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類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類篇》,中國宋代字書。王洙、胡宿、司馬光等編纂。宋仁宗寶元二年(1039)修纂,至英宗治平三年(1066)成書。本書舊版有清康熙四十五年(1706)曹寅所刻楊州詩局刊行的楝亭五種本,光緒二年(1876)姚覲元翻刻本(即一般所說的「姚刻三韻本」)。1984年中華書局影印了「姚刻三韻本」。1988年上海古籍出版社據上海圖書館藏汲古閣影宋鈔本出版了影印本,並於書後附加了四角號碼索引。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正文14卷,目錄1卷。每卷又分上中下,故有人亦說它是45卷。共收字31 319個,以《集韻》為主,但去其濫收的字,補充了其遺漏的字,並增收了唐宋間始出現的新字。本書按部首編排,分542部,所分部首與《說文解字》相同,部首排列次序也與《說文解字》基本相同,但各部首中的字,則依韻排列。每字下先用反切注音,然後釋義。如果一字有異音異義者,則分別舉出附於釋義之後。由於本書註明了字源、古音、古訓,並闡明古今字形的演變,所以它是一部研究語言文字的重要參考工具書。本書原是配合《集韻》修纂的,與《集韻》一為字書,一為韻書,相輔相成,互為印證。

作者介紹

王洙(997—1057),字原叔,宋應天宋城(今河南商丘南)人。舉進士,累官侍講學士。他廣覽博記,直至圖讖、算數、音律、訓詁、篆隸無所不通。洙還著有《易傳》及雜文千餘篇。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類篇 相關視頻

世界十大不可思議的書籍
這都能翻新?古董書籍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