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決策支持系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決策支持系統(Decision Support System)是一個基於計算機用於支持業務或組織決策活動的信息系統。 DSS服務於組織管理、運營和規劃管理層(通常是中級和高級管理層),並幫助人們對可能快速變化並且不容易預測結果的問題做出決策。決策支持系統可以全計算機化、人力驅動或二者結合。[1]

它是管理信息系統(MIS)向更高一級發展而產生的先進信息管理系統。它為決策者提供分析問題、建立模型、模擬決策過程和方案的環境,調用各種信息資源和分析工具,幫助決策者提高決策水平和質量。

發展歷史

決策支持的概念來源於19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卡內基梅隆大學做出的組織決策理論研究,20世紀60年代時學校完成了初步的實施工作,20世紀70年代中期DSS成為該學校的重點研究領域,並且在20世紀80年代獲得了持續的發展。至20世紀80年代中期和末期,執行信息系統(EIS)、小組決策支持系統(GDSS)和組織決策支持系統(ODSS)由單用戶和模型導向的DSS發展而來。

根據Sol(1987)在他的書中所述,DSS的定義和範圍多年來一直在發生着變化:在20世紀70年代,DSS被描述為「一個基於計算機的幫助決策系統」;在20世紀70年代後期,DSS開始關注「基於計算機的交互式系統,用來幫助決策者利用數據庫和模型解決不良結構的問題」;在20世紀80年代,DSS提供「使用合適可用的技術來提高管理和專業工作效率」的系統。在20世紀80年代末DSS面對智能工作站的出現,面臨了一個全新的挑戰。

1987年,半導體製造商Texas Instruments完成了美國聯合航空的門分配顯示系統(GADS)的開發。該決策支持系統通過協助各個機場的地面操作管理大大減少了航班延誤,從1990年開始芝加哥的奧黑爾國際機場和科羅拉多州丹佛的斯台普頓機場應用了數據庫和在線分析處理(OLAP)擴大了DSS的應用領域。隨着新世紀的到來,新的基於網絡的分析應用程序逐漸被開發出來,DSS也在不斷地發展完善。

分類

按性質分類分為結構化、非結構化、半結構化三類。

按協助模式分類,由丹尼爾·馬克(Daniel Power)創建的,分為通信驅動、數據驅動、文檔驅動、知識驅動、模型驅動共五類DSS。

按適用範圍分類,分為企業範圍的決策和桌面式決策兩類。

進程步驟

決策的進程一般分為4個步驟:

(1)發現問題並形成決策目標,包括建立決策模型、擬定方案和確定效果度量,這是決策活動的起點;

(2)用概率定量地描述每個方案所產生的各種結局的可能性;

(3)決策人員對各種結局進行定量評價,一般用效用值來定量表示。效用值是有關決策人員根據個人才能、經驗、風格以及所處環境條件等因素,對各種結局的價值所作的定量估計;

(4)綜合分析各方面信息,以最後決定方案的取捨,有時還要對方案作靈敏度分析,研究原始數據發生變化時對最優解的影響,決定對方案有較大影響的參量範圍。

決策往往不可能一次完成,而是一個迭代過程。決策可以藉助於計算機決策支持系統來完成,即用計算機來輔助確定目標、擬定方案、分析評價以及模擬驗證等工作。在此過程中,可用人機交互方式,由決策人員提供各種不同方案的參量並選擇方案。

基本結構

決策支持系統基本結構主要由四個部分組成,即數據部分、模型部分、推理部分和人機交互部分:數據部分是一個數據庫系統;模型部分包括模型庫(MB)及其管理系統(MBMS);推理部分由知識庫(KB)、知識庫管理系統(KBMS)和推理機組成;人機交互部分是決策支持系統的人機交互界面,用以接收和檢驗用戶請求,調用系統內部功能軟件為決策服務,使模型運行、數據調用和知識推理達到有機地統一,有效地解決決策問題。

應用

理論上DSS可以建立在任何知識領域,主要實際應用如下:

(1)用於醫學診斷的臨床決策支持系統。臨床決策支持系統(CDSS)的發展有四個階段:原始版本是獨立的,不支持集成;第二代支持與其他醫療系統的集成;第三個是基於標準的,第四個是基於服務模型的。

(2)DSS廣泛用於商業和管理。軟件允許更快的決策,確定負面趨勢,以及更好地分配業務資源。組織的所有信息以圖表、圖形的形式總結,有助於管理層進行戰略決策。例如,DSS的一個應用是複雜的反恐怖主義體系的管理和發展。

(3)應用於農業生產,可持續發展的營銷。例如,在80年代和90年代通過美國國際開發署的資金支持開發已經允許對世界各地的幾個農業生產系統進行快速評估,以促進農場和政策層面的決策。精確農業旨在為農場的特定部分定製決策。然而,在農業領域DSS的成功採用有許多限制。

(4)應用於森林管理中,其中長期規劃問題需要特定的要求。森林管理的所有方面,從原木運輸,砍伐調度到可持續性和生態系統保護已經由現代DSS解決。在這方面,考慮與提供貿易或非貿易的商品和服務有關的單個或多個管理目標,並且經常受到資源限制和決策問題的影響。

(5)應用於鐵路監管,其中一個具體的例子涉及加拿大國家鐵路系統,該系統使用決策支持系統定期測試鐵路設備。任何鐵路所面臨的問題(磨損或有缺陷的軌道),可能導致列車每年數百次脫軌。使用DSS後,加拿大國家鐵路系統設法減少了脫軌的發生率。

(5)應用於融雪洪水預警。通過DSS系統輔助監測及分析,對融雪洪水的可能災情進行預警。

視頻

決策支持系統 相關視頻

萬購地產網園區態勢感知及決策支持系統
【天津智易時代】20200312大氣網格化精準決策支持系統介紹直播

參考文獻

  1. 什麼是決策支持系統,CSDN博客,2017-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