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粉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米粉炒(台語發音:bí-hún-tshá)一種有名的台式料理。把食材和調味料連同米粉,用油炒熟後做成。[1]

美食由來

"史料及考古記載秦始皇時期,秦軍的軍糧配的是糲米稗米(也就是現在的糙米和稗子米),秦朝時期廣西人主要只喝粥。秦始皇南征,修建靈渠的時候沒有關於米粉的史料記載,北方將士不適應南方的氣候及飲食,這是可以肯定的,改善飲食,估計是有可能的,但是不是發明了米粉,就不知道了。

根據史料記載和考古研究,米粉最早是在漢朝出現。"[2]

江西省的省會南昌,於漢高祖五年(西元前202年)由漢朝明將與開國功臣灌嬰駐軍於此,設豫章郡,並於次年取「昌大南疆」和「南方昌盛」之意,定名「南昌」後便一直以這個名字沿用到今天。南昌人一般吃的不是炒粉就是拌粉,尤其是早餐一定要吃拌粉。南昌米粉有著潔白、細嫩、久漂不爛、久炒不碎等特點。是經過浸米、磨漿、濾乾、採漿等工序而成。製粉師傅在將米磨成漿後,將米漿揉成米團,然後放入鍋中煮。煮好之後放進槽裡反覆敲打,再放進壓制機裡壓成米粉。[3]

食材&做法

什錦炒米粉

  • 食材:

米粉1把、乾香菇3朵(泡水)、紅蘿蔔半根、芹菜3根、豬肉絲1碗、中卷半尾(處理好內臟+外膜)、新鮮草蝦5尾、紅蔥頭3顆、油蔥酥1小碗、乾蝦米1小碗(泡水)、雞高湯1碗、高麗菜1/4顆、蒜苗1根

  • 調味料:

鹽、醬油、胡椒粉、烏醋、香油

  • 做法:

1.高麗菜切絲;蒜苗切絲;紅蘿蔔切絲;香菇切絲;芹菜切段;紅蔥頭切末;中卷切絲;蝦去頭去殼剖半對切。
2.蝦頭和殼以少許油爆炒,加入高湯滾煮,過濾備用。
3.水鍋加少許鹽和油,將米粉下鍋煮1分鐘,撈起瀝乾,放入碗內加蓋燜著,備用。
4.起鍋爆香紅蔥頭,加入肉絲、香菇絲、蝦米、紅蘿蔔絲拌炒,再放芹菜和蒜苗,最後加入高麗菜炒至軟。
5.放入蝦湯煨炒,加少許醬油和鹽調味,加入燜過的米粉拌炒均勻,最後加入蝦仁和中卷,起鍋前加入紅蔥酥、烏醋、香油和胡椒粉提味即可。

視頻

聖光牌100%純米米粉-炒米粉教學
阿基師 - 炒米粉 (2010-11-1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