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竹筒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竹筒茶
來自快資訊的圖片
竹筒茶

中文名稱 :竹筒茶

口 味 :味苦

主要食材 :竹筒,茶

工 藝 :泡

竹筒茶為圓柱體形,外形柱體光滑,色綠潤顯毫,沖泡後既有茶香、又有竹子清香,清涼解渴。製作方法為先將鮮葉殺青,揉出茶汁,再裝入一定規格的竹筒內,邊裝邊搗實,裝滿後加塞蓋好,並在竹筒體上打孔,以利於散發水分,然後放在40℃左右炭火上慢慢烘烤,隨時轉動,直至足干。冷卻後剖開竹筒,用印有規格商標的牛皮紙包裝。將清毛茶放入特製的竹筒內,在火塘中邊烤邊搗壓,直到竹筒內的茶葉裝滿並烤乾,就剖開竹筒取出茶葉用開水沖泡飲用。竹筒茶既有濃郁的茶香,又有清花的竹香。雲南西雙版納的傣族同胞喜歡飲這種茶,圓柱形緊壓綠茶之一。產於湖南雪峰山,新化奉家山,雲南騰衝壩外等鄉,已有200多年歷史。[1]

姑娘茶

竹筒茶是將青毛茶放人特製的竹筒內,然後在火塘中邊烤邊搗壓,直到竹筒內的茶葉裝滿並烤乾,就可以剖開竹筒,取出裡面的茶葉,用開水沖泡飲用了。竹筒茶是一種既有濃郁的茶香,又有清新的竹香的茶葉。這是雲南省西雙版納的傣族同胞們最喜歡的一種茶。另外,版納地區的哈尼族,對竹筒茶也是情有獨鐘的。說起「竹筒香茶」,就不得不說南糯山的姑娘寨。姑娘寨原名羅叉寨,位於石頭寨旁邊,相傳古代有個外族的王子曾率兵攻打南糯山。當時山寨中的男子漢個個磨刀擦槍,準備出征。寨中的姑娘們連夜做出一筒筒的竹筒茶,送給情郎。男青年們每天能喝到醇香的茶從,精神倍增,作戰勇猛,很快打敗敵人。為了紀念這段歷史,羅叉寨便改名為姑娘寨,寨中聰明美麗的姑娘也聞名一時。竹筒香茶因而又得名「姑娘茶」。[2]

外形

居住在湖南中部的瑤族,雲南南部的傣族哈尼族景頗族人民,有用竹筒茶當菜的食用方法。先將採下的新鮮茶時用鍋蒸煮,當葉子柔軟時,放在竹簾上搓揉,然後把它裝入竹筒里,用棒椿實,封口,讓它緩慢發酵。經過二三個月後,筒內茶葉發黃,劈開竹筒,取出緊壓的茶葉晾乾,裝入瓦罐中,加香油浸醃,隨時可以取出作蔬菜食用。竹筒茶,傣語稱為"臘跺"。

竹筒茶的製作

竹筒茶的製作方法,甚為奇特。一般可分為三步進行。

裝茶

用曬乾的春茶,或經初加工而成的毛茶,裝入剛剛砍回的生長期為一年左右的嫩香竹筒中。

  • 1、貯茶工具
  • 以拉祜族那卡竹筒茶、壯族姑娘茶、布朗族酸茶為代表。傳統竹筒茶大都選取秋季成熟的新鮮香竹,用這樣的香竹做茶葉容器會使茶葉潛移默化地吸收竹子新鮮時的清香。
  • 2、烤制茶工具
  • 以傣族竹筒香茶為代表。用於製作竹筒茶的竹子一般選用生長1-2年的嫩竹,品種以香竹(又叫糯竹,竹筒內徑3-7cm,節間長30-40cm)和甜竹(竹筒內徑10~18cm,節間長30-45cm)為主。新砍下的竹子相對於裝在裡面的茶葉,水分、糖類等含量較高。當用火烤制竹筒時,竹表皮首先受熱,接着隨着竹壁溫度升高,竹壁中的水分流向筒內,並將竹子烘烤發生分解的產物、熱水浸提物等帶入筒內發生化學變化,如多縮戊糖會發生分解而產生單糖,熱水抽提物會隨着水分的向內流動附着在茶葉上或被茶葉吸附,從而增加竹筒茶的甜香味。與此同時,隨着筒芯溫度不斷升高,具有苦澀味的多酚類物質不斷轉化,從而增加茶湯的濃醇味。
  • 3、煮飲茶工具
  • 以布朗族、阿昌族的青竹茶,景頗族的鮮竹筒茶為代表。即先將水注入竹筒內煮沸,再將茶葉倒入竹筒內,再次煮沸時便可飲用的飲茶方式。對於要離村務農或進山狩獵的村民們來說,沒有什麼比這將竹子的清香和茶葉的濃醇融為一體的竹筒茶更解渴去乏了。正所謂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當優雅竹香中融入了清冽的茶香,有沒有讓忙碌奔波的你找到一絲慰藉呢?

烤茶

將裝有茶葉的竹筒,放在火塘三腳架上烘烤,約6~7分鐘後,竹筒內的茶便軟化。這時,用木棒將竹筒內的茶壓緊,爾後再填滿茶烘烤。如此邊填、邊烤、邊壓,直至竹筒內的茶葉填沖泡竹筒香茶時,一般大家圍坐在小圓竹桌四周。一般可分兩步進行。

  • (1) 泡茶。先掰下少許竹筒茶,放在茶碗中,沖入沸水至七八分滿,大約3~5分鐘後,就可開始飲茶。
  • (2)飲茶。竹筒茶飲起來,既有茶的醇厚滋味又有竹的濃郁清香,非常可口,所以令人有耳目一新之感。[3]

相關視頻

竹筒茶是一種特別的普洱茶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