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老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米老鼠
著名影視明星
出生 1928年11月18日
國籍 美國
別名 米奇
職業 明星
知名於 影視明星
知名作品汽船威利
迪士尼之夢
《瘋狂的飛機》
《米老鼠俱樂部》
《騎快馬的高卓人》。

米老鼠,又叫米奇老鼠,迪士尼代表人物形象,是一隻有着圓滾滾的大腦袋,圓滾滾的大耳朵,梨形的身體與像橡膠軟管一樣柔軟,沒有明顯的關節,可以自由拉伸仿佛沒有骨骼的四肢的小老鼠。[1][2]

他以隨和,樂觀,活躍,充滿奇思妙想的性格廣受世界各地的觀眾的歡迎。[3][4]

米老鼠:迪士尼代表人物形象,是一隻有着圓滾滾的大腦袋,圓滾滾的大耳朵,梨形的身體與像橡膠軟管一樣柔軟,沒有明顯的關節,可以自由拉伸仿佛沒有骨骼的四肢的小老鼠。

形象介紹

米老鼠:米老鼠與唐老鴨

他總是吹着口哨,哼着小曲,蹦蹦跳跳,充滿活力。儘管是個成年角色,但他保留了孩童的好奇,快樂,有點小調皮,並不總是很守規矩或很有禮貌,偶爾還有些貪玩,有點懶散,耐性不足,衝動而急躁,丟三落四,脾氣頗為火爆,甚至會有些傲僈,有時會語出傷人,但過後又懊悔不已,想盡辦法彌補。[5][6]

米老鼠:米奇和奧斯華華特迪士尼繪於1935年)。

他頗富正義感,好打抱不平,常常會因此而不自量力,深陷麻煩中,但又總能憑藉智慧成功地擺脫麻煩,圓滿地解決問題。

米老鼠的搭檔

米老鼠:伍培與他設計的米老鼠。

米奇有一個最佳搭檔,米妮。他倆同時誕生,一直是情侶關係。他還有兩個鐵哥們,唐納德高飛。他們經常一起出現,堪稱"鐵三角"。儘管共事時失敗多於成功,三人之間也小摩擦不斷,但絲毫不影響他們的友誼。他還有一隻忠心耿耿的名叫布魯托的大黃狗,他們是最好的朋友。[7][8]

原圖鏈接米老鼠:米老鼠在思考未來。

米老鼠的扮相

米老鼠:米老鼠童話形象。

米奇的經典打扮是全身只着紅色短褲,穿黃色的大鞋子,戴白手套。不同情境中也會穿相應的衣服,比如小巫師的長袍,指揮的燕尾服,主持人的西裝,工人的工作服,火槍手制服等。這些衣服很好地遮擋了他瘦長的四肢,讓他的四肢和本不明顯的頸,肩,關節顯得更明顯。

米老鼠:經重新設計後的米奇。

1928年11月18日,世界首部有聲卡通電影《汽船威利》(Steamboat Willie)在紐約殖民大劇院(Colony Theater)上映,轟動了整個紐約。一顆巨星誕生了。人們記住了那隻穿靴戴帽隨着音樂舞動的小老鼠。從那時開始,米老鼠風靡整個美國,在大蕭條中給人以精神力量,走出國門,聞名世界。

上世紀八十年代,米老鼠乘着改革開放的春風來到中國,至今魅力不減。 儘管動畫片早已不再播出,但他仍時時處處同人們生活在一起,在玩具店的貨架上,鐘錶上,服裝上,與人不期而遇,送上他那永恆的微笑。

[9]

角色經歷

來吧,大傢伙,快站起來,一起唱:「M-I-C-K-E-Y, M-O-U-S-E!」

這是上世紀五十年代美國ABC電視台的電視節目Mickey Mouse Club開場歌曲中最為人熟知的一句歌詞,許多人由此記住了那只有着圓圓的大耳朵的小老鼠,以及他的名字:Mickey Mouse(米奇老鼠)。

1928年11月18日,世界首部有聲卡通電影《汽船威利》(Steamboat Willie)在紐約殖民大劇院(Colony Theater)上映,轟動了整個紐約。一顆巨星誕生了。人們記住了那隻穿靴戴帽隨着音樂舞動的小老鼠。從那時開始,米老鼠風靡整個美國,在大蕭條中給人以精神力量,走出國門,聞名世界。

上世紀八十年代,米老鼠乘着改革開放的春風來到中國,至今魅力不減。儘管動畫片早已不再播出,但他仍時時處處同人們生活在一起,在玩具店的貨架上,鐘錶上,服裝上,與人不期而遇,送上他那永恆的微笑。

身世之謎

米老鼠誕生至今已有八十九年的歷史,由於年代久遠,他的身世早已眾說紛紜。很多人認為米老鼠出自迪士尼之手,事實並非如此。現在人們能看到的資料大多顯示,米奇的創作者至少有兩人:華特·迪士尼和他的合作夥伴伍培·埃沃克斯

官方公布資料顯示,米奇的前身是1927年華特·迪士尼伍培·埃沃克斯創造的動畫形象幸運兔子奧斯華(Oswald the Lucky Rabbit),在奧斯華的版權被環球影業竊取後,伍培在奧斯華的基礎上設計出了米奇 。

這在《迪士尼的藝術:從米老鼠到魔幻王國》一書的第二章《米老鼠與"糊塗交響曲"》中有更詳細的記錄。 另據D23公布的資料顯示,這個角色設計於紐約開往洛杉磯的火車上。[10]

2008年由加利福尼亞大學出版社出版的一本叫The Animated Man: A Life of Walt Disney的書中第56頁記載,華特在米老鼠的創作過程中曾在夢中得到靈感。

而另一本叫Walt Disney: Conversations (Conversations With Comic Artists Series)的書中則記錄這個靈感來自於在歡笑動畫工作室(Laugh-O-Gram Studio)工作時常在桌邊活動的一隻老鼠。

首次亮相

新的人物形象設計出來後,華特伍培討論怎樣把新角色推向公眾。恰好,當時美國飛行員查爾斯·林德伯格駕駛「路易士精神號」單翼飛機,成功地完成了人類首次飛越大西洋的壯舉,成為一代美國人心中最了不起的冒險家。直到1928年3月,相關題材的報道仍熱度不減。

華特說,這個社會熱點我們必須抓住,就讓米老鼠開飛機吧,我想觀眾會喜歡的。兩人約定,由華特編寫劇本,伍培負責製作。華特根據林德伯格的事跡,構思了一個簡單、有趣的故事。這就是最早製作的米老鼠短片——《瘋狂的飛機》(Plane Crazy) 。

劇本完成後,製作在嚴格保密下開始。一方面,華特派了監工去監視員工的工作,讓他們埋頭作畫不得消閒,無暇去注意其他事;另一方面,製作緊鑼密鼓地進行。伍培把自己關在房間裡,以每天七百幀的速度繪製原畫。

莉蓮和另一個女工則躲在車庫裡,把伍培繪製的原畫描在賽璐珞上。拍攝由華特負責,等員工下班後,緊張地工作一夜,天亮之前就把一切都收拾起來,像是什麼也沒發生過。

1928年5月10日,《瘋狂的飛機》在好萊塢日落大道的電影院試映 ,雖未引起轟動,但觀眾反響還不錯,令華特信心倍增。華特用最後的資金又拍了兩部米老鼠短片

在第二部《騎快馬的高卓人》(The Gallopin' Gaucho)中,米老鼠是一個勇敢的騎手;在第三部《威利號汽船》(Steamboat Willie)中,米老鼠又成了一個能幹的船員。

幕後製作

人物配音

米奇的第一任配音正是華特·迪士尼本人(Walt Disney ,1928–1947; 1955–1959),在1947年的電影Fun and Fancy Free前他一直親自為米奇配音。之後,由於忙於拍新電影和籌建迪士尼樂園,配音任務由吉米·麥當勞接替。但華特並未放棄配音工作,米老鼠俱樂部成立後,他曾在1955年—1959年間在電視節目《米老鼠俱樂部》中為米奇配音。

接替華特的吉米·麥當勞(Jimmy MacDonald 1947–1977)自1947年起為米奇配音,離開崗位前將自己所有的配音經驗傳授給自己的學生韋恩·艾爾溫。他也曾是高飛•布魯托的配音。

韋恩·艾爾溫(Wayne Allwine 1977–2009)繼承了老師的衣缽,自1977年開始在電視節目《米老鼠俱樂部》中為米奇配音,直至2009年去世,配音長達三十二年。更值得一提的是,在1991年,他迎娶了從1986年起為米妮配音的露西·泰勒(後者在喪偶後克服困難至今仍堅守在配音崗位上。韋恩的聲音最大的特點是氣息非常足,多用中低音,在表達強烈的情感(包括但不限於生氣,受驚,負痛,歌唱)時富有語調變化。韋恩負責配音的不止有卡通片,還包攬了廣播,電視節目,甚至遊戲中米奇的配音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期間,另一位導演萊斯·帕金斯(Les Perkins ,1986–1987)也在電視節目中為米奇配過音,他在職的時間非常短暫,實際上,他只配過兩次音,分別是在1986年的DTV Valentine 和1987年的Down and Out with Donald Duck 中的配音。

目前米奇有兩位配音:布雷特·伊萬克里斯·季亞曼托普洛斯。布雷特·伊萬(Bret Iwan,2009–)原本要被安排做韋恩的學生,但由於韋恩突然去世,兩人甚至沒能見上一面。韋恩去世後,他直接接過韋恩的衣缽,負責大多數卡通片,廣播,電視節目,遊戲中的配音任務。布雷特繼承了韋恩富有變化的語調,聲音比韋恩稍尖而亮。

而另一位,克里斯·季亞曼托普洛斯(Chris Diamantopoulos ,2013—),在2013年推出的Mickey Mouse電視動畫系列中,因聲線近似於華特而被製作組選中,取代了布雷特成為該系列中米奇的配音。目前該系列共推出了三季52集,並於2016年的聖誕節推出了特別篇Duck the Halls: A Mickey Mouse Christmas Special。第四季正在播出中,並將於2017年的萬聖節再推出一個特別篇。

除此之外,1929年的短片The Karnival Kid中,米奇的第一句話來自於卡爾·斯托林(Carl Stalling)。而1934年的The Dognapper中,米奇的聲音來自克拉倫斯·納什(Clarence Nash,唐老鴨的配音,這是他唯一一次為米奇配音)。J. Donald Wilson, Joe Twerp, 和John Hiestan也曾在1938年的廣播節目The Mickey Mouse Theater of the Air中為米奇獻聲。Stan Freberg在1954年的唱片集Walt Disney's Mickey Mouse's Birthday Party中為米奇配音。因為史高治配音而為觀眾熟悉的艾倫·揚(Alan Young)也在1974年的廣播劇《聖誕頌歌》(An Adaptation of Dickens' Christmas Carol, Performed by The Walt Disney Players)中為米奇配過音。

人物設計

最初的米奇的形象是由伍培·埃沃克斯(Ub Iwerks)設計的,有着燈泡一般的大眼睛,眼睛有明顯的邊界(但從《威利號汽船》開始,這個邊界被移除了,只有在表示吃驚時才會淺淺地畫出來),身體較圓而短,尾巴很長,非常瘦,整體上看上去小而機靈。這個形象後來被萊斯·克拉克(Les Clark)完善,即經典米奇。

我們現在常見到的米奇的形象,是藝術家Fred Moore於1938年在伍培的基礎上重新設計的。這個形象得到華特的認可後,首先被用於1938年的一張海報上,之後又用於1939年的廣告Mickey's Surprise Party和短片The Pointer中,然後又被廣泛運用於卡通片,漫畫以及各種衍生品中。經過重新設計的米奇,眼睛變得小而長,又一次有了明顯的邊界,原先的眼眶演變為帶尖的髮際線,身體拉長為梨形,總體上看上去更像人類兒童。

2013年的Mickey Mouse電視動畫系列中,米奇的形象更接近其在上世紀三十年代卡通中的經典形象,又兼顧了現代時尚色彩。設計者叫Paul Rudish,這個形象也運用於遊戲「米奇小頑皮」(Where's My Mickey?)中。

米奇在漫畫中

最早見報的十八套米奇的漫畫故事由伍培·埃沃克斯繪製 ,後來才由維·史密斯弗勞埃德·戈特弗雷特森執筆創作。弗勞埃德在完善米奇及其家族的早期設定中起到了重要作用。隨着眾多畫家的加入,米老鼠家族的關係越發複雜,這裡只能列出冰山一角。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