 分布於中國、英倫三島、歐洲中部和南部、北非、高加索、中亞、阿爾泰貝加爾湖蒙古和東亞。

形態特徵

紅嘴山鴉屬於大型鴉類,體長36-48厘米。全身覆蓋漆黑的羽毛,特徵為長而彎曲的鮮艷的紅嘴,紅色的鳥爪和尖銳的叫聲。其特有的扇形展開的尾翼讓它們可以以高超的雜技技巧在空中翱翔。與一般烏鴉相同,但嘴形細長而曲,並呈朱紅色。

幼鳥兩翅和尾閃爍着金屬光澤,與成鳥一樣,全身餘部均純黑褐色,而無輝亮。嘴端和嘴緣尤淡,近角色;腳污褐色。

雌雄羽色相同。虹膜褐色或暗褐色,嘴和腳朱紅色。


棲息環境

紅嘴山鴉主要棲息於開闊的低山丘陵和山地,最高海拔高度可到4500米。常見在河谷岩石、高山草地、稀樹草坡、草甸灌叢、高山裸岩、半荒漠、海邊懸岩等開闊地帶活動,冬季多下到山腳和平原地帶,有時甚至進到農田、村寨和城鎮附近。

一般棲息於較開闊的河灘地、山坡耕地、平原耕地山間溝坎、半荒漠草地等處、繁殖期在巢周圍500-1000米地域內活動以及築巢於溝坎土崖壁的凹陷或縫隙處。

生活習性

  • 遷徙:留鳥。
  • 習性:地棲性,常成對或成小群在地上活動和覓食,也喜歡成群在山頭上空和山谷間飛翔。飛行輕快,並在鼓翼飛翔之後伴隨一陣滑翔。善鳴叫,成天吵鬧不息,甚為嘈雜。有時也和喜鵲、寒鴉等其他鳥類混群活動。

食性:主要以金針蟲、天牛、金龜子、蝗蟲、蚱蜢、螽斯、蝽象、蚊子、螞蟻等昆蟲為食,也吃植物果實、種子、草子、嫩芽等植物性食物。

繁殖方式

繁殖期4-7月間。在南部和海拔低的地區,繁殖稍早些,3月下旬即有開始繁殖的。通常營巢于山地懸岩、溝谷、河谷等開闊地帶,巢多置於人類難於到達的懸崖峭壁上的岩石縫隙、岩洞和岩邊往內的凹陷處,也有在屋檐下、樑上和枯井壁凹陷處築巢的。巢主要由枯枝、草莖、草葉、麥秸等材料構成,內墊有獸毛、鬚根、棉花和枯草。巢呈碗狀,外徑為29-34厘米,內徑25-27厘米,高11-13厘米,深7-9厘米,巢築好後即開始產卵,每窩產卵3-6枚,有時多至7枚甚至9枚,1年繁殖1窩,每天產卵1枚。卵灰綠色、灰黃色或黃白色,被有黃褐色淺紫色或灰藍色斑點。卵的大小為36.6-42毫米×27-28毫米,卵重12-14克。雌鳥孵卵,孵化期17-18天。雛鳥晚成性,雌雄親鳥共同育雛,雛鳥留巢期約38天。

分布範圍

原產地:阿富汗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安道爾、亞美尼亞、阿塞拜疆、不丹、中國、埃塞俄比亞、法國、格魯吉亞、希臘、印度、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伊拉克、愛爾蘭、以色列、意大利、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馬其頓、蒙古、黑山、摩洛哥、尼泊爾、巴基斯坦、葡萄牙、俄羅斯聯邦、塞爾維亞、西班牙(加那利群島)、瑞士、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塔吉克斯坦、土耳其、土庫曼斯坦、英國、烏茲別克斯坦。

視訊

紅嘴山鴉 (Pyrrhocorax pyrrhocorax)



參考文獻

  1. 美麗的紅嘴山鴉. 每日頭條. 2017-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