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翰王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王子
Prince John

原圖鏈結圖片來自Royalcentral
約翰王子,攝於1913年
出生 (1905-07-12)1905年7月12日
英國桑德林漢姆宮約克別墅York Cottage
逝世 1919年1月18日(1919-01-18)(13歲)
英國桑德林漢姆宮
全名
約翰·查爾斯·弗蘭西斯
John Charles Francis
父親 英國國王喬治五世
母親 瑪麗王后

約翰王子英語:Prince John,1905年7月12日-1919年1月18日),全名約翰·查爾斯·弗蘭西斯英語:John Charles Francis),是英國皇室成員、喬治五世國王和瑪麗王后的小兒子,愛德華八世喬治六世的弟弟。出生於英國諾福克郡桑德林漢姆宮,四歲時癲癇病第一次發作,隨後又查出有自閉症傾向,因此智力發育滯後,一生很少出現在公眾視線中,由保姆「拉拉」看護,他也沒有參加其父王喬治五世在1911年6月22日的加冕禮。近年才被英國王室公開。

生平

出生

約翰王子於1905年7月12日凌晨3:05出生在英格蘭諾福克郡的桑德林漢姆宮。父親當時為威爾士親王(後成為喬治五世),母親為威爾士王妃(後成為瑪麗王后)。約翰是他們的第五個兒子,也是最小的孩子。他出生時為第六順位繼承人,正式頭銜是「威爾士的約翰王子殿下」(His Royal Highness Prince John of Wales)。家人稱呼他為Johnnie。 約翰王子於1905年8月3日在桑德林漢姆宮的聖瑪利亞教堂受洗。他的教父母包括葡萄牙國王卡洛斯一世(由威爾士親王代表)、丹麥的卡爾王子(後來成為國王哈康七世,由威爾士親王代表)、第一代法夫公爵亞歷山大·達夫(由威爾士親王代表)、希臘的索菲王后(由維多利亞公主代表)和特克的亞歷山大王子妃(由維多利亞公主代表)。

早年生活與發現疾病

約翰王子的童年在桑德林漢姆宮度過,與他的五個哥哥(愛德華王子埃爾伯特王子亨利王子喬治王子)和姐姐瑪麗公主生活,他們都由保姆「拉拉」照顧。瑪麗王后和孩子們關係親近,鼓勵孩子們向自己傾訴自己的心事。特克的亞歷山大王子妃將約翰描述為「一個風趣可愛的孩子」。

約翰王子出生時被形容為是「大塊頭的漂亮寶寶」,然而到四歲時變得討人喜歡卻又成長緩慢,同年他的癲癇病第一次發作,並且顯示出可能是自閉症導致存在學習障礙的跡象。1910年5月6日其祖父愛德華七世駕崩,父親繼位時,約翰的頭銜變更為「約翰王子殿下」(His Royal Highness The Prince John)。但考慮到其病情,他沒有被允許參加其父王於1911年6月22日的加冕禮。但還是有人認為王室不讓約翰王子出席僅僅是為了王室名聲不被破壞。儘管約翰被認為不宜出現在大眾面前,喬治王子還是對這個弟弟給予特別的關懷。


此外,在桑德林漢姆宮居住期間,人們發現約翰總是喜歡重複做同一個動作,這是自閉症的一個顯著特徵,也可能是導致小王子經常做出失禮行為的一個原因。但約翰的家人依然對他的病情懷有痊癒的希望。約翰王子的一個叔祖父,愛德華七世的胞弟——奧爾巴尼公爵利奧波德親王也患有癲癇病,但最後活到成年。人們總認為他從不出現在公眾視野,但事實上他和其他王室成員一樣常常出現在大眾面前,直至11歲之後搬離桑德林漢姆宮為止。

1912年,和約翰最親近的喬治王子到布羅德斯泰斯的聖彼得法庭預備學校學習。1914年一戰爆發,約翰的父母經常要處理戰爭事務,此後約翰見到家人的機會更是少之又少,並漸漸淡出人們的視野。1913年後再也沒有關於約翰王子的肖像出現。


在伍德農場的生活

12歲時,約翰王子的病情出現惡化。他被安排到桑德林漢姆莊園的伍德農場,與保姆拉拉同住。 約翰在伍德農場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花園,有園丁幫忙照料。他的玩具包括一輛小腳踏車和一列可載人的火車。保姆拉拉負責照顧王子的生活起居。

為了緩解兒子的寂寞,瑪麗王后允許當地的孩子和約翰王子交朋友並陪他玩耍。偶爾他的哥哥們和姐姐也來探望,成為他的玩伴。

去世

13歲時,約翰王子的癲癇病趨於嚴重並且頻繁發作。1919年1月18日下午在一次癲癇發作後,約翰王子在睡夢中去世。[1]當日國王和王后趕到伍德農場,見了小兒子最後一面。1月20日,《每日鏡報》報導了約翰王子的死訊,稱「小王子去世時臉上掛着天使般的微笑」。該報還首次公開了約翰王子患有癲癇病的事實。

遺體於3日後葬於桑德林漢姆莊園內,與亞歷山德拉皇后(約翰王子的祖母)的兒子亞歷山大·約翰王子(只存活了一天)葬在一起,兩者相差46年。

人物影響

流行文化

2003年由斯蒂芬·波利亞科夫編劇和導演的BBC電視電影《失落的王子》 便是關於約翰王子短暫一生的傳記片。

2008年,BBC又專門拍攝了一部關於約翰王子的紀錄片 《約翰王子:溫莎王朝的悲劇秘密》(Prince John: The Windsors' Tragic Secret)。

此外,2010年奪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關於喬治六世生平的《國王的演講》(The King's Speech)中,傑弗里·拉什飾演的萊納爾·羅格科林·費爾斯飾演的喬治六世在一場對話中也提到了約翰王子。

頭銜

  • 1905年7月12日–1910年5月6日:威爾士的約翰王子殿下His Royal Highness Prince John of Wales)
  • 1910年5月6日–1919年1月18日:約翰王子殿下His Royal Highness The Prince John)


參考文獻

  1. Death of Youngest Son of King and Queen. Daily Mirror. 20 January 19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