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二次瓜分波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二次瓜分波蘭(或稱為第二次瓜分波蘭立陶宛聯邦)發生於1793年,這次瓜分發生於1793年至1795年,導致波蘭立陶宛聯邦滅亡。1792年俄波戰爭塔戈維查聯盟[1] ,造成了俄羅斯帝國普魯士王國對波蘭的第二次瓜分。1793年的波蘭議會承認第二次瓜分。

瓜分

在1793年1月23日,普魯士與俄羅斯簽署了一項秘密協議,贊同撤銷波蘭的改革,兩國也會得到聯邦領土這塊肥肉。俄羅斯和普魯士軍隊先占領他們不久後要求的領土,這時俄軍已經占領計畫中的領土,而普軍也只遇到很少的抵抗。在1793年,聯邦最後召開的瑟姆──格羅德諾瑟姆的議員們在俄軍包圍議會大廈的恐嚇下,「通過」了瓜分的議案,滿足了俄羅斯和普魯士的領土要求。格羅德諾瑟姆並不僅因為它是聯邦最後召開的瑟姆而臭名昭著,也因為議員在俄軍的威脅下只能無言靜坐,讓議會主席宣布沉默即是對瓜分案投下贊成票,於是俄羅斯和普魯士的瓜分行動獲得波蘭國會的合法批准。

俄羅斯得到了明斯克省基輔省布拉克沃夫省波多爾省維爾紐斯省的、諾臥格洛德克省布雷斯特-里托夫斯科省沃爾希連省的部分地區(總共250000平方千米)。其在7月22日得到了格羅德諾瑟姆的承認。俄羅斯將其新的領土編為明斯克省波多利亞省沃利尼亞省

普魯士得到了格但斯克(但澤)、索恩格涅茲諾省波茲南省謝拉茲省卡利什省普沃茨克省布傑斯克-庫亞雅省伊諾弗洛科沃夫省多布雷尼地區克拉科夫省拉瓦省馬索維安省的部分地區(總共58000平方千米)。其在9月25日得到了格羅德諾瑟姆的承認。普魯士將其新領土編入南普魯士

在遭到第二次瓜分後,波蘭失去了大約308000平方千米的土地,國土面積減少至223000平方千米,並失去了三百萬人口,波蘭人口僅剩下3.4百萬人,僅為在第一次瓜分前人口(一千萬)的三分之一。

結果

塔戈維查聯盟沒有意料到內戰的成功卻帶來悲慘的瓜分,因此遭到人民的唾棄與名聲破產;在戰爭末期無奈加入聯盟的國王斯坦尼斯瓦夫二世,其名望與支持度重挫:失去了多數人民的支持(聯盟人士都自認受俄國欺騙,以為廢除五三憲法後,俄國會真心維護波蘭的國土範圍)。

背景

1790年,波蘭立陶宛聯邦在內政上惡化到無法挽回的地步。外交上,聯邦與它的敵人普魯士結成了一個不尋常但勢力浩大的聯盟。於1790年簽署的波普協議,給予聯盟安全保護的假象。五三憲法給予中產階級選舉權,成立了三權分立的政府,並消除了拉普寧瑟姆的惡劣影響。這些改革,引起對聯邦復興持謹慎態度的鄰國侵略波蘭。波蘭再一次未經俄羅斯允許的改革,讓葉卡捷琳娜二世十分惱火。歐洲各國認為波蘭是步革命高潮中法國的後塵。遭到激進的雅各賓派折磨後的俄羅斯,派軍隊在1792年入侵聯邦。

1792年波俄戰爭中,親俄派波蘭權貴塔戈維查盟友與支持憲法的波蘭軍隊作戰,因為俄軍承諾會幫助聯盟廢除憲法、重新推行貴族民主制,並且維持波蘭原本的領土範圍。當強大的俄軍入侵波蘭之後,波蘭的盟友普魯士卻倒戈了;在塔戈維查軍隊和俄羅斯常規軍的雙重夾擊下,支持憲法的波蘭軍被擊敗了。

波蘭的改革因為俄羅斯入侵而夭折。俄軍真正的目的是促成另一次瓜分(俄羅斯將波蘭看做是其保護國,並認為沒必要放棄波蘭這塊肥肉,讓其落入其他國家口中)。普王腓特烈•威廉二世則將這次事件看做是領土擴張的機會。葉卡捷琳娜要求腓特烈背叛其盟友波蘭,加入反對革命中的法國第一次反法同盟(俄羅斯鼓勵參與,並且在這次同盟中,普魯士遭到了一次較大的失敗),條件是普魯士將得到更合適的報酬——波蘭領土的一部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