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粉嶺公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粉嶺公路

圖片來自東網
長度    11.2公里(7.0英哩)

起點    香港新界大埔區林村吐露港公路

終點    香港新界元朗區新田公路
      近北區元朗交界處

粉嶺公路英語:Fanling Highway)是香港9號幹線(新界環迴公路)的一部分,連接大埔區落馬洲,為9號幹線唯一一段途經三個分區(大埔區、北區元朗區)的組成部份。全線均為三線雙程分隔快速公路。車速限制為每小時100公里

歷史

粉嶺公路前身可追溯至1910年代建成的大埔公路 – 大窩段,當時是北區接駁市區的主要道路,亦是往來大埔及北區唯一途徑。

政府在1980年動工興建新界環迴公路時,將大窩段圍頭村以北的路段分成大窩西支路與大窩東支路連接沿路鄉村,以及一條三線高速公路,介乎掃管埔路至上水一段另行名為「大埔公路 – 粉嶺段」,該兩段路於1991年易名為「粉嶺公路」。

至於介乎和合石至上水的一段最初名為「粉嶺支路」(Fanling By-pass),於1985年6月21日由羅保爵士主持揭幕,並緊接於6月25日通車;而林錦公路至和合石一段則在同年9月25日與吐露港公路一併通車;上水至白石凹一段則在1987年4月3日通車;最後一段白石凹至新田交匯處一段則在1991年8月1日通車,亦意味粉嶺公路全線通車。

分段

粉嶺公路分為3部分,其中林錦公路和合石上水粉錦公路白石凹新田均設有交匯處。

第1部分為林錦公路和合石段,緊接吐露港公路,長3.7公里。由於預計蓮塘口岸開通後會帶來額外的車流,因此路政署在2010年決定擴闊這一段為雙向四車道,預計工程將在2019年完成。

第2部分稱為粉嶺支路,長3.9公里,成為粉嶺/上水新市鎮的主幹道。這部份通車後,取代了原來的大埔公路-粉嶺段,成為粉嶺的主要交通命脈。而原來的大埔公路-粉嶺段則成為了今日的馬會道新運路沙頭角公路以及粉嶺公路掃管埔至寶石湖段,同時大埔公路也縮短至林錦公路交匯處,大窩段成為該公路最後一段。由於兩旁有不少住宅,這段公路已在2018年加建隔音屏障,以減低車輛噪音對周邊住宅的影響。

第3部分則由粉錦公路交匯處起,沿著青山公路的南面而建,直達位於新田新田交匯處,接駁新田公路

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因為大批貨車前往落馬洲而造成擠塞,延伸至粉嶺公路甚至影響只是經過的車輛,路政署興建了兩條繞道。其中一條讓粉嶺公路往新深路的貨車使用,讓它們不必經過新田交匯處的迴旋處,同時提供更多緩衝,避免擠塞延長至粉嶺公路。兩條繞道於2007年5月27日開通。

未來發展

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正如火如荼進行,貫通口岸和粉嶺公路的香園圍公路全長11公里,主要路段包括4.8公里長的龍山隧道,是全港最長的的陸路行車隧道,比大老山隧道還要長0.85公里。

龍山隧道是一條雙程雙線分隔的主幹道,連接沙頭角交匯處及粉嶺公路交匯處,南麵粉嶺公路出入口工程主要包括興建四條總長度約4,300米的高架橋,在口岸連接路四個交匯處工程當中,最為大型和最複雜。

全新道路網絡工程自2013年4月開展,於2019年5月26日通車,沙頭角打鼓嶺居民亦可使用連接路,接駁粉嶺公路往來上水、大埔、九龍。現時車輛由粉嶺九龍坑經沙頭角公路駛往沙頭角萊洞及香園圍,平均需時約15至30分鐘,經連接路駛往上述地點,分別只需約4至8分鐘,時間大大縮短。[1]

參考資料

  1. 粉嶺公路,FAND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