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窣堵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窣堵坡
圖片來自ctworld

窣堵坡梵文:स्तूप,stūpa巴利文:Thūpa),又譯卒塔婆窣都婆窣堵波私偷簸塔婆率都婆素覩波藪斗婆[1],對中國影響最深的名稱是「卒塔婆」,也就是「塔」的名稱來源。爲印度地區地墳包式樣,後爲佛教所用;在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南亞國家及泰國緬甸東南亞國家比較普遍。在佛教中因為通常是儲放佛陀、高僧舍利所用,故亦稱爲舍利塔佛塔浮屠塔

窣堵坡的形式

關於窣堵坡的形式,許多佛經都有記載,其中律部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雜事》中記載:

我今欲於顯敞之處以尊者(指舍利弗)骨起窣堵波。得使眾人隨情供養。佛言長者隨意當作。長者便念。雲 何而作。言應可用磚兩重作基。次安塔身上安覆缽。隨意高下上置平頭。高一二尺方二三尺。準量大小中豎輪竿次著相輪。其相輪重數。或一二三四 乃至十三。次安寶瓶。長者自念。唯舍利子得作如此窣堵波耶。為餘亦得。即往白佛。佛告長者若為如來造窣堵波者。應可如前具足而作。若為獨覺勿安寶瓶。若阿羅漢相輪四重。不還至三。一來應二。預流應一。凡夫善人但可平頭無有輪蓋。

窣堵坡的起源

印度的窣堵坡原是埋葬佛祖釋迦牟尼火化後留下的舍利的一種佛教建築,窣堵坡就是墳塚的意思。開始為紀念佛祖釋迦牟尼,在佛出生、涅槃的地方都要建塔,隨着佛教在各地的發展,在佛教盛行的地方也建起很多塔,爭相供奉佛舍利。後來塔也成為高僧圓寂後埋藏舍利的建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