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機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空港)
前往: 導覽搜尋

機場(英語: Airport ),亦稱飛機場、航空站或空港,是飛行場的類型之一,供固定翼飛機直升機飛艇等中大型飛行器停靠。機場的組成至少需要一個平面,如跑道滑行道、直升機停機坪或水面,而且往往擁有許多功能性設施及建築物,如航站樓、轉運站、空中交通管制設施(例如控制塔與進場燈光系統)、機坪、機庫、維修廠棚、地勤服務設施等。

世界大多數機場為民用機場(通用機場和公共運輸機場),如僅提供軍機起降的機場稱為軍用機場,若軍方與民間航空器均可起降的機場稱作軍民共用機場,專營或兼營國際航線的機場則稱為國際機場。大型的民用機場除了基本的功能性設施,還可能有其他附加性的設施,例如餐廳商場旅館、VIP貴賓室等,宛如一座小型城市;但相對的,為了機場的正常運營,機場運營機構通常會向搭機旅客收取機場稅。近年來,低成本航空公司以提供低價的機票受到許多遊客的歡迎,為了因應此趨勢,開始有機場設計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專用設施(主要為航站樓[1]),設備較為簡易、機場稅金額也較低。

截至2009年,美國中央情報局指出,全球從空中可辨認出的機場大約有44,000座,其中美國擁有15,095座,為世界之最。

基礎設施

機場可分為「非禁區」和「禁區」(管制區)範圍。非禁區範圍包括停車場、公共交通車站、儲油區和連絡道,而禁區範圍包括所有飛機進入的地方,包括跑道、滑行道、停機坪、儲油庫、登機室及等候室。大多數的機場都會在非禁區到禁區的中間範圍,做嚴格的控管。搭機乘客進入禁區範圍時得必須經過航站樓,在那裡可以購買機票、接受安全檢查、託運或領取行李,以及透過登機口登機。

飛機起降必要設備

跑道

規模較小的機場,俗稱O-D機場。(絕大多數機場都是小型機場)規模較小的機場的跑道往往短於1000米,跑道種類為硬土、草皮或砂石跑道,而大型的機場的跑道通常鋪有瀝青或混凝土,長度也比較長,能承受的重量也比較大,是機場最重要的設備。在規劃新機場時,通常會將當地盛行風向列入考量,因為飛機需逆風起降。有些機場因此會有好幾條不同方向的跑道,以因應不同季節時的風向變化。

世界上最長的民用機場跑道是中國的昌都邦達機場[2],長度為5,500米,其中的4,200米滿足4D標準。而跑道海拔最高的機場是中國四川稻城亞丁機場,跑道高度為4,411米。而世界上最寬的跑道在俄羅斯烏里揚諾夫斯克東方港機場,有105米寬。

某些機場,特別是軍用機場,會有緊急着陸專用的長跑道,另外許多空軍基地會鋪設液壓鋼索剎車系統的跑道,提供高速飛機着陸時,利用飛機本身的掛鈎鈎住鋼索,達到剎車的效果,這樣的設計常用在航空母艦上。

停機坪

停機坪大多指的是飛機停放在航站樓旁的區域,方便乘客登機和運輸行李,有時停機坪里程航站樓有一段路程,這時乘客需步行或搭乘登機用的巴士才能登機。

控制塔

機場可以有或沒有控制塔,取決於空中交通密度和可利用的資金。為了方便交通管制員看清楚機場內飛機的動向,控制塔會設在高處。許多國際機場由於載運量高且航班頻繁,因此機場內有自己的空中交通管制系統

視頻

機場 相關視頻

模擬機場2
湛江機場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