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私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私刑
圖片來自ltn

私刑,指沒有經過刑事訴訟法自然人執行體罰死刑。私刑是無法準確定義的,在不同的國度,法庭與法律都是執行戰爭勝利者一方的意志,也只有在戰爭中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勝利者一方才有條件執行法律。

美國

私刑作為一種有罪推定的懲罰形式,通常由自行指派的委員會、暴民或自發組織的治安維持者在沒有法律程序的情況下所執行。私刑在美國內戰前便存在於美國各州,特別是美南各州與美西拓荒區。「Lynching」這個詞彙被認為源自美國獨立戰爭時,維吉尼亞州治安法官Charles Lynch對保皇黨所命令的不受法律支配的刑罰。在內戰前的南方,廢奴主義的支持者常是暴民執行私刑的目標。戰後,私刑是恐怖主義的一種型式,用來威嚇自由的黑人投票和取得政治力量。一項對1868年至1871年的治安調查估計三K黨參與了超過400件私刑。黑人常被執行私刑因為他們被指控對抗白人的罪名;然而根據記者Ida B. Wells的研究,許多罪名經常被誇大,或根本沒有發生。

群眾暴力變成執行白人優越主義和延伸種族恐怖主義的工具。

三K黨,是白人優越主義的準軍事組織,和其他由於挫折和憤怒所聯合的白人,無禮地維護民主黨(在當時民主黨是一個公開宣揚白人優越主義的政黨,主張維護南方的權益並支持對黑人實行種族隔離,並剝奪黑人的投票權利)的利益。在選舉期間的非法暴力範圍和強度,到達了流行性的程度;這讓歷史學者William Gillette認為這段時期的美國南方陷入了遊擊戰的狀態。

重建時期(1865年 - 1877年),三K黨和其他組織常執行私刑來控制非裔美國人,強迫他們回去種田,阻止他們去投票支持共和黨。在戰後時期,共和黨白人也常是私刑的受害者。聯邦軍隊在1871年民權法案的執行下取締了大部份的三K黨。1877年重建時期結束,聯邦軍隊撤出後,南方白人重新掌控了幾乎所有的政府和法院職位。南方立法者透過法律程序來有效的限制非裔美國人的權利,南方基本上回到戰前種族隔離和歧視的狀態。

私刑短暫的衰退,但在19世紀末又開始增加。私刑的數量在1892年達到高峰,共有230件,但這種非法行為一直持續到了20世紀,1935年仍有20件。阿拉巴馬州塔斯提吉學院紀錄了1880年到1951年的私刑案例,顯示了3437名黑人和1293名白人受害者,幾乎全部是共和黨黨員。美國歷史上最大的單一私刑事件發生於1873年4月13日路易斯安那州的Colfax,共一次處決了280名黑人。非裔美國人透過抗議、遊行、寫作等方式來抗議私刑。在1915年一個正當化私刑和三K黨的電影《一個國家的誕生》放映後,三K黨重新組織,並開始重新使用私刑來恐嚇非裔美國人。受害者通常是黑人男性,有時女性,通常被指控攻擊或強暴白人。大部份的私刑在1960年代後消失。

塔斯提吉學院記錄了1882年到1968年發生於美國的4743個私刑處決案例,但實際數字可能更高,因為這個數字的主要來源是報紙。其中3446名受害者為非裔美國人。私刑發生於美國本土除了四個州(康乃狄克州麻薩諸塞州羅德島州佛蒙特州)以外的每一個州,但絕大多數集中於棉花帶 - 阿拉巴馬州喬治亞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德克薩斯州[1][2]

1918年伊利諾州眾議員Leonidas Dyer向國會提案《反私刑法》,這個法案於1922年在美國眾議院獲得通過,而且在美國參議院委員會也得到多數的支持;不過卻由於南方保守派民主黨議員的冗長演說下而阻撓中斷。1960年代的美國民權運動改變了大眾及美國政府的態度,由民主黨控制的國會在1964年通過《1964年民權法案》宣佈種族隔離和歧視政策為非法後,這個議題也不了了之。2005年6月13日,參議院對過去沒有通過《反私刑法》而正式道歉。

香港

香港法律並不容許執行私刑,在場執法者有責任制止私刑,否則屬縱容私刑的瀆職行為。

參考文獻

  1. 引用錯誤:無效的 <ref> 標籤, 未定義名稱為 MSNBC News 的參考文獻內容文字。
  2. Dahleen Glanton, "Controversial exhibit on lynching opens in Atlanta" May 5, 2002, Chicago Tribune. Reproduced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