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程建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月28日23時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不分晝夜連續工作了三天後,河南汝州市公安局三級警長程建陽突發腦溢血昏迷,被緊急送至汝州市人民醫院搶救。

1月30日下午3時50分,程建陽的生命定格在了45歲。[1]

工作經歷

從警23年,程建陽立警為公、執法為民,先後榮立三等功1次、受到個人嘉獎2次,被授予「河南省平安建設先進個人」「河南省人民滿意的政法幹警」「汝州市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稱號[2]

在疫情面前,他更是迎難而上,主動請纓到抗疫最前沿,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了對黨忠誠、服務人民的初心和使命,用熱血鑄就了警魂。程建陽雖然離開了他的家人、離開了他最愛的崗位,但是他的精神激勵着他的孩子和無數年輕人,不畏艱難,砥礪前行。他是抗疫一線的「戰士」,也是我們心中永遠的英雄。[3]

他工作盡責,捨生忘死。程建陽曾說「既然選擇公安這一行,就要對國家對人民盡忠盡責。為國家而生,為國家而死。」他是這麼說的,一直以來也是這麼做的。在同時眼裡,程建陽是出了名的「拚命三郎」,從成為一名民警開始,對工作一絲不苟、盡職盡責,只要是他經手的工作,總能按時高質量完成。疫情期間,程建陽除了本職工作外,還主動請纓堅持每天作為主帶班,加入疫情防控排查一線,帶領民警,連續奮戰。

直到他突發腦溢血昏迷的1月28日晚上,他還在不斷地給大家打電話、發微信,提醒並要求每名同志,在堅守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能有絲毫懈怠。

他待人親和,熱心助人。程建陽勇敢、正直、善良、真誠,工作上他講究方法,善於與案件的當事人溝通,案件處理後還能與當事人建立良好的關係。在群眾遇到困難的時候,程建陽總會熱心幫助解決,看到生活困難的群眾,他還自掏腰包資助他們,竭盡所能的給予幫助。但是對於自己的家人,他卻陪伴甚少,自他從警以來,很少回家,每次回家都是匆匆相聚便回到了工作崗位。

自農曆正月初一早上程建陽回家吃餃子和家人見了一面,直到他突發腦溢血昏迷,再也沒能見上自己的家人。[4]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程建陽不畏艱險,衝鋒在前,舍家忘我,他用生命肩上沉甸甸的責任,他是抗擊疫情戰線上的閃亮坐標,激勵着廣大公安民警不忘初心、抵疫前行,以堅如磐石的信心,一往無前的勇氣,堅守一線,直到防疫戰取得最終的勝利。

忙在疫情險控一線

1月25日(農曆正月初一)一大早,程建陽從汝州市公安局疫情防控一線拖着疲憊的腳步回到家裡

。此時,妻子任紅霞已將煮好的餃子擺上了飯桌,16歲的女兒程稚懿坐在桌旁等着爸爸。

三口並着兩口,程建陽匆匆吃完餃子便去了臥室,俯身親了親還在熟睡的三歲半的兒子程灝。「紅霞,疫情很緊張,我得趕緊趕回局裡。

」程建陽又撫摸着女兒的頭說:「等過幾天情況好轉了,我去買個小蛋糕給你慶祝16歲生日。」 把丈夫送到門外,看着他的車消失在胡同的轉彎處,任紅霞回到家裡關上門,對女兒笑了笑說:「看看,還有11天就是農曆正月十二了,爸爸還念叨着給你過生日呢。」程稚懿笑了,她期待農曆正月十二趕快到來。

當晚21時許,任紅霞接到丈夫電話,「你看電視了吧,現在疫情防控越來越緊張了,咱汝州也啟動了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我要參加聯防聯控。

」程建陽抱歉地說,「今年又不能陪你回老家看爸媽了,你用微信給二老包個大紅包,代表我這個女婿表表孝心。」 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汝州市公安局明確了在S49、G36兩條高速公路6個下站口以及G207公路等與相鄰縣(市)接壤處設置疫情防控體溫監測點。

回到局裡,程建陽再次仔細核對相關資料,盤點手頭有關疫情防控、打擊網絡上不實信息散布等工作。

同事陳瑩麗回憶說:「1月26日、27日兩天,我幾次去找程隊,他一直都那麼忙。」翻看程建陽手機通話記錄,直到突發腦溢血昏迷的晚上,他還給大隊同事打了五六個電話,微信中提醒和要求全大隊每一位同志,在堅守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中,決不能有一絲一毫的懈怠思想。

任紅霞說,自農曆正月初一早上程建陽回家吃餃子,倆人見了一面,直到他突發腦溢血昏迷,再也沒能見上一面。[5]

心懷感恩拚命工作

1974年9月程建陽出生在汝州市陵頭鎮毛寨村。

1994年9月,他進入河南省人民警察學校公安保衛專業學習,兩年後畢業,成為汝州市公安局蟒川派出所的一名基層民警

公安工作是程建陽的摯愛。了解程建陽的人都說,屬虎的程建陽是個干起工作來「虎虎生風、不知疲倦,堪稱『拚命三郎』的人」。

黃占偉是程建陽在蟒川派出所工作時的戰友。黃占偉回憶,程建陽是個勇敢、正直的人,講究工作方法,善於與案件的當事人溝通,案件處理後還能與當事人建立良好的關係。

2000年春夏秋期間,因蟒川鎮煤礦多,鄉間道路被運煤載重汽車碾壓得凹凸不平,常有不法分子趁火打劫。黃占偉說,「每周都要發案一兩起」。

深秋的一天,一位外地人找到派出所,向程建陽反映:他的一個同鄉參與過搶劫,並特別提醒「那人身上有槍」。程建陽二話沒說,立即行動,及時抓捕到了嫌疑人。

作為程建陽的入黨介紹人,時任大隊長的王亞偉回憶,有一次他問程建陽:「咱大隊不是熱門單位,你覺得在這裡干有意思沒有?」程建陽的回答至今讓他難以忘懷,「你別把它當工作干,當一份事業去做,就好了。」 一次,王亞偉去維修保養車輛,知道他是警察的修車鋪老闆看了看里程表,吃驚地問:「你又不是鄉長,一年咋跑了五六萬公里?」「一年跑了五六萬公里,平均每天150公里左右,是不算少。但這些路其實都是建陽跑出來的。」王亞偉說,程建陽是大隊長,要開會、出差,很多時候都是他獨自或與其他同事一起下鄉摸排情況,搜集線索。

給大家溫暖的家裡人

程建陽突發腦溢血因公殉職的消息,讓汝州市公安局的同事及了解熟悉他的人,都深感「太突然了」,難以接受。

程建陽所在大隊已退休多年的老同志馬占廣,在確認了程建陽因公殉職的消息後,只說了一句話「建陽真走了?那咱老同志的家沒了」。

2012年5月程建陽擔任大隊長以來,不僅帶出了一支能戰鬥的團隊,而且特別關心關愛退休老同志,老同志們有啥事都是程建陽幫助解決,與他感情很深。

說起程建陽與人相處的點點滴滴,王亞偉用了「善良、真誠、平等」這3個詞。 不僅如此,程建陽還與曾經打過交道的村民,甚至是在辦案中被處理過的人也結下了友情和友誼。

52歲的郭國勝比程建陽年長7歲,老家在蟒川鎮,父親曾在村里擔任過村民組長。

程建陽在辦理一個摩托車盜竊案時曾到郭家走訪,倆人因此相識。 「我認識建陽之後,發現他很真誠,平等待人,一來二去就成了朋友。」其間,因為自家孩子上戶口和鄰居戶口丟失等問題,郭國勝沒少麻煩程建陽,「建陽每次都是熱心幫助解決,從不吃請。

看到我生活困難,建陽還拿出錢資助我,在工作和生活上幫了我很多」。 「建陽給我打電話辦事兒,都不是自己的事兒,全是蟒川老百姓的事兒,都是『你看能不能幫我協調一下?』話說得看似很隨意,但由不得你不重視。」汝州市公安局蟒川派出所所長宋文政說。

從警23年來,程建陽時刻牢記「立警為公、執法為民」宗旨,忠實踐行「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公安隊伍建設總要求,先後榮立三等功1次、受到個人嘉獎2次,被授予「河南省平安建設先進個人」「河南省人民滿意的政法幹警」「汝州市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稱號。

視頻

汝州民警程建陽犧牲在疫情防控第一線,英雄一路走好!

公安部:追授抗疫一線犧牲河南民警程建陽二級英模稱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