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一書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一書記》是由陳國星執導,楊立新徐帆何冰等人主演的一部主旋律影片[1]。於2010年7月在中國大陸上映。

影片講述了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黨支部第一書記沈浩,克服種種困難,帶領小崗村村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故事

劇情簡介

沈浩是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在小崗村任職近6年來,始終以黨和人民的事業為重,幹事創業,勤奮務實,勇於創新,無私奉獻,以實際行動踐行科學發展觀,忠實履行共產黨員的神聖職責,在廣大幹部群眾心中豎起了一座巍峨的豐碑,使中國農村改革的發源地小崗村,有了突飛猛進的大發展。

2006年底,沈浩在小崗村任職三年屆滿,村民強烈要求把沈浩留下來,二十多年前集體按下手印的故事再次在小崗村發生。村民派了十個代表,按下手印到安徽省組織部、財政廳要求沈浩留在小崗村,再帶領他們干三年。2009年11月6日,沈浩在小崗村臨時租住的房子內去世,年僅46歲[2]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沈浩是鳳陽縣小崗村黨支部第一書記,2004年2月從安徽省財政廳下派至小崗村後,兢兢業業地發展小崗。3年期滿後,沈浩被小崗村村民集體摁手印留任。2009年11月6日沈浩積勞成疾猝逝在工作一線,年僅45歲。影片即是以沈浩為故事原型創作的。

拍攝過程

影片從採訪、創作、籌備到順利開機,中央、北京、安徽等各方面都給予巨大幫助,劇組在北京、安徽兩地的籌備也在當地領導的支持幫助下順利進行。影片還得到了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參與和支持。北京人民藝術劇院號召演員不計戲份、片酬出演,才有了楊立新、徐帆、何冰、宋丹丹陳小藝等演員加盟。

影片劇本從建立大綱雛形到最終完稿,歷時兩個月,幾度易稿潤色,四位編劇思蕪、楊海波、龔應恬、邢原平,以及文學策劃郝敬堂、溫躍淵親自到小崗村收集內容,日夜連軸傾心執筆,在尊重事實的前提下,深刻挖掘沈浩在生活、工作中不為人知的點滴瞬間。

影片評價

《第一書記》將模範人物形象還原到現實生活中,通過敘事方法再現沈浩到小崗村任第一書記6年勤奮敬業、愛民為民、銳意改革的奮鬥經歷,展現了沈浩同志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百折不撓的精神意志,謳歌了沈浩同志紮根基層、銳意創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無私情懷。(安慶市政府信息網評)

《第一書記》客觀的記錄了沈浩同志在小崗村近6年的工作、生活經歷。真實而深刻的塑造了沈浩同志紮根基層、鞠躬盡瘁、真心誠意為群眾謀利益的光輝形象,展示了當代共產黨員的精神風貌,為全體黨員幹部深入學習沈浩先進事跡、自覺投身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提供了生動的教材。(新華網評)

《第一書記》取材於真實的小崗村第一書記沈浩的故事,主創者並沒有將此作為新聞的人工複製,而同樣自覺實現了社會歷史學意義上的宏大敘事模式所蘊含的歷史的藝術價值。謳歌崇高,讚美理想,來自於真實的個人奉獻於群體的精神,是現實主義深化的魅力所在。這較之於一些僅僅停留在咀嚼個人的獨特經驗的作品,其感染力吸引力更具有普泛性,影片是一曲理想信念的頌歌,主創者的創作理念無疑是對躲避崇高、遠離理想、懼怕高雅深刻創作傾向的匡正。(人民網評)

視頻

第一書記 相關視頻

第一書記 Major Secretary
馮遠征:沒有楊立新就沒有徐帆,敢這麼說話,不認識馮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