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四種國家的出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四種國家的出路》,中國社會發展研究專著。吳景超著。1936年商務印書館出版。

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用社會學的理論和方法,以人口密度和職業分布狀況為標準,把世界上的國家分為4類:第一種國家,人口密度頗高,但在農業中謀生的人,其百分數比較低;第二種國家,人口密度頗低,但在農業中謀生的人,其百分數也比較低;第三種國家,人口密度頗低,但在農業中謀生的人,其百分數比較高;第四種國家,人口密度頗高,但在農業中謀生的人,其百分數比較高。第一種國家以英德為代表,第二種如美國加拿大,第三種國家以俄國為典型,中國恰恰屬第四種國家。第四種國家有兩個特點,一是人口密度比較高,每平方公里在50人以上;二是他們的謀生方法,以農業為主體,農業人口要占70%以上。這類國家的共通之點就是貧窮。要改變中國的貧窮狀態,要做到:1.充分利用國內的資源;2.改良生產技術;3.實行公平的分配;節制人口的數量。具體的辦法,就是發展都市救濟鄉村,發展城市工業,吸收一部分農民進城,緩解農村的人口壓力,方便交通,擴充金融,救濟鄉村,從而使中國走上富裕之路。作者的思考,對今日中國的現代化和農村的發展,仍具有參考價值。

作者簡介

吳景超(1910—),中國當代社會學家。安徽徽州(歙縣)人。1923年去美國留學,1923年入芝加哥大學社會學系,獲博士學位。1928年回國後曾執教於金陵大學、清華大學等。主要著作還有《都市社會學》等。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書籍,是思維的結晶,知識的寶庫,智慧的源泉,人類最主要的精神食糧。名著,則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第四種國家的出路 相關視頻

國家出路的探索與列強侵略的加劇
金一南:近代以來的衰敗與國家出路的早期探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