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筆架山隧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筆架山隧道
圖片來自xuite

筆架山隧道英語:Beacon Hill Tunnel),是香港港鐵東鐵綫的一條隧道,位於九龍塘站大圍站之間,貫穿筆架山。現在使用的雙線隧道於1978年動工,並於1981年4月26日啟用(原訂1980年中完工),由日本青木建設負責興建。

介紹

第一條筆架山隧道於1906年開始建造,至1910年啟用,全長2.4公里,闊5.2米,屬於單軌雙程行車。而隧道的開鑿工程,在當時是全亞洲最龐大的工程之一,亦是當時香港最長的隧道,建築期間有超過50名工人死於隧道內。當時用以協助施工的窄軌蒸汽機車隨後被調往沙頭角支線行走。

至1970年代,為配合九廣鐵路—英段電氣化及現代化,九廣鐵路局開始進行雙軌雙程鋪設工程,以紓緩客流量的急速增長,並提升列車速度。當局在舊隧道的西面建造一條單管雙軌雙程行車的新隧道,高度及闊度分別為7米及10米(與1978年通車的獅子山隧道北行管道相同),以支援鐵路電氣化。

1981年4月26日,隨著新隧道啟用,九廣鐵路局把舊隧道關閉。現時,舊隧道內的行車軌道已被拆除,並加建輸送管供香港中華煤氣公司用作輸送煤氣(1984年啟用,750毫米直徑,與位於獅子山隧道北行管道內的煤氣管道相輔相承)及液化天然氣(由煤氣公司持有5.6%的深圳廣東大鵬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經大埔煤氣廠至馬頭角煤氣廠原氣管道,2012年啟用,500毫米直徑),使其成為全球僅有兩條天然氣輸氣隧道之一(另一條位於深圳市大鵬新區中海石油深圳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連接碼頭及接收站之工藝隧道)。

舊筆架山隧道(煙墩山隧道)

現時舊有的筆架山隧道仍然使用,位置是現時隧道以東約10-20米,由建築家修斐(Frederick Southey,拔萃男書院早年校友)設計。[1]不過自九鐵雙線化以後,隧道已鋪設煤氣管道,作為連接九龍及新界的煤氣之用。

隧道於1906年動工,1909年完成接通,1910年隨整條九廣鐵路英段通車而啟用。

建築隧道時考慮成本問題,採用了單軌設計。當時開挖隧道時,採用兩邊共同開挖的方法。可是因為測度數據錯誤,導致第一次開挖時兩邊未能接通,最後要作出修正。

筆架山的地質結構複雜,又有巨大但鬆散的花崗岩,所以不能一下子用炸藥開挖的方法,只能首先進行小規模爆破,之後再用人手慢慢開鑿,平均每星期僅進展18英呎,導致工程進度被迫拖慢。隧道的造價達到300萬港元,佔整段九鐵英段工程開支逾三分之一,亦是英段中最困難的工程[2]

起初僱用是一批本地華人開挖的,但是他們有風水的概念,認為開挖隧道會騷擾神靈而不斷反對。最後建造公司不得不從印度、中國山東以至意大利請人到港完成工程。另外,由於香港的惡劣天氣,颱風及惡劣的衛生環境,導致最少十數名隧道工人及工程師因瘧疾腳氣病和吸入濃煙等原因死亡。

參考文獻

  1. Yee Wang Fung; Mo Wah Moira Chan-Yeung. To Serve and to Lead: History of the Diocesan Boys' School in Hong Kong. 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 1 November 2009: 32–. ISBN 978-962-209-998-2. 
  2. 【蘋話當年】地圖上百年秘道?1981年九鐵停用煙墩山隧道. 香港蘋果日報. 2015-04-24 [2019-02-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