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粉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粉彩(英語:Pastel)是一種繪畫顏料,通常製成筆型,所以又稱粉彩筆或粉色畫筆,有時為了與油粉彩區別,又稱為乾粉彩。粉彩起源於18世紀,主要用於繪製粉畫,有很強的覆蓋性,色彩明快,顏色種類繁多,在任何粗糙的表面(素描紙,黑板,石頭等等)都可繪製,筆觸類似油畫,作畫方法類似水彩畫先薄後厚,先淺後深,上色輔助工具是紙擦筆、手指、海綿等。在台灣,oil pastels習慣上稱之為粉蠟筆,製成圓柱細條狀,常為幼兒的繪畫工具,疊色效果佳;而soft/hard pastels習慣上稱之為軟式/硬式粉彩;製成長方柱條狀,硬式粉彩條可直接在紙上作畫,描繪線條輪廓,軟式粉彩條粉末較細緻,刮取色料用手或其他工具塗抹開來疊色作畫。

由來和特點

粉彩創始於清康熙年間,是在五彩(古彩)基礎上發展起來的,至今已有兩三百年歷史。雍正時期粉彩最盛行、最成熟。用粉彩繪畫出來的花鳥、人物、山水等,都比五彩更精確、真實,色彩調和,畫面工整,粉潤雅致[1]

粉彩在色彩上看起來有粉潤效果。雍正時期的粉彩,大部分顏色都調入玻白,如洋紅入玻白為宮粉(粉紅色),廣翠入玻白為淡翠(淡藍色),錫黃入玻白為淡黃,淨大綠入玻白為翠綠,淨苦綠入玻白為松綠。像這些顏色調粉運用,故而稱之為粉彩。同時在描繪填色的操作上,如花卉中的花朵,人物中的衣服,海水中的浪花,山水中的夾葉以及粉白牆頭,都要施一層玻白,然後洗出各自需要的顏色,加色後會成為明暗、深淺、濃淡、陰陽背向的效果。

粉彩在藝術效果上更多地吸收了中國繪畫的表現方法,整個裝飾構圖、表現手法、設色都近似中國繪畫,與傳統的古彩比較起來,減少了圖案的裝飾性,而接近於現實的生動自然形象。所以從事繪瓷的藝人,都擅長於中國畫。

粉彩顏色燒成後,在瓷畫上有一定的厚度,光澤透亮,經久耐磨,適用於各種藝術瓷和日用瓷。燒成溫度比古彩略低(720℃一750℃)。顏色以洋紅最難燒,溫度略偏高偏低都會影響色面,所以其他顏色燒成,一般以洋紅的呈色為標準。

粉彩的藝術效果,以秀麗雅致見長,這與潔白精美的瓷質分不開,它們相互襯托,相映成趣,有機地結合起來。

粉彩所表現的內容,更是豐富多彩,能反映社會主義新時代的英雄人物,描繪祖國錦秀河山,表現各種美麗健康的花鳥、動物魚藻、靜物等;用粉彩設計各種圖案,也能得到很好的裝飾效果。

繪製過程

粉彩的繪製,一般要經過打圖、升圖、做圖、拍圖、畫線、彩料、填色、洗染、結果等工序。其中從打圖到拍圖,是一個用墨線起稿,進行創作構思,為繪瓷決定裝飾內容與形象構圖的階段。當要裝飾一件瓷器的時候,首先要根據這件瓷器的用途和不同的器型,考慮適合的內容和構圖進行裝飾,先用淡墨水勾出初步輪廓,叫做「打圖」,再在淡墨線基礎上用濃墨仔細描上一道,去粗取精,並把細節交代清楚,使形象肯定下來並提高一步,作為正式繪製時的定稿,所以叫做「升圖」;然後用拍圖紙(無膠毛邊紙)經過打濕,做成適合型的大小形狀,把描過濃墨的圖樣從瓷器上拍印下米,故稱「做圖」;接着再把這張印有墨線的圖紙轉拍到同一器型正式要繪製的瓷胎上去,同時可拍印多隻,即叫做「拍圖」。這樣算完成了設計定稿的階段,然後可進行繪瓷[2]

視頻

粉彩製作過程 相關視頻

粉彩製作過程  
不同時期彩瓷的區別之粉彩

參考文獻

  1. 淺談雍正粉彩瓷彩繪的特點 ,搜狐,2015-05-19
  2. 怎樣畫粉彩,雅昌藝術網,201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