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等待黎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等待黎明》是由梁普智執導,萬梓良周潤發、葉童主要的一部劇情片[1],於1984年11月1日在中國香港上映。

該片講述一場亂世中一對從小青梅竹馬的戀人,在朋友的幫助下最終克服困難走到一起的故事

劇情簡介

年老的米商女兒阿男(葉童飾)憶述起她在年輕時遭遇的一段經歷,這段經歷正處在香港淪陷前後,它是從一個最特別的黎明開始的。自幼在戲班中長大的葉劍飛(周潤髮飾)鬱郁不得志,想偷渡去美國卻不幸失敗。在一場搶糧暴動中他結識了黃克強(萬梓良飾)。黃克強與米商的女兒從小青梅竹馬,但米商欲將女兒嫁給富家子弟。

為逃婚,米商女兒阿男與葉劍飛、黃克強3人決定偷渡去美國,卻又因戰爭爆發而失敗。香港淪陷當晚,米商女兒遭巡警強姦,黃克強將巡警摔死,米商終於准許黃克強娶其女兒。日軍接管香港,葉劍飛竟當上了「日軍太保」,意圖藉此身份離開香港。經過一番波折,3人登上了難民船,卻在中途遇上日軍巡邏艇,使他們的行蹤暴露了,葉劍飛犧牲自己,讓兩人逃走[2]

影片評價

該片敘述了兩男一女的情感糾葛與大時代下各類小人物的眾生相,節奏緩慢,但好在編劇陳冠中落力還原20世紀40年代初香港的各類風物與人物面貌,群像精彩,頗為可觀。總體來說,《等待黎明》不是一般性的抗日題材,事實上民族矛盾在影片中更多地還是作為亂世圖存的平凡人生活的襯底,當然,片中國讎家恨、動作情感俱全,並不比一般商業電影遜色。(中國經營報評)

該片是香港電影少見的以香港淪陷為背景的電影,是一部佳作。周潤發成功地塑造了一名沉默寡言、外冷內熱的男性。(網易娛樂、搜狐娛樂評)

視頻

等待黎明 相關視頻

等待黎明,兄弟情,男兒志在四方#周潤發 #萬梓良 
葉童1984《等待黎明》專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