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童祥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童祥苓
藝人或藝術家
民族 中國
出生 江西南昌
代表作品 《龍鳳呈祥》
《桑園會》
《群英會》
現代京劇《智取威虎山》

童祥苓(1935年),童祥苓出生在京劇世家,姐姐童芷苓是著名荀派花旦演員。童祥苓幼年學戲也受到了姐姐的影響和薰陶。他功底紮實,是馬派傳人。現在童祥苓雖已年過七旬,但目光還是那樣炯炯有神,舉手投足間透着京劇藝術家的一招一式。他把自己與楊子榮之間割捨不斷的情與愛向我們娓娓道來。他說自己和楊子榮有着千絲萬縷說不完的感情,一生都和楊子榮連在一起。

童祥苓為塑造好楊子榮這一角色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對楊子榮的故鄉牟平也有着特殊的感情。童祥苓說:在塑造楊子榮的過程中,從最初的不了解到了解後被英雄所感動,英雄的精神,對自己影響非常大。在當時,因為家庭的原因,童祥苓也是被批鬥的對象,台上扮演英雄,台下還要接受批鬥。1966年,現代京劇電影《智取威虎山》拍攝完成。楊子榮這一角色立刻紅遍大江南北。但是誰也不知道,童祥苓當時拍電影是為了「立功贖罪」。當時百姓家中都掛着楊子榮的劇照,可見老百姓對這一角色的喜愛。在電影拍攝過程中,童祥苓付出了辛苦與努力。每天堅持跑步2000米,練功到深夜,每天睡眠不足4小時,甚至累到便血。童祥苓費盡了半生的心血,所以楊子榮這一角色才那麼深入人心,久演不衰。他感嘆到:「從舊社會一個唱戲的到新社會的文藝工作者,隨着時代的轉變,藝術越來越被重視。」[1] [2]

事業

1983年,由著名京劇演員童祥苓和李炳淑分別組建的兩個包干責任制演出隊,率先衝出上海京劇院體制改革的起跑線。 從一心撲在舞台的演員變身為統領演出、經營的劇團「老闆」,心懷忐忑,承包隊完全自負盈虧。從聯繫演出、項目經營、財務收支等,全要一手抓。作為一名演員,沒有任何經驗,能不能穩定給大家發出工資,讓劇團活下來,都是難題。

歷時一年的承包期,演出邀約紛至沓來,《群英會》《甘露寺》《紅娘》《武家坡》等傳統戲是常演劇目。童祥苓帶領團隊全國跑,大家住過招待所,也睡過演出後台,輾轉於大大小小的劇場,耐着酷熱、嚴寒在臨時搭建的露天舞台演出。一天演幾場、一演一個月的連軸轉是常態,艱辛不言而喻。蘇北一個偏僻鄉鎮邀請團隊去演出,數量龐大的農民群眾知道我們來,別提多興奮了。在最簡陋的露天舞台,一天演兩場。許多人看完第一場不過癮,不願意走,干坐着等下一場,甚至還出動派出所民警維持秩序。觀眾對傳統文化的渴求讓童祥苓很感動,千辛萬苦下鄉演出是值得的——身體很疲憊,內心很充實、很滿足。

記得在湖南巡演,當時益陽、岳陽等地洪水災情嚴重,大家心裡很焦急:「作為改革試驗團,應該急人民之急,想人民所想,作為文藝工作者有為災區人民分擔困難的義務。」首場演出結束後,童祥苓代表演出隊提出義演,將全部收入捐獻災區人民。結果真的成了,在湘潭市工人文化宮義演京劇《龍鳳呈祥》,2200張票銷售一空,當時的湘潭市委領導紛紛掏錢買票,熱情支持這場義演。

實行包干責任制,得失和所有演職人員相關,團隊制定嚴格的獎懲制度,做得好獎勵,做得不好處罰。巡演前,演員有梳着大背頭、長頭髮、大辮子的,都自覺剪髮,還有的剃了光頭,方便化妝。演出隊鼓勵大家剃頭,節約時間,還專門發了剃頭費。結果大家異口同聲,老花錢,太浪費,乾脆隊裡買一把刮鬍刀,每天刮。大家也愛護道具、盔帽、服裝,因為所有的一切是與劇團的命運拴在一起的。[3]

視頻

京劇電影《智取威虎山》選段:穿林海跨雪原氣沖霄漢

童祥苓 張南雲 京劇《坐宮》

參考文獻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