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竹塘鄉 (台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竹塘鄉

圖片來自pixnet

竹塘鄉位於臺灣彰化縣西南部,北鄰二林鎮,東北鄰埤頭鄉,東南端接溪州鄉,南邊東段、南邊隔濁水溪分別與雲林縣西螺鎮二崙鄉相望,西南端接大城鄉;地處濁水溪沖積扇之上,地勢低平。

竹塘」一名由當地先民開發前的景觀而得名,雖已不復當時蘆竹叢生、窪地水塘遍佈之景象,但竹塘的名字卻是道地古時候的自然生態寫照。

歷史

清道光年間彰化縣令周璽著彰化縣志所做之描述,竹塘多低漥水塘地,佈滿天然植物,俗名約:「蘆竹仔」或「蘆荻」衍生,故先民由地形景觀取為「絡竹塘」,隨後又依據靠海遠近謂「內絡竹塘」,後再簡化為「竹塘」。相傳竹塘盛產竹林密佈水塘,因以得稱,故有謂舊名「竹頭」,日本人治台之後改稱為「竹塘」。

據清康熙五十五年(西元1716年)陳夢林修朱羅縣志山川總圖時,在「水師坑」的位置,附近有塘、圳、社建置,隸屬二林社。康熙六十年(1721年)改設二林堡;雍正元年(1723年)設彰化縣;雍正十二年將二林堡劃分一部份為深耕堡。深耕堡及竹塘鄉、大城鄉前身。

同治年間二林堡、深耕堡繼續維持,但因盜賊猖獗不敢散居,故聚落合併若干,使得竹塘由原有的十六庄變成九庄。清光緒二十一年臺灣割日,彰化縣出張所隸屬於臺灣民政支部;1897年,二林堡與深耕堡隸屬二林辦務署。1898年歸屬北斗辦務署。

1920年臺灣地方改制,竹塘庄臺中州北斗郡;1946年竹塘鄉隸屬臺中縣北斗區。1949年,改制為彰化縣竹塘鄉,共轄十四村。戰後至今,竹塘鄉一直處於鄉野村落的型態,少了大都會的繁華與匆忙,也沒有徹夜燈紅酒綠的夜生活。這裡充滿的樸實鄉土人情、沉靜幽雅的自足情懷。居民過去至今致力於農業開墾的工作,這片土地已種植許多稻米蔬菜和溫熱帶水果。

經濟

連鎖店家
店家名稱 營業時間 服務地址 備註
全聯福利中心(竹塘店) 07:30~22:30 中興街57巷22號
主婦生鮮 (竹塘店) 07:30~22:30 戶政街76巷5號
7-11(新竹塘店) 24小時 竹五路臨2號
OK超商(竹塘信義店) 24小時 信義街2號
全家(竹塘向塘店) 24小時 中央路二段500號
清心福全 (竹塘竹林店) 08:00~22:00 竹林路一段168號
TEA'S (竹塘店) 08:00~21:30 中興街131號
早安美芝城(竹塘店) 05:30~12:30 竹塘街54號
早安美芝城(活力竹塘店) 05:00~11:45 中興街2號

教育

國民中學

國民小學

交通

鐵路

竹塘鄉境內無鐵路經過,最鄰近之鐵路車站為約17公里遠的高鐵彰化站高鐵雲林站

公路

公車客運

旅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