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自閉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自閉症
原圖鏈接

自閉症是一個醫學名詞,又稱孤獨症,被歸類為一種由於神經系統失調導致的發育障礙,其病徵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溝通能力、興趣和行為模式。自閉症是一種廣泛性發展障礙,以嚴重的、廣泛的社會相互影響和溝通技能的損害以及刻板的行為、興趣和活動為特徵的精神疾病。. [1]

病因

遺傳

從家族和孿生子的研究中,發現自閉症人士的孿生兄弟姊妹大約有10%至20%可能有輕微的自閉傾向。

受疾病感染

婦女懷孕期間可能因得過麻疹或風疹,使胎兒的腦部發育受損而導致自閉症,此外,新陳代謝疾病亦會造成腦細胞功能失調,影響腦神經傳遞信息的功能,因而造成自閉症, 還有,在懷孕期間窘迫性流產等因素而造成嬰兒大腦發育不全,早產,難產,新生兒腦部受傷,以及在嬰兒期患上腦炎,腦膜炎等疾病造成腦部傷害,都可能會增加罹患自閉症的機會。 [2]

臨床表現

自閉症症狀
原圖鏈接
  • 1.不會說話,或者很少說話,不能說完整的句子,鸚鵡學舌
  • 5.性格孤僻,不與外界交流,特別依賴某些物品,念念不忘,難於介於童年人
自閉症症狀
原圖鏈接
  • 10.脾氣暴躁,容易焦慮,發脾氣,經常大叫大喊 11.走路踮腳,不正視前方,經常跑來跑去
  • 13.對環境冷漠,莫名其妙的發笑和哭,有的不會哭有的不會笑14.抵抗正常的學習方法,用奇怪的玩耍方法。
  • 15.動作不協調,容易摔跤,有的不喜歡走路,喜歡人家抱 16.對疼痛不敏感,有極個別的過敏,特別依賴某種物品

[3]

檢查

主要是做CT排除腦器質性和軀體疾病所致的精神障礙,在部分患者中,影像學可見小腦體積變小。

診斷

自閉症
原圖鏈接

無語言通常會被認為聽力有問題或是失語症。
立即仿說有變化的仿說被視為自閉症兒童表達溝通的意圖,而沒有彈性的仿說多半不具有溝通意圖。
延宕仿在一段時間之後喋喋不休的重複某些字、成語、句子、整首詩或是歌曲,同樣也會有溝通性或是非溝通性之分,而這種行為通常和情境、壓力有所聯繫。
說話不帶感情只是在告訴你,而不是和你談話,也沒有一般人說話時一問一答、一來一往的特性。
無法掌握音調、音量說話時有如木偶一般,十分機械化,無法通過語音的音調、節奏、抑揚頓挫來表現情緒或是感受。也不能在不同的情境中使用不同的音量。
字義無法變化如學校和校正,不能分辨其讀音。
代名詞反轉「你」、「我」、「他」等代名詞有混淆的現象。
不清楚肯定與否定的概念常使用「不」,而較少使用甚至不會使用「是」或「好」。
文法結構不成熟會使用自己的語言,通常只有常跟他接觸的人才了解其語言所隱藏的涵義。
很少發問強迫性的行為表現外,他們很少會提出問題來發問。
固着性不管情境的變化,重複的念着某句話。
不會使用因果性的語言如因為、所以、因此、如果等詞彙。 [4]

治療

自閉症徵兆
原圖鏈接

一般說來,孤獨症患兒的預後好壞與發現疾病苗頭早晚疾病嚴重程度早期言語發育情況認知功能是否伴有其他疾病是否用藥是否訓練等多種因素有關

是教育行為干預訓練或者是藥物治療。教育和行為干預訓練主要內容包括人際交往能力訓練,溝通技能訓練。動作技能訓練,個人自理能力訓練,學業技能訓練,以及認知功能訓練和自我調節能力的訓練,通過上述技能訓練,可以幫助患者提高自我照料能力,

另外,通過藥物治療主要是幫助患者解決自閉症引起的焦慮,抑鬱或精神病性症狀,特別是應用抗焦慮藥物,抗抑鬱藥物或抗精神病性藥物進行治療,但是目前臨床上對於自閉症核心症狀的治療尚無藥物。 [5]

預防

1、母親要注意孕期保健,加強圍產期衛生保健,積極進行優生優育工作。 2、提倡母乳餵養。 3、家長別把孩子過分封閉於一味學習的小圈內。 4、儘量讓孩子參加集體活動。 5、有些孩子性格比較內向,不喜歡交談,家長為孩子的交友創造條件。 6、培育孩子的自立能力,切忌父母事事包辦。 [6]

視頻

自閉症兒童!

[7]

自閉症!

[8]

文獻來源

  1. 自閉症的表現
  2. 自閉症的原因?快速問醫生
  3. 自閉症症狀快速問醫生
  4. 自閉症最新診斷標準快速問醫生
  5. 自閉症治療快速問醫生
  6. 如何預防自閉症媽媽網
  7. 自閉症兒童 愛奇藝視頻
  8. 自閉症騰訊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