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粘豆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粘豆包,又稱豆包。東北滿族特色食品。滿族人傳統上喜歡粘性的食品,有利於在寒冷的天氣里長時間地進行戶外活動,如狩獵,砍柴等。在中國北方許多地區非常的普遍,是人們冬季餐桌不可或缺的主角。 粘豆包一般是在冬季開始的時候製作,然後放入戶外的缸中保存過冬。一切工藝源自於天然,屬傳統天然食品的典範。粘豆包不但營養均衡,更包涵了古老的文化傳承,是粗糧細作的先河。

製作方法

第一步「淘米」:粘豆包的做法是先把大黃米泡上半日,然後淘淨沙子,叫「淘米」,之後晾大半干,磨成面,將玉米面和黃米按一定比例混合,再用冷水和面,像做白面饅頭那樣進行「發酵」。待發出酸味,開始用手揉面。這一步關係着整個粘豆包製作的成功與否,也關係到口味和色澤,所以對發麵人的要求較高。一般傳統發麵的人應該是家裡相貌較好,性格溫和,善良的人,據說這樣發出來的面就如其人一般,入口細滑,帶有絲絲甜意,色澤金黃。

第二步是制餡。將紅小豆或大芸豆煮熟(不可煮破皮),搗成豆沙醬,放入細沙糖,攥成核頭大的餡團,備用。這一步掌握煮豆的水分和火候至關重要,如果幹了或者稀了,都意味着餡料的失敗。需要費時調好。糖量最好少一些,防止口味不同。

第三步是用揉好的黃米麵將豆餡團包入裡面,團成豆包狀,放入鋪有玉米葉或蘇子葉的屜中大火蒸二十分鐘,即可出鍋。(也可不放蘇子葉或,改墊其他東西,只要能撿起來豆包即可)

由於粘豆包的製作過程比較繁瑣。所以在東北,傳統的做法是一般在初冬時把過冬的粘豆包包好,蒸出鍋後放在蓋簾上在外面室溫凍上一個夜晚。蒸熟凍完後的粘豆包成型不散,再吃時在鍋里熱透了就可以了。

食用方法

可蘸白糖吃,吃其香甜粘;也可拍成小圓餅用油煎吃,品其香酥脆;小孩子們冬季里還願啃凍豆包,練其牙齒,吃着玩。再複雜一點,可滾上炒熟的黃豆面吃,又增添了一種糊香豆味,叫做「驢打滾兒」。

食譜 原料: 黃米麵、乾麵粉,紅小豆、發酵粉,白糖桂花醬適量。 做法: 1、將黃米麵放入盆中,加入60度水溫的水300g,將其和成麵團(略軟些),待涼後,把發酵粉用水懈開,再加入乾麵粉,倒入黃米麵中和勻,餳幾個小時; 2、紅豆淘洗乾淨,放入高壓鍋中壓15分鐘,壓好後開蓋加入白糖、少許素油,用力將紅豆搗碎,放入適量桂花醬攪拌成豆沙。 3、將麵團取出下劑,包好豆沙餡入鍋蒸12-15分鐘即可。 特色: 軟甜不膩。

儲存方法

粘豆包適合在冬季,零攝氏度以下,乾燥的環境中保存,在常溫下也能保存很長一段時間。但一般不能在20攝氏度以上的環境中保存超過半個月,一般東北人都會吃到來年開春,之後豆包就容易發霉,變質。

相關視頻

教你做粘豆包,掌握好做法和配方,不信你學不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