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章丘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章丘站,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明水街道,是膠濟鐵路、膠濟客運專線[1]上的火車站,建於1904年,2007年改建,膠濟客運專線2008年建成後實現了客貨分離,2009年7月1日恢復客運功能。由濟南鐵路局管轄。

簡介

恢復客運業務

2009年7月1日上午11點33分,隨着東營—濟南5012次列車緩緩開進站台停穩,沉寂四年三個多月的章丘火車站終於正式恢復客運功能[2]。車上下來的26位乘客成為新章丘站的第一批旅客,同時13名持票旅客由進站口登上了這趟列車。根據計劃,7月10日前章丘站停靠的列車將逐漸由三趟增為七趟,今年國慶前進京動車組也有望停靠章丘站。7月1日上午,新建的章丘火車站前彩旗飄飄,鑼鼓喧天,漂亮寬廣的站前廣場上站滿了章丘市民。新火車站的開通使用,令這裡的人們心情激動異常。60歲的周大爺一大早就過來了,拿着筆顫巍巍地記錄着每一趟列車時刻,「四五年了,這裡都沒停過車,孩子出去打工都得去濟南或淄博倒車,這下真是方便了。」 據了解,因為膠濟客運專線施工的需要,章丘市的老火車站明水站是在2005年3月16日停止辦理客運業務的,至今已四年三個多月了,章丘一直沒有客車停靠。2007年章丘火車站建成使用,但都是貨車停靠,一些客車是技術性停靠,一直沒有開通客運業務。膠濟客運專線2008年建成後實現了客貨分離,目前隨着調試運行,部分改造結束的中小站點逐漸具備接發旅客的能力,章丘站隨後率先開通。 記者看到,新開通的章丘站總共有兩個站台,都是能接發動車的高站台,總共有五股到發鐵軌,動車車頭停靠位置的標線已經標好。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是為了9月20日列車調圖後進京動車組停靠準備的。 此外,為方便市民坐火車,除章丘2、3、9路公交車到達新火車站外,近期還將增加大學城等地到車站的公交車密度,一些長途車也將直接開進新站。 車站已設立動車組停車位,為停靠動車做好準備。

社會反響

章丘火車站的通車,最為激動的應該是章丘大學城的數萬師生了。據了解,現在章丘大學城有山東經濟學院、山東技師學院、山東教育學院、山東電子學院、山東濟南工程技術學院、山東凱文學院、山東杏林學院、山東傳媒學院、山東旅遊學院等多所高校,大約十萬師生放假回家倒車一直是個問題,章丘火車站的開通無疑對他們來說是個大喜事。

視頻

章丘站 相關視頻

中國中鐵建工集團承建章丘站正式開通啦!
崑崙決章丘站

參考文獻

  1. 膠濟客運專線工程 ,道客巴巴,2012-2-13
  2. 章丘火車站 ,12306軟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