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粉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粉底,是化妝品的一種。主要會用在臉部和頸部。功用是均勻用者的膚色,讓面部看起來更加魅力,亦能在被攝影的時候反光的程度減低。另外亦能使其他化籹品更貼服在臉上,亦就是它稱為「粉底」這個名字的緣故;以及略作修飾臉上瑕疵〈一般較大的瑕疵則會使用遮瑕膏,遮瑕膏一般在粉底之後使用〉。

常見的粉底有呈粉狀的、膏狀的,和呈液態的。而常見的膚色都會有相應顏色的粉底供消費者選購。

粉體是粉底或者BB霜等粉底液產品的重要組成部分,粉底的遮瑕、修飾功能都是由粉體帶來的。一瓶好的粉底液能讓你覺得輕盈貼膚,肌膚宛若新生,從此走上人生巔峰。

粉底液產品中的粉體主要分兩大類,色粉是最最重要的,沒有了色粉,就不能稱之為粉底啦。

一般來說,粉底液中的色粉是由鈦白粉、氧化鐵紅、氧化鐵黃、氧化鐵黑調配而成的[1]

色粉總含量在8%~15%之間,不同的配比就可以調出市面上不同色號的粉底液。調色的活就像小時候畫水粉畫時調顏色一樣。

色粉表面處理

三乙氧基辛基硅烷表面處理

這應該是粉底液產品中最常用的表面處理方式了,分子式太複雜了,就不做展開了,這種表面處理的色粉在各種油中的分散性都非常好,配方靈活度會比較大,同時有着極強的疏水性,能增加持妝時間,色粉的膚感也會比較柔潤,是一種比較百搭的表面處理方式。愛茉莉旗下的大部分彩妝產品像蘭芝、雪花秀、Hera用的都是這類色粉。

另外,資生堂旗下的大名鼎鼎的CPB 光緞粉底液、粉底霜用的也是這種表面處理的色粉。

氨基酸類表面處理

這大類表面處理的色粉包括硬脂酰穀氨酸二鈉、肉豆蔻酰穀氨酸鈉、月桂酰賴氨酸等等,他們的一大特點就是良好的貼膚性和滋潤度,色粉的膚感比較柔軟、細膩,最終的產品膚感大多比較奢華。

很多一線大牌都偏愛這類表面處理的色粉,像蘭蔻的兩大明星粉底液以及迪奧的粉底液產品。要是妹子們覺得手頭的粉底液產品容易浮粉、不夠貼膚,除了用足護膚產品外,也不妨可以試試含有這類表面處理的產品。

另外,雖然CPB光緞粉底液、粉底霜用的是第一種三乙氧基辛基硅烷表面處理的色粉,但是它家新出的最貴的粉底液晶致潤耀粉霜用的卻是硬脂酰穀氨酸二鈉,也就是氨基酸類表面處理的色粉來達到粉霜比較細膩、滋潤、柔軟的觸感。

聚甲基硅氧烷

這種表面處理的色粉大多應用於硅油包水的防水化妝品配方中,疏水效果也不錯,膚感也比較光滑。雅詩蘭黛家就特別喜歡這類色粉,他們家賣的最火的持妝粉底液,最新出的新沁水粉底液以及貴婦線的奢寵臻采粉底液用的都是聚甲基硅氧烷表面處理的色粉。

以上就是三大比較主流的疏水性色粉表面處理方式,當然也有親水性色粉,像二氧化硅,PEG-12聚二甲基硅氧烷表面處理的色粉,這些一般應用於水性配方或者水包油的配方體系,之前特別火的素顏霜中應用比較多,在粉底液中的應用相對較少。

粉底液中使用的色粉顆粒一般都比較細膩,屬於微米級別的,但色粉顆粒很容易抱團,一般來說在配方製作之前,色粉都會進行研磨或者球磨讓抱團的色粉顆粒分開,要做成一個好的產品真的不容易,就跟做菜似的,有各道工序。

填料

除了色粉之外,填料是粉底液產品中的另一大粉體。色粉的作用是提供和皮膚顏色類似的遮瑕,而填料雖然類別比較雜,但主要起兩大塊作用:控油和調節膚感[2]

控油的粉體一般都是疏鬆多孔的物質,可以吸收油脂和汗液,避免油性肌膚在大夏天的時候變成一汪大油田,這類粉體加入之後,配方一般都會呈現啞光或者霧面的效果,膚感也是粉滑粉滑的,最最常見的就是硅石了,便宜好用。

調節膚感類的粉體就比較多了,根據配方的需求,像讓配方更滑爽還是更柔軟保濕,可以選擇不同的粉體,配方中比較常用的比如有機硅粉末即可以控油,還特別絲滑,而另一大類像尼龍-12顆粒雖然沒有那麼滑爽,但在配方中特別濕軟。

除了這兩大類之外,很多宣稱「提亮」、「水光」、「潤澤」的粉底液一般都會加入雲母片,雲母片可以很好的反射入射光,增加產品本身的光澤度,塗抹於皮膚後,也能提亮膚色,使皮膚更顯光澤透亮。

視頻

粉底 相關視頻

粉底液的上妝技巧及手法 
貴有貴的道理?粉底液全面對比大測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