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博拉·米盧蒂諾維奇
足球教練
出生 1944年9月7日
國籍 墨西哥
職業 足壇神奇教練
知名於 足壇神奇教練

博拉·米盧蒂諾維奇(博拉·米盧蒂諾維奇(Bora Milutinovic),著名足球教練。1944年9月7日出生於前南斯拉夫的巴斯塔,現已加入墨西哥國籍。米盧具有驚人的判斷力和觀察力,他總能尋覓出對手的軟肋,從而針對性地調整戰術進行致命一擊。豐富的國際比賽經驗讓米盧具備了臨場處危不亂的心理素質。聰明的米盧用事實贏得了中國人的尊重。

1994年,米盧又率領美國隊首次進軍世界盃16強。1997年11月,米盧率領墨西哥隊成功獲得法國世界盃入場券。1998年法國世界盃,米盧率領的尼日利亞隊也成功打入了16強。至此,他成為世界足球史上,唯一一位連續四屆率領不同的國家隊進入世界盃16強的「神奇教練」。2001年10月7日,米盧再度創造了神奇紀錄,率領的中國國家隊圓了44年的世界盃之夢,首次進軍世界盃正賽階段的比賽。2002年韓日世界盃結束後卸任。之後歷任洪都拉斯、牙買加、伊拉克等國家隊主教練。

2017年9月20日,擔任國家足球學院首席技術顧問。[1]

人物經歷

國人稱博拉·米盧蒂諾維奇(Bora Milutinovic)為"米盧",這種簡稱雖不符合外國人的習慣,不稱名也不道姓,但這種頗具中國特色的稱呼透着十二萬分的親切,中國人喜歡這麼叫,米盧蒂諾維奇也喜歡聽。

米盧作為足壇神奇教練,他在帶中國國家足球隊奪取世界盃決賽圈出線權之前,曾先後在幾個足球弱國擔任國家隊主教練。從1986年以來,連續帶領4支國家隊殺入世界盃決賽圈的第二輪,充滿了傳奇色彩。

博拉·米盧蒂諾維奇(Bora Milutinovic)生於1944年9月7日。曾效力於塞爾維亞著名俱樂部貝爾格萊德紅星隊,先後轉會法國摩納哥隊和尼斯隊,瑞士的溫特圖爾隊。巔峰時期曾入選前南斯拉夫國家隊,1977年退役。

退役後,米盧改行當起了教練。1983年他遠赴墨西哥執教國家隊,為在墨西哥本土上舉行的1986年世界盃賽做準備。米盧把自己對足球的理解傳授給了胡里奧桑切斯等一批優秀球員,教他們練習了簡單實用的技術,率墨西哥隊第一次打入世界盃八強。在墨西哥期間,他與一名墨西哥姑娘相愛並結婚,生有一女。

足球弱國哥斯達黎加足協盛情邀請他出任國家隊主教練,1989年10月起米盧正式走馬上任,率領這支由業餘球員組成的弱旅首次打入世界盃決賽圈。1990年6月在意大利世界盃賽上,米盧率哥斯達黎加隊擊敗瑞典蘇格蘭等歐洲強隊,一舉打入16強。7個多月的時間,米盧就創造了奇蹟般的成績。從此,米盧聲名鵲起,獲得了「傳奇教練」的美名。

美利堅合眾國國家隊看中了米盧帶弱隊能出好成績的優勢,特聘他出任美國國家女子足球隊主教練。1991年,米盧成為美國國家隊主教練,帶隊為1994年在美國舉辦的世界盃賽做準備。他用一套簡練實用的打法把並無多少大賽經驗的美國隊送入了16強,其中戰勝了賽前被球王貝利看好的哥倫比亞隊。這是美國隊歷史上的最好成績。

美國世界盃賽後,米盧回到了他的第二故鄉墨西哥任教。1996年1月在美國舉行的第三屆中北美和加勒比"金杯賽"上,率墨西哥隊以不失一球的戰績蟬聯冠軍。

為了備戰1998年法國世界盃賽,尼日利亞足協簽約米盧。米盧很快地將尼日利亞隊糅合成一支攻擊力很強的球隊,一舉打入16強。米盧在評價尼日利亞隊時曾說:「我從未擁有過這麼多出色的球員,他們非常積極地投入,他們的狀態很棒,不但體力很好,還很有主見,更重要的是,他們還經歷過了世界盃……他們給了我想要的一切。」

當中國隊在屢屢衝擊世界盃受挫,在聘請了施拉普納和霍頓兩位洋教練也沒能成功的情況下,中國足協毅然下定決心,高薪簽約米盧,立志奪取2002年世界盃決賽圈出線權。2000年2月,「米盧」號正式啟航。見多識廣的米盧多次與他的同胞桑特拉奇聯繫,聽取忠告。他孩童般的微笑後面掩藏的是他的憂慮與思考,他必須找出中國足球在世界盃征程上屢戰屢敗的癥結,對症下藥。2001年10月7日,中國隊在瀋陽五里河體育場憑藉于根偉在上半時第36分鐘時的入球,以1比0戰勝阿曼隊。十強賽B組6場比賽過後,中國隊5勝1平積16分,取得小組第一,獲得進軍2002年韓日世界盃決賽圈的資格。這是中國男子足球隊歷史上第一次打進世界盃決賽圈。[2]

生涯數據

賽季 俱樂部 號碼 出場 進球 國家 聯賽等級 排名 1971/72 魯昂 10 0 法國 2 4 1970/71 尼斯 14 0 法國 1 14 1969/70 尼斯 23 0 法國 2 1 1968/69 摩納哥 32 3 法國 1 17 1967/68 摩納哥 11 0 法國 1 11

執教生涯

1977年至1982年,執教墨西哥尤納姆隊。

1982年至1986年,任墨西哥隊主教練,1986年世界盃賽上,率墨西哥隊歷史性首次打入八強。

1987年,執教阿根廷聖洛倫佐隊。

1989年10月起,任哥斯達黎加隊主教練,率領這支由業餘球員組成的弱旅首次打入世界盃決賽圈。

1990年6月,在意大利世界盃賽上,率哥斯達黎加隊擊敗瑞典和蘇格蘭等強隊,一舉打入16強。

1991年至1994年,先後執教美國國家隊的女隊和男隊。1994年,在美國世界盃賽上,率領美國隊首次打入16強。

1995年至1998年,執教墨西哥國家隊。1996年1月,在美國舉行的第3屆中北美和加勒比"金杯賽"上,率墨西哥隊以不失一球的戰績蟬聯冠軍。

1998年,執教尼日利亞國家隊。1998年6月,在法國世界盃賽上,率尼日利亞隊打入16強。

1998年至1999年,執教美國地鐵明星隊。

2000年至2002年,執教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在2001年10月7日率領中國隊從亞洲預選賽中出線進入世界盃決賽圈,一圓中國足球44年來衝進世界盃的夢想。

 

2002年6月,米盧率領中國隊在世界盃小組賽上三戰皆負,未進一球,隨後離開中國隊。

2003年至2004年,執教洪都拉斯國家隊。

2004年至2005年,執教卡塔爾冠軍阿爾薩德隊,在卡塔爾他憑藉點球獲得了酋長杯的冠軍。

2006年至2007年,執教牙買加國家隊,再次憑藉點球大戰獲得賀歲杯。

2009年4月至2009年6月,執教伊拉克國家隊。

2018年1月11日,博拉·米盧蒂諾維奇在北京正式接受中國足協邀請,受聘成為中國足協青訓顧問。

運動生涯

 

南斯拉夫—貝爾格萊德游擊隊俱樂部

法國—摩納哥

法國—尼斯

法國-魯昂

瑞士——FC溫特圖爾隊

墨西哥——尤納姆隊

執教成績

 

尼日利亞1998年法國世界盃決賽階段比賽第二輪

1998年香港賀歲杯冠軍

墨西哥  1998年中北美洲預選賽出線進入世界盃決賽圈

1997年中北美洲金杯賽冠軍

1997年美洲杯第三名

1997年美國杯賽中參賽隊有美國、愛爾蘭、波利維亞獲得冠軍

1996年美國杯參賽隊有美國、丹麥、秘魯獲得冠軍

1996年墨西哥國奧隊獲得亞特蘭大奧運會參賽資格,並參賽隊有意大利進入奧運會第二輪

首位教練帶領美國隊進入1994年美國世界盃第二輪比賽

1993年帶領美國隊歷史性地在美國杯上擊敗英國隊

1992年獲得美國杯冠軍,參賽隊有意大利、葡萄牙和愛爾蘭隊

1991年獲得中北美洲杯冠軍

 

哥斯達黎加 進入1990年世界盃第二輪

墨西哥  1986年取得世界盃第六名,歷史最好成績

1985年墨西哥杯冠軍,參賽隊有英國、德國、意大利

1985年托魯卡杯冠軍,參賽隊有俄羅斯、匈牙利隊 美洲豹隊

1981年墨西哥聯賽冠軍

1981年美洲俱樂部杯冠軍

1980、1981中北美俱樂部杯冠軍

2005年酋長杯

歷史上一位帶領四支不同國家隊進入世界盃決賽第二輪的教練

執教17場世界盃決賽圈比賽,8勝3平6負

擁有帶領國家隊比賽數量最多的記錄。墨西哥119場、美國96場、哥斯達黎加7場

與中關係

米盧不願意看到球員的沉重心態,背着包袱踢球是不能取得好成績的。不管是平時訓練還是大賽之前,只要有閒暇,米盧就會熱情地與球員在一起玩各種遊戲,打檯球,玩保齡,甚至在訓練課上玩網式足球。在玩的過程中,米盧從不輕易地輸給對手,而是利用規則允許的漏洞耍賴,「占小便宜」。久而久之,不管是他的助理教練還是隊員,都習慣了這種游離於規則邊緣的「聰明」玩法,並逐漸地運用到賽場上。結果,再緊張的比賽,中國的球員再也不會像過去那樣一遇到不公平的判罰就跟裁判急,與對手吵,犯不該犯的錯誤。只要規則允許,不論合理與否,球員們都必須遵守。這是遊戲,也是人生。米盧宣稱足球應該是快樂的,不要賦予它太沉重的東西。隊員們在經歷了十強賽後,對米盧無不佩服。他的快樂足球理論是真正的寓教於樂。隊員們沒了負擔,心理平和地對待每一場比賽。看完十強賽,無論是足協官員還是球迷都承認,心理穩定是中國隊最大的進步。

米盧特別強調團隊意識,他認為隊裡沒有不可或缺的球星,沒有主力隊員和替補隊員之分,這是一個整體。他要求隊員從頭到尾90分鐘內保持高度的思想統一,遵守戰術紀律,互相配合,整體作戰,無論在場上還是場下都要尊重和支持自己的隊友。為了讓國腳充分領會團隊精神,他為國家隊播放了美國大片《熱血男兒》,激勵隊員齊心協力。他妙手回春,化解了范志毅和郝海東之間長達10年的矛盾,增強了戰鬥力。

米盧用人不拘一格,根據自己的戰術選人,用人不疑。江津就是典型的例子。上海四強賽上,由於江津長時間沒參加比賽,手感生疏,竟然出現手接回傳球的失誤,而罰點球時。也沒撲出一個。米盧給了他信心,第二場依然安排江津首發。江津深受鼓舞,全神心地投入比賽,生怕辜負了米盧的期望。在十強賽中,江津穩守大門,不僅撲出了一個點球,還多次撲住對方的必進之球。米盧和中國隊變壓力為動力,唱着「將相和」。在十強賽中過關斬將,以穩定的發揮提前兩輪出線,圓了中國人衝出亞洲走向世界的足球夢。米盧的快樂足球理論感動了13億中國人。占世界人口1/5強的中國人對足球有了更深更理性的認識。

面對中國隊的成功,同組的西亞球隊心裡不服,他們認為中國隊贏在運氣上,抽到上上籤之後,小組比賽中幾次在被動的情況下都化險為夷,逃過劫難。其實,這種看法是偏頗的。運氣可能幫助你一次,但不會總幫助你。當郝董冷靜地面對牙買加主裁的黃牌,范志毅信心十足地主罰任意球,馬明宇不知疲倦地在場上奔跑穿針引線時,不難發現他們這一代老隊員在經歷了無數的挫折之後已經成熟。這正是飽經滄桑的中國再次復興的寫照,是中華民族歷經磨難東山再起的前奏。看看孫繼海、祁宏、李瑋峰這代人,再看一看米盧重點培養的安琦、曲波等一代新人,我們有理由相信,米盧的執教啟動了中國足球的新紀元,中國足球的明天會更美好。

2010年9月,在得知謝亞龍被立案審查的消息後,不甘寂寞的老熟人米盧在網上發博客表示「驚訝」,他回憶了老熟人蔚少輝的開朗和熱情,但他卻說:「作為曾經的中國主教練,有的話我不想說。我帶中國隊的時候,總是有領導暗示說有的人該上,有的人不該上,但我可不管這一套,因為我是博拉·米盧,一個球隊的主教練只有一個,他們在濫用自己的權力,覺得自己什麼都懂,但其實什麼都不懂。事實證明這些人是錯誤的,現在我在快樂地旅遊,但他們卻在一個鐵窗的世界裡。」 米盧來到中國時,謝亞龍在田管中心當主任,中國隊牛烘烘地衝擊世界盃時,謝亞龍在清水衙門、體育總局科研所當副所長,正在研究孫悟空的版權問題。而米盧2002年年底離開中國時,謝亞龍下派到了陝西省安康地區代職地委副書記,他們之間沒有交集。

當然,閻世鐸時代的足協要人南勇、楊一民、張建強等早就身陷囹圄,但米盧在這個時候站出來發出這樣一通感慨,顯然不是指這些已經「一個鐵窗的世界裡」的老熟人。2001年十強賽的某些場次比賽,早有媒體指出有假打嫌疑,出線之戰與阿曼的比賽遭質疑,一球小勝的結果與當時的賭博盤口一模一樣。

視頻

又見老熟人 米盧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