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稻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稻殼為稻穀外面的一層殼。可以用來做醬油、酒、燃料。裝成袋也可以種植平菇[1]

稻殼的理化特性:稻殼是由外穎、內穎,護穎和小穗軸等幾部分組成,外穎頂部之外長有鬢毛狀的毛。正稻殼則是由一些粗燥的厚壁細胞組成,其厚度大約24~30微米,稻殼富含纖維素、木質素二氧化硅,其中脂肪、蛋白質的含量較低,基於稻穀品種、地區、氣候等差異,其化學組成會有差異。

特性

稻殼由內穎及較大的外穎組成。稻殼長5—10mm、2.5—5mm、厚23—30um,其色澤呈稻黃色、金黃色、黃褐色及棕紅色等。稻殼堆積密度為96—160kg/m³,稻殼被粉碎後,堆積密度可達384—400kg/m³。[2]

稻殼中硅含量愈高,則愈堅硬,耐磨性能愈強。稻殼靜止角為35°,稻殼粉碎後通過50—160目篩網靜止角為43—45°,通過80目篩網的靜止角為40°。

稻殼燃燒後剩下的稻殼灰一般為稻殼質量的20%。稻殼灰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含量高達87%—97%。稻殼灰的容重為200—400kg/m³,相對密度為2.14,熱道係數為0.062(碎石棉為0.041,礦棉為0.030,軟木為0.028)。稻殼灰具有較大的比表面積,通常為50—60m²/g,有時可高達100m²/g。 稻殼中約含40%的粗纖維(包括木質素纖維和纖維素)和20%左右的五碳糖聚合物(主要為半纖維素)。另外,約含20%灰分及少量粗蛋白粗脂肪等有機化合物。稻殼的化學成分分析表/%。

製作基質

稻殼的主要成分因品種、產地、加工方法不同而有較大差異,一般其含水量為12%左右,含碳36%,含氮0.48%,含磷0.32%,含鉀0.27%,稻殼與稻草的含量組成情況大致相似,但稻殼的硅酸含量比稻草要高得多。稻殼的碳氮比高達75.6%,是難於發酵的有機物料之一,其發酵難度很高,一般發酵助劑很難將其「制服」。 因此,稻殼發酵應先採用尿素「氨化」處理,或用家畜糞尿混用進行氨化處理,才能獲得較理想的發酵效應。具體操作如下:

1、準備物料 稻殼一噸,尿素4kg,米糠10kg。

2、調整水分 測定稻殼含水量,然後以發酵所需含水量60%為基準,每噸物料加500kg水(浸泡)後,堆積放置24小時以上。

3、氨化處理 堆積放置24小時後,稻殼含水量達60~65%時,再把4kg尿素兌50kg水,製成尿素水,均勻地灑在稻殼堆上。

4、拌料加菌「氨化」處理完畢後,經過12小時,將2kg微生物發酵助劑混拌在10kg米糠中,予以「稀釋」,再均勻地撒在稻殼上正式堆積,其堆積高度不超過2m,占地面積也不超過50m2為好。

5、加蓋翻倒 堆積完畢後立即蓋上覆蓋物,做到保溫、保濕。注意:稻殼堆積發酵,一定要把好「保溫」、「保濕」、「通氣」三道關,一般在20~25天可完成發酵,發酵累計溫度為1000~1200℃。開始發酵第一周的關鍵技術是溫度控制與管理,特別是提溫和保濕最為重要。當發酵溫度達到65~70℃,並持續36小時後,可進行第一次翻堆,此後,直到發酵全部完成,這段時間的管理「核心」是在「保溫」的前提下做好「通氣」、「保濕」管理。

除上述尿素氨化預處理外,還可用200kg家畜糞尿兌入一定量的水中,並與一噸稻殼均勻混拌堆積,其他操作同上。這是一種替代辦法。

做墊料

稻殼是很好的發酵床墊料原料,透氣性能比鋸末好,吸附性能稍次於鋸末。含碳水化合物比例比鋸末低,灰分比鋸末高,使用效果和壽命次於鋸末。可以單獨使用,也可與鋸末混合使用。稻殼不宜粉碎,否則過細不利於透氣。稻殼比鋸末的優點在於品種單一、質量穩定,一般不用擔心過濕和霉變。在鋸末中摻入少部分稻殼的效果做發酵床墊料與單一鋸末的使用效果相近。這種墊料配方的優勢在於提高了純鋸末的透氣性能,降低了純鋸末濕潤後的易粘結性。

飼料製作方法

稻殼飼料製作

稻殼的飼用營養成分含量很低,再加上稻殼表面木質素排列整齊密實,將粗纖維緊緊包圍住,所以動物吃了不易消化,總消化率只能達到5%一8%。稻殼經過處理後,纖維組織完全潰散成膨鬆狀態,並使緊緊包圍在纖維素外面的木質素全部被撕裂而脫落,致使立體組織之間很容易含水,因此其吸水性很高。由於吸水性的提高,各種營養成分的溶水機會增多,故容易被畜禽消化吸收,總消化率可達17%一20%,比原來提高1倍以上。稻殼作為飼料,分為統糠飼料、膨化稻殼飼料、稻殼發酵飼料、化學處理飼料。用稻殼生產飼料,是廢物利用的重要方面,具有廣闊的開發前景。(稻殼 稻殼飼料)(稻殼*飼料,稻殼*蛋白)

秸稈飼料製作法

一種秸稈飼料簡易製造方法 ——

涉及一種將禾木科,豆科秸稈,麥稻殼,雜草加工成飼料的方法。本發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種運用簡易方法製造商品性袋裝秸稈飼化生化調製劑,利用其中的化學調製劑依據牛胃消化液仿生學原理先對秸稈預處理,仿牛胃專用仿生髮酵袋的密閉環境有助於秸稈自身發酵產生的乳酸菌,纖維素酶,酵母菌等發酵菌進行無氧呼吸,繁殖,微生物促生劑則可促生曲種——釀酒酵母,纖溶酶,乳酸菌的裂解增殖,以最短的發酵時間將絲條狀秸稈粉,酵解為成本低,適口性好,易消化,適於豬,雞,牛,羊等所有家畜食用的秸稈飼料。

涉及一種保健鴨飼料,以常規使用的玉米、小麥、大麥、稻殼、糠及其它糧食為飼料原料,在鴨子第一、第二、第三和第四飼養期內,將飼料原料配比蒜粉,在最後的第五成鴨飼養期內配比蒜粉,在出售前10天開始分別添加丹參粉甘草粉杜仲粉丁香粉當歸粉生曬參粉桂皮粉枸杞粉黃芪粉、出楂粉、紅糖、人參粉,飼養到體重為1.5kg左右後出售。本發明的飼料經餵食鴨子後,其肉質滲入了天然植物、動物等微量元素,人們食用了保健鴨後可增進健康,預防疾病,加速康復,益壽延年,對人體起到保健作用。

膨化處理新工藝

一種助膨劑及其稻殼或統糠膨化處理新工藝—— [ 95113064 ]

涉及一種助膨劑及其稻殼或統糠的膨化處理新工藝,本發明選用了用碳酸鹽類、餅粕和水製成的助膨劑,在一定的進料及出料溫度下,可在膨化機內對稻殼或統糠進行連續的膨化處理,因而處理效率高,其產品的膨化度、粗纖維、粗澱粉、碳水化合物總量等指標都大大提高。本發明充分利用了現有的稻殼或統糠資源,變廢為寶,投資小,成本低,生產工藝無有毒有害的物質排放。本發明的膨化產品,可部分或全部地代替糧食作飼料,還可廣泛地用作發酵、化工和食用菌等生產的原料。

[ 86208382 ]- 稻殼膨化機

屬於一種膨化稻殼的飼料加工機械.它由機體、螺套、螺杆、噴嘴、前蓋、傳動裝置、料斗和機架等部分組成.結構簡單,體積小,成本低,移動方便,適於我國中小型經營規模的專業飼養戶將稻殼加工成疏鬆膨軟的小顆粒狀粗飼料.

[ 89212086 ]- 稻殼蒸煮膨爆機

涉及一種以稻殼生產單細胞蛋白的企業或飼料加工廠的設備——稻殼蒸煮膨爆機。該機取消了傳統機型的橫向攪龍式定量給料裝置,改為直接供料,供水系統改水泵壓力供水為自來水壓力供水,送料機筒內開有溝槽、進料口偏置、錐機筒為組合式,用材上較為考究。其基本性能達到了國內外同類機型的先進水平,體積僅為同類機型的二分之一,並且能順利處理一般機型難以處理的粉狀料及作多道反覆膨爆處理。能較好地滿足以稻殼生產單細胞蛋白企業和飼料工廠的要求。

[ 96120040 ]- 無糧優化生物蛋白飼料

涉及一種無糧優化生物蛋白飼料。就是利用植物的廢棄物,不用糧食而製作的牲畜、家禽飼料。本發明是利用農作物廢棄的秸稈、藤莖、稻殼以及雜草資源代替糧食生產飼料,即節省糧食,又利用了廢棄物,變廢為寶;它是提供一種在植物廢棄物加入微生物高效活性菌,在一定條件下,經生物發酵後製作的優質全營養飼料。具有製造工藝簡單、成本低、營養價值高、適口性好的功效。

參考文獻

  1. 稻殼是什麼垃圾垃圾分類網
  2. 稻殼鞏義市裕工機械製造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