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紀君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紀君祥大都人,代雜劇、戲曲作家。 是著名元代戲劇《趙氏孤兒》的作者。[1]

關於他的生平事跡,歷史記載極其稀少。按照《錄鬼簿》上的記載,僅知他是元大都人,又名紀天祥。他所編寫的雜劇總計有六種:《冤報冤趙氏孤兒》《陳文圖悟道松陰夢》《信安王斷復販茶船》《韓湘子三度韓退之》《曹伯明錯勘贓》和《驢皮記》。現僅存1種:《趙氏孤兒冤報冤》,一作《趙氏孤兒大報仇》,簡稱《趙氏孤兒》。另《陳文圖悟道松陰夢》1劇,僅存曲詞1折。

元雜劇版的《趙氏孤兒》講述了在春秋晉靈公時期,忠心耿耿的趙盾和野心勃勃的奸臣屠案賈「文武不和」。屠案賈曾遣勇士刺殺趙盾而不得,後又訓練神獒,以讒言混淆視聽,終使趙家三百口被誅盡殺絕,只剩下趙塑之妻莊姬夫人在自縊前託付給趙家門客程嬰趙氏孤兒。當時正受命於屠案賈在搜查趙氏孤兒的韓厥為救趙氏孤兒而自刎,公孫杵臼和程嬰的兒子也為趙氏孤兒的存活獻出了生命。之後的二十年,程嬰忍辱負重,帶著被屠岸賈收為義子的趙氏孤兒在屠家做門客,讓趙氏孤兒同屠岸賈習武。時機成熟,程嬰將過去的故事和盤突出。得知真相的趙氏孤兒誓死誓死要「還他九族屠」。最終,趙氏孤兒和當時的上傾魏絳在普靈公的授意下除掉了屠案賈后,改名望,「襲夫祖拜卿相」。

參考來源

  1. 芷蘭齋. 紀君祥:落得個史冊上標名,留與後人講(上)韋力撰. 每日頭條. 2019-03-10 [201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