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一爐香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一爐香
圖片來自chinatimes

第一爐香》是許鞍華執導的華語劇情片,王安憶編劇,改編自張愛玲1943年的成名作《沉香屑·第一爐香》。馬思純彭于晏張鈞甯張佳寧主演。

劇情

上海女學生葛薇龍(馬思純飾)求學香港,投靠姑母梁太太(俞飛鴻飾),被梁太太利用,當作誘餌來吸引男人,葛薇龍漸漸沉迷在紙醉金迷中,後來被花花公子喬琪喬(彭于晏飾)吸引,為了繼續過聲色犬馬的上流社會生活,不惜出賣自己的靈魂,費盡心機嫁給了喬琪喬,最終淪為姑母梁太太和喬琪喬斂財的工具。結局不言而喻,當葛薇龍失去利用價值時就會被喬琪喬無情地拋棄。

製作

這是繼1984年電影《傾城之戀》、1997年電影《半生緣》之後,第三部改編自張愛玲作品的許鞍華電影。對於馬思純彭于晏等選角,不少書迷和評論人認為讓他們飾演書中的人物不合適[1]

2019年5月22日開機拍攝,取景地有廈門上海。2019年8月3日,正式殺青。和田惠美任服裝設計。[2]

影片評價

總之從已有的事實來看,許鞍華這一版的《第一爐香》算是選角失敗了,但是好在這是《第一爐香》第一次影視化,沒有在觀眾心中形成固有印象。(澎湃新聞評)

該片聚焦了當代都市中青年在情感世界裡的核心困惑。許鞍華希望以極度真實的方式處理人物和情感,通過人性溫暖與現實壓力交織的方式化解生活中的困境,展現獨特的人道主義關懷。(鳳凰網評)

參考文獻

  1. 不得不說,《第一爐香》的選角好像真的失敗了. 澎湃新聞. [2020-07-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7-21). 
  2. 許鞍華《第一爐香》開機,男女主選角引爭議. 好奇心日報. [2020-07-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