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管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管輅(?-255年)字公明,以卜筮著名。被後世的命相家奉為管先師,又稱觀相真君,平原人[1]。三國時期曹魏術士。年八九歲,便喜仰觀星辰。成人後,善於卜筮、相術,習鳥語,相傳每言輒中,出神入化。體性寬大,常以德報怨。正元初,為少府丞。北宋時被追封為平原子。

《三國演義》稱其為「神卜管輅」,並且被曹操召去占卜於定軍山之戰,可預測到夏侯淵戰死,魯肅病死,許昌火災等等之事,無不應驗。事實上,定軍山之戰發生時,管輅只有8歲,甚至還把管輅的壽命增壽了,以及被其算卦的那些人給增壽了,例如:王基郭恩諸葛原等等的人物。

卜卦觀相的祖師

管輅是歷史上著名的術士,精通八卦、周易、風角、占相、堪輿之術,後世從事卜卦、觀相的人還將管輅與西漢初的司馬季主,西漢末年的嚴君平,晉代的郭璞一起奉為四大祖師。《三國志·方技傳》記載「華佗之醫診,杜夔之聲樂,朱建平之相術,周宣之相夢,管輅之術筮,誠皆玄妙之殊巧,非常之絕技矣。昔史遷扁鵲倉公、日者之傳,所以廣異聞而表奇事也。在占卜界聲名之大。史料記管輅容貌粗陋,不講禮儀,性好嗜酒,言談無常,人皆愛之而不敬之。相傳,他還被曹操召去占卜,他預測了蜀國的攻勢、夏侯淵戰死、魯肅病死、許昌火災等事情,均一一應驗。管輅也為後世留下了眾多的著述,主要有《周易通靈訣》、《周易通靈要訣》、《破躁經》、《占箕》、《周易林》等書,可惜這些著作都遺失[2]

成語:要言不煩

《三國志·魏書·管輅傳》:「輅為何晏所請,果共議《易》九事,九事皆明。」晏曰:「論陰陽,此世無雙」,時鄧颶與晏共坐,飆言:「君見謂善《易》,而語初不及《易》中辭義,何故也?」輅循聲答之日:「夫善《易》者不論《易》也。」晏含笑而贊之:「可謂要言不煩也」。

三國時期,魏國的方士管輅對《易經》很有研究,部尚書何晏曾請管輅和另一位尚書鄧飆到家做客,何晏向管輅請教了對《易經》有九個不懂的閻題,管輅一一作了答復。何晏聽後,讃歏管輅對《易經》研是舉世無雙。這時一旁的鄧颶卻對管輅說;你既精通《易經》,為什麼談吐中一句也不涉及《易經》中的辭義呢?管輅回答:精通《易經》的人是不談論《易經》的。何晏微笑而稱讚管輅說:真是「要言不煩。[3]

參考文獻

  1. 丁文方. 山東歷史人物辭典. 山東人民出版社. 1990 [2019-02-20]. 
  2. 任學明. 八卦文化. 外文出版社. 2011 [2019-02-20]. 
  3. 三國成語典故. 右灰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201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