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吉肯達聖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米吉肯達聖林(英語:Sacred Mijikenda Kaya Forests),或譯米吉肯達卡亞聖林,位於肯亞濱海省(Coast Province)。

2008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面積約為1,538公頃。

歷史簡述

米吉肯達聖林
來源網站UNESCO

在肯亞沿海的城鎮蒙巴薩(Mombasa)和基利菲約200公里處,分佈著10個單獨的森林帶,是米吉肯達人的村莊「卡亞」(Kaya複數為Makaya)的遺跡,大部分位於丘陵地帶,面積從30到300公頃不等。

米吉肯達(Mijikenda)的意思是「9個部落」(Chonyi、Kambe、Duruma、Kauma、Ribe、Rabai、Jibana、Digo、Giriama)。

卡亞(Kaya)指的是具有防禦性的村莊,由16世紀自索馬利亞遷徙至此地的米吉肯達人所建造,在1940年代由於種族的衝突減少、人口的增加與伊斯蘭化,導致居民遷出使得卡亞逐漸被廢棄。

不同的卡亞有著不同的用途,有的是專門用於禮拜、喪葬、其他儀式和製作傳統藥物。

其防禦性設計在於,僅向1-2條穿越森林通往村莊的道路,而對森林植被的使用,僅限於草藥的採集,嚴格禁止砍伐樹木、放牧牲畜和開墾農田。

現存的卡亞遺跡(約30個)被米吉肯達人視為聖地,是祖先的神聖住所與精神信仰的中心,並由長老院的長老透過傳統的法律來負責保護與管理。

目前生活在聖林中9大部落的卡亞大多位於森林外圍,而先人的居所成為舉行祭儀的場所。[1][2][3][4][5][6]

登錄基準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3點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iii):對一種現存或已消失的文化傳統或文明有著特別或獨特的見證。
卡亞是米吉肯達人宗教信仰和習俗的中心是各部族的祖居,被認為是神聖的地方。這影響了米吉肯達人最基本的價值觀與現代肯亞文化得源流之一,是作為米吉肯達人這個身份的特徵。
(v):是傳統人類居住、土地或海洋利用的典範,代表了一種(多種)文化或人類與環境的互動,尤其是在不可逆的變化影響下變得更為脆弱。
自從卡亞被放棄作為首選的定居地以來,它從米吉肯達人的家庭轉移到精神層面。對獲取與利用天然資源,增加的限制是作為轉換過程的一部分,因此卡亞及周圍森林的生物多樣性得到了保護。但是隨著傳統知識的減少和不再實行,卡亞受到來自外部和米吉肯達人的社會內部的威脅。
(vi):具有與顯著的重大事件、現存傳統、觀念或信仰、藝術和文學作品有直接或明確的聯繫。(最好將此標準與其他標準結合使用)。
卡亞是米吉肯達人精神信仰的寶庫,被視為祖先的神聖居所。由於地點分佈廣泛,因此與當地和國家的宗教信仰相關,隨著遺產有越過肯亞邊界的情況,使它們可能具有地區性的意義。[1]

視頻

米吉肯達聖林

參考來源

  1. 1.0 1.1 Sacred Mijikenda Kaya Forests. UNESCO. [2020-03-02] (英語). 
  2. SACRED MIJIKENDA KAYA FORESTS - KENYA. 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2020-03-02] (英語). 
  3. 米吉肯達人的文化傳承之所. 中國新聞評論網. 2013-04-30 [2020-03-02] (中文). 
  4. 肯亞米吉肯達聖林Sacred Mijikenda Kaya Forests.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2020-03-02] (中文). 
  5. SACRED GROVES THREATENED BY DEVELOPMENT: THE KAYA FORESTS OF KENYA. Cultural Survival. [2020-03-02] (英語). 
  6. Mijikenda Kaya Forests. Magical Kenya. [2020-03-02]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