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皇島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皇島火車站,簡稱"秦站",隸屬於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秦皇島車務段,是中國鐵路第一條快速客運專線--秦瀋客運專線的起點,津秦高鐵大秦鐵路京秦城際、承秦鐵路的終點,上行距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山海關站15公里、瀋陽北站383公里。

秦皇島火車站是進入東北地區的樞紐站,辦理圖定旅客列車346列,每日始發終到北京天津邯鄲衡水石家莊太原成都鄭州、大同方向的高鐵或普速列車,途經列車北至大興安嶺,南至海南三亞。[1]

秦皇島站分為地下一層,地上二層,局部五層,有南、北兩站房(秦皇島火車站北廣場建設工程於2017年啟動,根據規劃,站北廣場將設置公交樞紐站、社會車輛和出租車輛停車站),最高可容納4800人。秦皇島站造型酷似方鼎,寓意着秦皇島地區經濟發展社會經濟鼎盛發展。

車站史

秦皇島地處華北通向東北的要衝,走京哈線途經這裡的列車一般都停靠昌黎站、北戴河站秦皇島站山海關站四站。

經由秦皇島站可前往瀋陽大連哈爾濱吉林長春成都昆明福州廈門上海西安鄭州深圳廣州包頭武漢海口等國內大中城市,前往遼寧省會瀋陽市最快僅需兩小時二十四分鐘。

改造後三個站台都由一個550米長、寬68.6米的無柱雨棚覆蓋,頂部對齊,旅客候車的空間更加開闊,候車環境更為舒適。站台由過去的0.3米抬高到1.25米,旅客從車廂可直接步入站台,無障礙站台更趨人性化,尤為方便老年人和殘疾人上下車。鐵路中間站建設無柱雨棚,並且雨棚跨度之長目前均屬全國首例;站內引進的監控系統和方便旅客查詢的電視顯示牆屬世界最先進設備。

車站介紹

秦皇島站是中國第一條快速客運專線--秦瀋客運專線的起點。該線已於1999年8月16日全面開工,2003年10月12日凌晨1時,長春開往北京的T60次列車由瀋陽北站開出,駛進"秦瀋客運專線",標誌着中國第一條快速客運專線--秦瀋客運專線正式運營。秦皇島站站房總建築面積19622平方米(不含天橋、站房外出站地道、行包地道面積),站台雨棚結構覆蓋面積69184平方米。工程造價:34398.2445萬元。津秦鐵路客運專線的重要樞紐秦皇島站由主站房和站台雨棚組成。站房地下一層,地上二層,局部五層,最高可容納4800人,總建築面積19622平方米。地下室主要為至城市廣場通道及設備用房;一層主要為基本站台候車廳,貴賓廳,售票廳,部分辦公用房;二層主要為候車廳和商業用房。秦皇島站雨棚工程東西方向8條軸線,6跨鋼結構。普速場分為3跨鋼結構(E軸至H軸),平行線路方向長500m,垂直線路方向長69m;高速場分為3跨鋼結構(A軸至E軸),高速場平行線路方向長450m,垂直線路方向長74m。車站南廣場總建築面積22943.28m2,站前原北環路改造1.3km,站前設互通立交一座。津秦客專秦皇島站周邊片區改造項目一期工程,位於秦皇島火車站與迎賓路之間,為火車站的交通樞紐及重要集散廣場,廣場南側為綠化景觀廣場。南廣場分Ⅰ、Ⅱ兩區,且為三層結構,從上自下依次為廣場層,地面層和地下層,建築結構為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結構安全等級二級,耐火、防水等級為一級,總建築面積22943.28m2;總用地面積52421.33。

靠近車站站房部位為Ⅰ區,為地上兩層,地下一層。其地上部分主要為人流進站廣場,公交車到發區,社會車輛停車區,公交及出租車上客站台,地下為停車場以及設備用房。Ⅱ區為火車站南廣場地下商業區,位於原車站環島地下,為地下二層結構。其中地下一層兼顧商業與過街功能,經過地下通道直通東南、西南兩側人行步道,地下二層主要為商業功能。其中站前原北環路改造長度1.3km,站前設互通立交一座,互通立交中間為長228.7m,寬37.5m分上下行的閉合框架結構,閉合框架上方為Ⅰ區的地面層,在其東西兩端為U型槽結構,長度分別為199.6m及191.7m。上述互通立交作為車站站前交通樞紐,將站前迎賓路與北環路以及兩邊的紅旗路、民族路相連接。

火車站(范家店)周邊片區:結合津秦客運專線建設,實施秦皇島火車站站房、站前廣場和海港區范家店村、土台子村改造,拆遷改造面積約30萬平方米,形成功能完善、交通有序、環境優美的城市新區。

北廣場工程

2017年6月2日下午,市長張瑞書帶領市發改委、市規劃局、市建設局等部門的負責同志,對火車站周邊改造工作進行調研,並就下一步"雙違"拆除和火車站北廣場的規劃、建設等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張瑞書強調,火車站周邊片區關係着秦皇島的發展空間和布局,特別是秦皇島火車站北站房既是秦皇島的交通重點平台,也是向北拓展的樞紐,對未來城市發展起着重要作用。秦皇島車務段要積極配合,與海港區進行全面對接,協調好駐秦鐵路的征拆工作,全面徹底拆除違建,確保有序快速推進,確保完整徹底打贏。

張瑞書強調,隨着拆除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要立即啟動對拆除空地的徵收、火車站北站房和北廣場的規劃建設工作。要本着公建優先的原則,從着眼於秦皇島未來30年的長遠發展出發,加快推進北站房和北廣場的規劃和設計。市發改委、市規劃局和市建設局等相關部門,要按照國際水準、國內一流的要求,充分考慮不同交通方式的有序銜接,充分考慮服務旅遊產業發展,做好北站房的形象設計、功能設計,使之成為我市城市建設的新地標。

7月13日,鐵路沿線環境整治工作座談會在秦召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倪虹出席會議並講話。國家鐵路局副局長於春孝,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劉振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曹汝濤,市委副書記、市長張瑞書,市委常委、副市長陳峰出席會議。當天下午,與會人員共同實地查看了秦皇島火車站北廣場拆違及土地規劃利用情況,詳細了解拆違過程中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果。

2018年3月9日上午,秦皇島市政府召開2018年為民實事十大工程啟動新聞發布會。按照市委市政府總體部署,秦皇島市建設局將以民生為根本,重點啟動火車站北站房北廣場重大項目,完善路網骨架。

業務範圍

客運:辦理旅客乘降;行李、包裹託運。

貨運:辦理整車、集裝箱貨物發到;辦理整車貨物承運前保管;不辦理危險貨物發到。

車站位置

秦皇島站離瀋陽北站383公里(秦瀋客運專線)、離瀋陽站378公里、離長春站645公里、哈爾濱站862公里(京哈線)、離北京站269公里(京秦線)、離大同站535公里(大秦線)、離山海關站16公里(津山線)。

公交線路

截至2016年12月,途經和終到秦皇島火車站 的公交車:

3路(秦皇島火車站--煤港里)

6路(秦皇島火車站--北戴河火車站)

7路(秦皇島火車站--港口醫院)

8路(秦皇島火車站--海濱路)

9路(秦皇島火車站--張莊小區)

18路(秦皇島火車站--張莊小區)

19路(秦皇島火車站--金夢海灣一號)

27路(秦皇島火車站--玉柴特約服務站)

33路(山海關汽車站--秦皇島火車站--四道橋汽車站)

34路(秦皇島火車站--海濱汽車站)

39路(市民中心--秦皇島火車站--公交總公司)

701路(秦皇島火車站--光輝養老中心)

702路(秦皇島火車站--劉家溝村)

705路(廣緣超市和月店--秦皇島火車站--四道橋汽車站)

708路(市民中心--秦皇島火車站--攬月街)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