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福克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廉·福克納(William Faulkner 1897年9月25日-1962年7月6日),美國文學史上最具影響力的作家之一,意識流文學在美國的代表人物,1949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獲獎原因為「因為他對當代美國小說做出了強有力的和藝術上無與倫比的貢獻」。他一生共寫了19部長篇小說與120多篇短篇小說,其中15部長篇與絕大多數短篇的故事都發生在約克納帕塔法縣,稱為「約克納帕塔法世系」。其主要脈絡是這個縣傑弗生鎮及其郊區的屬於不同社會階層的若干個家族的幾代人的故事,時間從1800年起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世系中共600多個有名有姓的人物在各個長篇、短篇小說中穿插交替出現。最有代表性的作品是《喧譁與騷動》。

威廉·福克納
福克納.jpg
作家
出生 1897年9月25日
國籍 美國
職業 作家
知名於 作家

威廉·福克納(William Faulkner) 作家

人物生平

青年時期 1916年,19歲的福克納第二次參加了十一年級的升學考試,遭到失敗。祖父為他在銀行謀得一份工作,但他並不專心,經常參與密西西比大學的社交活動。後來他打算參軍卻因身高和年齡遭到拒絕。1918年6月,他裝成英國人報名參加英國皇家空軍,以假文件證明了自己在倫敦的住址。他前往加拿大多倫多訓練營接受軍事訓練,並學習了處理無線電報等技術。後來他又進入多倫多第四軍事學校。他對人謊稱自己出身英國高教會派家庭,上過耶魯大學。然而他並沒有參加過戰鬥,第一次世界大戰在1918年11月就結束了,回來以後,他故意一瘸一拐的走路,到處對人吹噓說那是自己參加空戰留下的後遺症。

1919年9月,福克納接受了母親的建議,成為了密西西比大學裡的特殊學員。同年,他在《密西西比人》發表第一篇短篇小說《幸運着陸》和一些模仿性的詩作。在學校里,福克納吊兒郎當的做派引起同學們的攻擊,他們送了他一個綽號"不頂事伯爵"。1920年11月,福克納選擇離開學校。他開始酗酒,還經常出沒酒吧和妓院,他仍然靠着父母和朋友接濟過生活。1921年他在紐約一家書店得到職位,自己也利用職務之便閱讀了包括霍桑、馬克·吐溫、托爾斯泰在內的大量作品。 1922年,福克納回到密西西比,成為了密西西比大學的郵政所長。他在郵政所時,經常利用上班時間閱讀書報、喝酒打牌,郵件也時常延誤,學生們投訴不斷。1924年,郵政檢查員解僱了他。離開以後他對人說:"感謝上帝,從今以後我可再也不用聽從任何一個有兩分錢買郵票的龜孫子的使喚了"。

1925年7月,福克納遠赴歐洲。去了巴黎和倫敦。在巴黎期間,他遇見了詹姆斯·喬伊斯,卻沒打招呼。12月他首部長篇小說《士兵的報酬》正式出版。

走向成熟 1927年福克納第二部長篇小說《蚊群》出版,在國內得到不少讚譽。這期間,他依然酗酒,物質上仍然依賴着家人和朋友的資助。

1928年春,他開始寫第三部關於康普生家族的小說《黃昏》,這就是後來的《喧譁與騷動》。哈考特·布雷斯公司的編輯哈里森·史密斯同意出版《墳墓里的旗幟》,但要求他做出刪改兩萬多字以減輕實驗色彩。他同意了,同時忙於按照自己的意願修改已經完成的《喧譁與騷動》。福克納最後搬出了沃森的公寓,在幾個朋友那裡輪流借住,給一些稿酬較高的雜誌寫稿,並等待着史密斯對《喧譁與騷動》的評價。12月初,他回到了牛津,這時鎮上落成了向"小上校"致敬的"福克納堂",弟弟約翰還當上了檢察官。重回紐約後,他發現編輯們並不看好《喧譁與騷動》。一批小說被投稿至《斯克里布納》雜誌,遭到拒絕。

1929年1月,獻給舍伍德·安德森的小說《沙多里斯》(刪改過的《墳墓里的旗幟》)出版了。2月時他去信給哈考特表示感謝,並告訴他已經在着手一部新的小說《聖殿》。4月29日,埃絲特爾與富蘭克林正式離婚。5月,福克納完成了《聖殿》的打字稿,卻被出版社拒絕。儘管福克納與奧爾德姆家都不看好,福克納還是與埃絲特爾在6月20日舉辦了婚禮,之後到帕斯卡古拉的海灘度了蜜月。蜜月之中埃絲特爾曾嘗試自殺,後來靠鎮靜劑才得以控制。10月7日,《喧譁與騷動》出版,受到評論界好評。1930年1月12日,福克納打完了《我彌留之際》,之後他便籌劃投稿給一些有知名度的雜誌,這些籌劃中的小說有30篇於將來的3年中發表。這時他的短篇小說稿酬已超過過去寫四部長篇的酬勞。4月12日,福克納買下了名為"山楸橡樹別業"的別墅, 這座房子是內戰時期的產物,6月正式入駐。這座房子在往後的歲月中成為福克納的安身立命之所。4月30日,短篇小說《獻給愛米麗的一朵玫瑰花》發表於《論壇》雜誌,同年發表的短篇小說還有《榮譽》、《節儉》和《殉葬》。10月6日,《我彌留之際》在紐約由凱普與史密斯公司出版。12月,同一公司出版了修訂版的《聖殿》。

1930年4月,福克納最著名的短篇小說《獻給愛米麗的一朵玫瑰花》發表在《論壇》雜誌,引起極大反響。同年的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辛克萊·劉易斯在其演說中提到了福克納,稱他"把南方從多愁善感的女人的眼淚中解放了出來"。

編劇生涯 1932年,福克納與好萊塢著名電影公司米高梅簽約,開始撰寫電影劇本。 1933年1月,他拒絕了貝內特·塞夫要他為《喧譁與騷動》特別版寫序言的要求,即使有更多報酬。2月,他參加了飛行培訓,之後又在好萊塢買下一架飛機。5月根據《聖殿》改編的電影《譚波爾·屈萊克》的故事與觀眾見面。6月,女兒吉爾誕生,她得到了福克納百般的寵愛。福克納忙着創作,然而有些力不從心,好不容易在《星期六晚郵報》上發表了短篇《獵熊》,該報的編輯欣賞作者的才華,開始向他要求更多稿件。8月時將用彩色標示印刷的《喧譁與騷動》寄給了塞夫,可是書稿丟失,未能出版。10月時他寫信告訴史密斯自己已有了《修女安魂曲》的構思,並為女兒做了洗禮。迷戀飛行和房屋的裝修很快又使他的經濟狀況陷入窘境。次年春季和秋季,他去新奧爾良觀看了多次飛行表演,甚至自己參與,結識了不少飛行藝人,這些都成為後來的長篇《標塔》(1935)的素材。8月回到牛津後,他迅速寫完了《埋伏》、《撤退》、《奇襲》、《庭院裡的騾子》等一系列短篇。6月霍克斯將他召回好萊塢,派給他《薩特的黃金》劇本改編的任務。8月回家後他完成了這個劇本,還創作了《沒有被征服的》、《買主》等短篇,並開始創作《押沙龍,押沙龍!》。約克納帕塔法系列漸漸有了雛形。

1935年3月末,福克納發現《押沙龍,押沙龍!》寫成的那些片段無法連接在一起,便開始重寫這部小說。他把對飛行的狂熱傳給了弟弟迪安,兄弟二人常常一起表演。福克納還與幾個編輯商談連載《押沙龍,押沙龍!》的事情,沒有結果。10月,他從紐約回到家鄉繼續寫作《押沙龍,押沙龍!》,期間菲爾·斯通與一位比他小16歲的女子艾米麗·懷特赫斯特成婚。懷特赫斯特於1930年來到牛津,教了5年書,很喜歡福克納作品。11月10日傳來了噩耗--迪安死在了福克納為他買的飛機里,他是在龐托托克進行表演時出的事。 福克納認為弟弟的死是他這做哥哥的一手造成的,因為正是他鼓勵迪安學飛行並且以自己的飛行愛好為弟弟樹立了榜樣。[1] 福克納又一次陷入悲痛,並以經常寫作到深夜來逃避。12月去好萊塢,完成了一個劇本,並寫完了《押沙龍,押沙龍!》。1936年初,他從病中痊癒,2月基本完成了《押沙龍,押沙龍!》的修訂和打字。霍克斯的秘書梅塔·多爾蒂·卡彭特與福克納於上一年年末相識,這時已陷入熱戀。梅塔比福克納小10歲,他常為她朗誦濟慈、A·E·豪斯曼和阿爾傑農·查爾斯·斯溫伯恩的詩歌,也為她作過一些色情意味的詩和畫。福克納的婚姻陷入了危機,為了賺錢,他為雷電華電影公司短暫工作了一段時間,但沒有做出多大貢獻。6月回家後,發現了不少埃絲特爾賒的賬,結果寫了一份不為夫人欠款負責的聲明,為此與岳父起了一場衝突。7月中旬,福克納與妻子共赴好萊塢。8月,福克納到20世紀福克斯公司報道,不久夫婦倆在聖塔莫尼卡北面找了一套房子。衝突仍時不時爆發,有時到了動武的地步,福克納常常向梅塔訴苦。他在牛津時梅塔與鋼琴家沃爾夫岡·雷布納發生戀情,回來時梅塔討論讓福克納離婚的事宜,然而福克納知道這行不通。他們仍常常幽會,終於被埃絲特爾覺察。12月,梅塔接受了雷布納的求婚,福克納想挽留她,最終作罷。儘管經歷了這些起伏,福克納在電影劇本的寫作上還是很努力,寫了《奴隸船》、《巨手一揮》、《分裂艦隊》、《舞廳》、《摩和克沿岸的鼓聲》等劇本,然而他對這一行並不勝任。9月他恢復了飛行。梅塔去歐洲度了蜜月,福克納則在《押沙龍,押沙龍!》限量版的第一本上題詞"贈給梅塔·卡彭特"。梅塔的事使他情緒常常失控,借酒消愁。

輝煌時期

1939年1月福克納登上《時代周刊》封面,在好萊塢的日子,他一共賺了21000美元。1938年2月,他買下了320英畝的"綠野農場"。同年他在《哈潑斯》月刊上發表了短篇小說《燒馬棚》,並獲歐·亨利獎。這是他第一次獲得文學獎項。1939年1月,他成為全國文學藝術研究院院士,還登上了《時代周刊》封面。

1941年,福克納發表著名短篇小說《熊》,這篇小說對美國文壇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被譽為"解讀福克納全部小說乃至美國南方文學的鑰匙"。1942年,福克納重返好萊塢,創作了大量的戰爭劇本,例如《解放者的故事》、《擲彈手的生與死》、《交戰吶喊》等。1945年,由於合同糾紛,福克納決定離開好萊塢。1947年他應邀到密西西比大學英語系授課。1949年,福克納在與加繆、帕斯捷爾納克、約翰·斯坦貝克、海明威角逐中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獲獎原因為"因為他對當代美國小說做出了強有力的和藝術上無與倫比的貢獻"[2] 。他一開始在電話中聲稱不去參加典禮,並拒絕了採訪。不過,從狩獵營歸來時他還是被說服。他沒有按預定計劃那樣禁酒,而是面帶病容出現在頒獎禮上,以濃重的南方口音快速讀完了預先寫好的演講詞。這是諾貝爾文學獎歷史上最著名的的演說之一,福克納預言,人類在重重磨難之中"不僅僅將延續,還將會獲勝"。他反擊了評論界視他的作品為色情、怪異的指責,其聲望隨之達到了頂峰。隨後他去了巴黎,與薩特和加繆會面。

他用自己的諾貝爾獎獎金中的一部分設立了"福克納小說獎",用以鼓勵和支持年輕的小說家;另一部分獎金則捐給密西西比的牛津銀行,設立一個獎學金,用以幫助當地的非洲裔美國老師。1951年,他的短篇小說集獲得美國國家圖書獎。同年又獲頒發法國榮譽團勳章。1954年,他的著名小說《寓言》出版,獲得普利策小說獎,並第二次獲得美國國家圖書獎。1955年,福克納到訪日本東京,日本各大媒體進行了廣泛報道。

1954年,他訪問了英國、巴黎和聖保羅等地,4月發表了非虛構文章《密西西比》,介紹家鄉歷史和作者的童年及作品,另外為《寓言》寫了封面推薦,聲稱"和平主義沒有用,對付不了製造戰爭的那些力量",但康明斯決定不採用這段話。8月正式出版了《寓言》。10月他讀到庫格蘭寫的《福克納的隱秘世界》,撰文反擊。1955年,他應美國國務院的請求,到7個國家進行了訪問。3月他寫了一封公開信,認為在學校進行強制了種族融合對改善教學狀況並無意義,4月又做了報告,題為《美國式的自由》。6月黑白合校的爭執已然白熱化,福克納因為自己的立場承受了很大壓力,甚至有極端主義者給他打恐嚇電話。8月先後訪問了東京、馬尼拉和意大利。 在日本的訪問前,各大媒體進行了廣泛報道,知識界也進行了造勢。在機場的時候,記者們的提問他大多拒絕,只提起對日本文化的興趣,以及如何避免戰爭。第二天的午宴他沒有出席,下午的招待會上更一言不發。接下來幾天採訪中,他談到對土地的責任、以及日本人的禮貌和節制。日本人發現這位作家頗為保守,與當時流行的風格大相徑庭。在羅馬的時候,他於9月6日發表了關於埃米特·蒂爾案件的聲明。這個黑人青年向路途中遇到的一個白種女人吹口哨並做了粗魯的手勢,結果被兩個白人男子殺害,地方法院判這兩名白人無罪。福克納對此表示了譴責:"如果我們這些美國人已經可以在令人絕望的文化中殺死一個孩子--不管出於何種理由,不管他是什麼膚色--那我們就不配活着,而也許也不會再活着。"

晚年

1956年,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風起雲湧。2月,《星期日泰晤士報》發表文章,聲稱福克納會"為反對美國,為密西西比州而戰,即使這意味着他將走上街頭向黑人開火",福克納後來否認他發表了上述言論。4月中旬黑人領袖W·E·B·杜波依斯要求同他辯論,但被他拒絕。實際上,他支持的是漸進、耐心的達到種族平等的目的,而不贊成激進的革命。這種態度使他同時遭到了黑人、自由主義者和南方極端種族主義者的反對。黑人作家詹姆斯·鮑德溫就撰文說,"在經歷了二百多年的奴隸制和九十多年的准自由之後,人們很難對威廉·福克納的'慢慢來'的建議有很高評價"。愛麗絲·沃克也認為"福克納不準備用鬥爭來改變他所生於其中的那個社會的結構。"

1957年2月,福克納成為了弗吉尼亞大學的駐校作家。3月他請假去了希臘,參觀了邁錫尼和一些小島,接受了雅典科學院銀質獎章。5月出版了新的長篇《小鎮》,12月以電報向當年的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加繆表示了祝賀。1958年2月,福克納在弗吉尼亞大學做了題為《向弗吉尼亞人進一言》的演說,他認為,當一個國家有十分之一人口"武斷游離"時便不能存活,這種觀點使他受到了聽眾們的嚴厲批評。 接下來的一些演說里他談到了對寫作的觀點,他相信寫作是感情的自然流露,無需反覆修改權衡。5月,美國政府邀他加入赴蘇聯的作家代表團,他拒絕了。6月他失去了多年的好友薩克斯·康明斯。在下半年裡他潛心寫作,並在12月添了一個外孫:威廉·卡斯伯特·福克納·薩默斯。

1959年1月,他完成了《大宅》,《修女安魂曲》在紐約約翰·戈爾登劇院演出,這是該劇在美國首演。這半年裡他反覆修改《大宅》,福克納不慎從馬上摔傷過一次,時不時忍受病痛折磨,還曾因酒精中毒被送進醫院。1961年年初,64歲的福克納立好遺囑,將一切手稿捐給威廉·福克納俱樂部,並將女兒吉爾立為董事會主席。同年,他完成最後一部小說《掠奪者》。

1962年2月,福克納收到白宮的邀請,要他連同其它50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出席約翰·肯尼迪總統主持的晚宴,福克納答覆說:"在我這樣的年紀已經太老,不宜走這麼遠的路去和陌生人一起吃飯了"。5月赴紐約接受了美國藝術文學學院小說金質獎章,頒獎者是尤多拉·韋爾蒂。6月回到了山楸橡樹,過上了騎馬、散步、會友的生活。他的健康持續惡化,7月5日住進了拜黑利亞的賴特療養院,次日凌晨1時30分因心臟病突發逝世。福克納去世後,遺體被運回了家鄉牛津,包括羅伯特·弗羅斯特、多斯·帕索斯在內的許多作家發來弔唁,親友和鎮民們參加了他的葬禮。他被葬在家族墓地,緊靠着夭折女兒亞拉巴馬的墓。 1963年,福克納最後一部小說《掠奪者》獲得普利策獎,這是普利策獎第二次頒給不在世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