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半生緣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半生緣
圖片來自pixnet

半生緣》是一部許鞍華執導的香港電影,根據張愛玲同名小說改編而成,於1997年上映。

本片是繼許鞍華執導的1984年電影《傾城之戀》之後的又一部張愛玲作品,主演包括黎明吳倩蓮梅艷芳黃磊[1],爲黎明和吳倩蓮繼《都市情緣》後再度合演。飾演曼璐的梅艷芳憑此片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及金紫荊獎的最佳女配角。

劇情簡介

1930年代的上海,在同一間工廠做工的世鈞(黎明飾)和曼楨(吳倩蓮飾)成為戀人。曼楨早年喪父,姐姐曼璐(梅艷芳飾)為了養活一家老小,心痛離別戀人去當舞女賺錢,最終嫁給了有婦之夫祝鴻才(葛優飾)。

世鈞收到告急家書回到南京,方知家人召回只為讓其成親。因為性格上的軟弱,也因久等不來曼楨的書信,世鈞最終迎娶了他並不喜歡的門當戶對的翠芝(吳辰君飾)。上海這邊,不能生育的曼璐為保全自己的地位,設計令曼楨懷上了祝鴻才的孩子,葬送了曼楨與世鈞的愛情。曼璐死後,曼楨為了孩子委身祝鴻才。兩個有緣無分的人就這樣錯過情緣[2][3]

影片評價

與小說相比,電影《半生緣》以曼楨與豫瑾的糾葛為主線,人物的複雜性有所降低,但人物個性更加清楚。近鏡鏡頭的運用削弱了人物間的情感交流。作為女性世界細膩情緒的表露,許鞍華展現了現實的無奈與回憶的永恆,提示人生的蒼涼,錯失情緣的主題以及大時代改變個人命運的感嘆。這是十三年後許鞍華與張愛玲的二度結合,之前是《傾城之戀》。

影片風格如同小說,精緻、刁鑽、敏銳,觀察事物很細。本片在香港上映票房不俗。張愛玲小說原著《十八春》的結局,寫男女主人公走過十八年曲折的情路之後,雖然各有家庭,但還是一同去參加國家剛解放時東北的建設,化哀怨為淡泊。許鞍華如今的《半生緣》則讓這個哀怨的故事徹底以宿命的結局完成「蒼涼」的主題。

參考文獻

  1. 半生緣(電影). 夠多網.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0-07-21). 
  2. 李冰雁. 香港電影的文化記憶-從文學到電影的跨媒介轉換. 香港: 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2017-07: 第49至54頁及第246頁. ISBN 9789620441141 (中文). 
  3. 卓伯棠. 香港新浪潮電影. 香港: 天地圖書有限公司. 2003-09: 第79至80頁. ISBN 978988201454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