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穆德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穆德遠(導演)
出生 1956年10月
國籍 中國
職業 導演、編劇、攝影師
活躍時期 1985年至今
知名作品 《青春祭》
《變臉》
《黑樓孤魂》
《別無選擇》
《刑警榮譽》
《中國人》
《法官媽媽》

穆德遠(1956年10月5日- ),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教授、系主任、碩士研究生導師。中國電影家協會理事,中國電影導演學會會員,中國電影攝影家學會理事。主要編劇、導演的作品《黑樓孤魂》、《別無選擇》、《刑警榮譽》、《中國人》、 《法官媽媽》等。[1]  

簡介

穆德遠 ,1956年出生於北京,1982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留校任教。曾任影片《青春祭》、《讓世界充滿愛》的攝影師。他在《青春祭》中將雲南的風景拍得詩情畫意。1988年開始獨立執導影片。他發覺恐怖片在中國電影史上還留有許多空白。穆德遠便在恐怖片、動作片類型上做了一番探索。[2] 現任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攝影系主任、中國影視攝影師學會會長,中國電影家協會理事、中國電影攝影家學會理事、北京無黨派人士聯誼會理事。任19屆、20屆、24屆金雞獎評委。1995年被評為「北京市優秀青年骨幹教師」。2002年獲國務院政府經貼,2003年獲首都五一獎章、2004年獲「北京市十佳影人」。2005年評為「北京拔尖創新人才」。2009年被評為「北京高校教育名師」。2011年被評為全國勞動模範。

穆德遠老師先後為攝影專業本科、研究生、大專班、攝影專業進修班開設《電影攝影理論》、《電影畫面》、《故事片電影攝影創作》、《電影色彩構成》、《影片分析》、《電影攝影研究》等課程,其中《故事片電影攝影創作》被評為國家級精品課程、北京市精品課程。專著:《故事片電影攝影創作》。[3]  

人物經歷

1978年,考入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

1982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後留校任教。

1985年,擔任劇情電影《青春祭》的攝影師,該片由張暖忻執導,影片獲第一屆中國電影優秀攝影獎提名、一九八五年獲香港十大華語片獎。

1987年在西安電影製片廠攝製的影片《讓世界充滿愛》中任攝影師。

1989年,執導個人首部電影《黑樓孤魂》,從而開啟了他的導演生涯;同年在中國新聞社攝製的多集電視片《舞之靈》中任導演。

1990年,執導由申軍誼張兆北合作主演的犯罪電影《大毀滅》。

1991年,執導戰爭電影《別無選擇》,該片由石兆琪朱琳共同主演。    1992年,執導劇情電影《中國人》。

1993年,執導犯罪電影《刑警榮譽》,該片講述了奮鬥在一線的中國刑警打擊犯罪分子的故事。

1995年,擔任劇情電影《變臉》的攝影師,該片由吳天明執導。

1998年,擔任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系主任;同年,擔任劇情電影《追夢人》的攝影師;此外,還擔任了劇情電影《一代天驕成吉思汗》的攝影師,他憑藉該片獲得第18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攝影獎。

1999年,擔任劇情電影《共和國之旗》的攝影師。

2001年,執導由奚美娟陳思誠合作主演的犯罪電影《法官媽媽》。

2003年,擔任戰爭電影《驚濤駭浪》的攝影師,他憑藉該片獲得第2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攝影獎 。

2005年,擔任傳記電影《我的法蘭西歲月》的攝影師,該片由翟俊傑執導,鍾秋夏雨葛存壯等聯袂主演。

2006年,擔任戰爭電影《我的長征》的攝影師,該片由翟俊傑執導,他憑藉該片入圍第26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攝影獎。

2008年,執導商戰劇《百年榮寶齋》,該劇根據都梁的小說《百年往事》改編而成。

2012年,擔任中國影視攝影師學會會長。[4]

視頻

穆德遠一位電影人的必修課:好萊塢愛迪生逼出來的?!


穆德遠老師綜述CSC電影學院.mov

參考文獻

  

  1. 穆德遠個人資料  ,伊秀娛樂,
  2. 穆德遠個人資料  ,明星庫
  3. 穆德遠個人資料 ,維度女性網
  4. 穆德遠簡介新浪視頻,201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