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禁煙運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中國禁煙運動

禁煙運動
國籍 中國
別名 新中國禁煙運動
知名於 全國範圍的禁煙禁毒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際,鴉片煙毒造成的禍患仍十分嚴重。為了人民的身體健康,建立良好的社會秩序和鞏固新生的人民政權,中國共產黨和中央人民政府決心在全國開展一場大規模的禁煙禁毒運動,徹底根除煙患,醫治舊中國的痼疾。

為指導全國禁煙禁毒工作,1950年2月政務院頒布了由周恩來總理簽發的《關於嚴禁鴉片煙毒的通令》,規定了禁毒工作的方針政策和基本任務,得到全國人民的擁護。從此,一場全國範圍的禁煙禁毒鬥爭逐步展開。 [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新中國禁煙運動
外文名稱 Anti smoking campaign in New China

歷史背景

新中國建立之後,面臨着複雜的社會環境,存在着許多醜惡的社會現象:鴉片煙毒流行,賭場、妓院林立……這些醜惡現象毒害人民的身心健康。新政權建立之初,這些醜惡現象繼續污染着社會風氣,並且許多煙館成為反革命分子和盜匪的藏身落腳之地,嚴重地危害着新中國社會秩序。[2]

全國範圍內種毒、製毒、販毒、吸毒現象十分嚴重,嚴重地影響了新生人民政權的穩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不久,中央人民政府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大規模的禁煙禁毒運動,僅用了三年時間便將泛濫已久的煙毒基本肅清,樹立了"無毒國"的形象,取得了中國禁煙禁毒史上前所未有的成績.這次運動取得成功的主要經驗有:走綜合治理的道路,力求標本兼治;採取區別對待的政策;採取群眾運動的方式.於是,一場轟轟烈烈禁毒運動展開了。

歷代禁煙

歷代禁煙效果不盡人意,在我國歷史上有三次大的禁煙運動。

1729年,雍正皇帝頒布了中國也是世界上第一個禁煙令。由此便揭開了人類史上禁煙運動的序幕。

1839年,林則徐任禁煙欽差大臣,發動了中國歷史上、也是世界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禁煙運動,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虎門銷煙

清末民初,中國政府又發動了第二次禁煙運動。這場運動分前後兩期,前期是晚清新政為了挽救垂亡的政權而發動的禁煙運動,後期是民初政府為了除舊布新,鞏固新生的制度而發動的禁煙運動。這場運動前後經歷了十年,它的最大成果就是在外交上阻止了英國印度鴉片的合法進口。

國民黨反動派禁煙鬧劇

國民黨反動政權把禁煙當作財源,搞"寓禁於徵","以征促禁",以禁煙斂財,除煙畝稅金,過境稅(含雜收保護費等)外,還大收特收煙館捐、煙民開燈吸毒"證照費"等,如廣西從1932年-1935年,"禁煙"稅均為省稅中第一大稅。巨額"禁煙"稅的徵收,庇護和助長了製販吸毒活動的發展,鴉片煙毒流及全省。據統計,1936至1940年,全省共登記煙民300592人,全省城鄉共設煙館3000餘家,僅南寧市便有煙館100家,其中大煙館9家。桂林市一天銷售煙土量就達2000兩。1949年,桂林綏靖公署一次就從外地運進煙土四五百擔,配售給煙民和毒販。

國民政府查禁煙毒的主要辦法是對其徵收高額稅款,可徵收「鴉片稅」的結果是煙毒不僅沒有得到抑制,反而達到新的高峰。之後,隨着國民政府權力加強和政令日趨統一,南京國民政府也意識到煙毒已經到了非禁不可的地步,蔣介石遂於1935年發起了六年禁煙運動,河南省也在此背景下加入這場運動。[3]

新中國禁煙運動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際,鴉片煙毒造成的禍患仍十分嚴重。為 了人民的身體健康,建立良好的社會秩序和鞏固新生的人民政權,中國共產黨和中央人民政府決心在全國開展一場大規模的禁煙禁毒運動, 徹底根除煙患,醫治舊中國的痼疾。

為指導全國禁煙禁毒工作,1950年2月政務院頒布了由周恩來總理 簽發的《關於嚴禁鴉片煙毒的通令》,規定了禁毒工作的方針政策和 基本任務,得到全國人民的擁護。從此,一場全國範圍的禁煙禁毒斗 爭逐步展開。

首先實行煙民登記,要求在規定期限內,所有煙民必須向當地公 安機關或人民政府登記,並於一定時間內交出全部煙土毒品。經過登 記的煙民,須住在當地戒煙所,自費購買由人民政府醫藥衛生部門制 造的戒毒藥,以強制戒除毒癮。以公安部門為主,動員各方面力量, 在鴉片播種和收穫時予以強行剷除。當時以大中城市和交通要道為重 點,認真開展查禁工作。加之群眾揭發、檢舉和毒犯坦白交待,先後 破獲一系列販毒大案要案,逮捕許多重要煙毒犯。這一行動時稱「攔 腰一棍」。

1952年初「三反」、「五反」運動開始進入高潮時,中央決定開 展一場規模空前的禁毒運動。自3月至7月,中共中央發布了一系列指 示。8月10日,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全國1202個禁毒重點部門和地區 同時進入第一期破案行動。12月,中共中央轉發了公安部《關于禁毒運動的總結報告》,標誌聲勢浩大的禁煙禁毒運動宣告勝利結束。據 統計,在1952年下半年的禁毒運動中,全國共繳獲鴉片3996056兩。在 禁毒重點地區共發現製造、販賣、運送毒品的毒犯369705名,逮捕毒 犯82056名。

自1950年至1952年,我國只用短短三年左右的時間就基本禁絕了 為害甚烈的煙毒,這是世界禁毒史上絕無僅有的奇蹟。這一奇蹟不僅 對樹立中國人民的新道德、新風尚和改造中國社會產生了積極的影響, 而且標誌着一個被稱為「東亞病夫」的民族屈辱時代的結束。這一輝煌成就來之不易,其主要經驗有以下幾方面:

政治清明,幹部嚴格執法。規定政府人員及軍警如有貪污受賄、 包庇徇情者,視情節輕重處若干年徒刑直至死刑。黨和政府對這類犯 罪分子決不姑息養奸。吸毒成癮、貪污腐化的天津地委書記劉青山, 販賣毒品、走私巨額黃金的武漢工商界大亨、中南軍政委員會委員賀 衡夫等受到應有的懲處即是明證。

政策英明,緩急寬嚴適度。開始禁毒時,中央人民政府即在通令 中指出,反毒運動的重點為大中城市、交通口岸及邊防國境等地區。 就部門而言,則為鐵路、交通、航運、郵政、海關和稅收等。這是十 分正確的。 1952年4月中共中央在總結禁毒經驗的基礎上系統 地提出,打擊懲辦少數,教育改造多數。其具體政策為,「製造者、 集體大量販賣者從嚴,個別少量販賣者從寬;主犯從嚴,從犯從寬; 慣犯從嚴,偶販從寬;拒不坦白從嚴,徹底坦白者從寬;今後從嚴, 過去從寬」。

依靠群眾,重視宣傳教育。禁煙禁毒與人民群眾關係密切,這是 因為,不僅對各類毒犯的揭發、檢舉和鬥爭離不開廣大群眾的積極支 持,而且作為種植鴉片和吸食毒品的相當一部分群眾來說,亦應與煙 毒決裂。1950年2月,中央人民政府號召地方各 級政府協同人民團體,作廣泛的禁毒宣傳,「動員人民起來一致行動」。在宣傳形式方面,各地政府文教部門運用標語、戲劇、漫畫、廣播等 多種方式,大力宣傳禁毒運動的重大意義和各項政策,動員廣大群眾 參加禁毒運動。 1952年下半年,全國召開各種禁毒宣傳會765428次,參加會 議的群眾近7500萬人。收到檢舉信131萬件,共檢舉毒犯22萬餘人。[4]

禁煙成果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1950年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發布《關於嚴禁鴉片煙毒的通令》,我國開展聲勢浩大的禁煙運動,禁絕了為患百餘年的鴉片煙毒。《關於嚴禁鴉片煙毒的通令》發布後,各級政府堅持嚴厲懲辦與改造教育相結合,收繳毒品,禁種罌粟,封閉煙館,嚴厲懲治製販毒品活動,八萬多名毒販子被判處刑罰,2000萬名吸毒者被戒除毒癮,並結合農村土地改革根除了罌粟種植。短短三年時間,就基本禁絕了為患百餘年的鴉片煙毒。

在這場規模空前的禁毒運動中,查實以種植、販運、銷售毒品為業的人員369705名,其中51627名被依法處理,800名罪大惡極的罪犯被判處死刑;繳獲鴉片類毒品339萬兩,製毒機械5716套,用於武裝販毒的槍支882支。與此同時,在全國範圍內有效地制止了罌粟種植,並通過自行戒除和強制戒除的辦法,幫助上千萬煙民戒除了煙癮。1953年,中國總理兼外長周恩來代表中國政府莊嚴地向全世界宣布:"中國已經消滅了前人未能消滅的陋習。"從上世紀50年代初到70年代末,整整30年的時間,我國毒品問題出現了一個由濫到治的相對穩定期。

早期煙農、煙民狀況

西南地區:"幾乎無戶不種"。建國前夕,全國大量耕地被用於種植鴉片原料罌粟。如西南地區調查,雲南省罌粟種植面積占耕地的33%,貴州的安順地區則"幾乎無戶不種";西康省種罌粟土地占耕地面積的48%以上;整個涼山地區煙片種植戶占各縣總戶數的60%-80%。據不完全統計,解放前西南區種罌粟曾多達1545.46萬畝,以畝產15兩計,年產鴉片2.3億兩。如果用這些土地種糧,以畝產230斤計,年損失糧食35.55億斤以上。

大西南禁毒

在鴉片種植泛濫嚴重的西南地區,1950年3月1日,西南軍政委員會發布的《關於1950年春耕及農業生產指示》,特別指出要嚴禁種植鴉片。1951年春,西南地區就基本禁絕了鴉片種植。如雲南嵩明縣民權鄉,農民自動訂立公約,保證不讓一粒煙籽入土,並將煙地改種其他農作物。

由於建國初期種植和吸食毒品的人太多,而禁毒的人力、物力又有限,因此初期禁毒工作採用了卡死流通環節的戰術,着重打擊販運及出售毒品的罪犯,當時稱之為"攔腰一棍"。這樣一來,種植鴉片的賣不出去,吸食鴉片的又買不着,因而成效顯著。

據不完全統計,在煙毒泛濫的西南諸省,1950年即破獲各類煙毒案1萬餘起,煙毒犯1萬餘人,判有期徒刑1000多人,繳獲鴉片毒品94.8萬兩又7000餘包,查獲煙具22萬餘件,查封煙館5400餘家,沒收販運毒品汽車13輛,登記煙民3萬餘人,戒除1.3萬餘人。

政務院《通令》發布以後,四川各省、市、行署即各大區之後,相繼成立了各級禁煙禁毒委員會,部分地區農村也成立了禁煙禁毒小組。各級禁毒組織重點工作就是進行廣泛的禁煙毒宣傳,掀起群眾性的禁止煙毒運動。各地大都在人民代表會議、農民代表會議,以及減租退押中作了廣泛深入的禁煙毒宣傳教育。形式有專題討論、訴苦大會、街頭宣傳、漫畫標語等,做到家喻戶曉,婦孺皆知。

四川廣安縣,組織煙民自編自演節目,如《煙民回頭》《煙民自嘆》等,同時還利用花鼓、金錢板等方式,勸諭煙民。還有就是由各禁毒機構組織宣傳隊,收集創作一些戒煙歌謠,廣為傳唱:"毛主席號召大禁毒,我們全民要響應。砸掉煙槍燒掉大煙,叫它們永世不出現。禁了大煙身體壯,甩開膀子把勞動干;禁了大煙省了錢,支援朝鮮打勝仗,支援國家搞建設。"

那個時代煙毒危害之烈,僅解放前夕西南地區煙民數量就高達600餘萬,占總人口8%強。無數吸食上癮的煙民,不僅被戕害身體,耗散資財,甚至破產墮落,淪為遊民無賴,如娼妓、盜賊、扒手、乞丐等,造成勞動力的大量喪失,嚴重影響社會治安和社會生產。1950年春西康、川南地區嚴重饑荒,就是因為種煙過多,嚴重缺糧造成。全國至1952年底,除甘肅、四川、湘西、廣西等少數民族聚居區個別地方禁煙毒延長到1956年和1957年以外,內陸省市及邊遠省份的漢民區,全部肅清了毒品。

少數民族戒煙

1950~1952年全國性的禁煙禁毒運動在全國漢民區基本上禁絕了煙毒,但是,少數民族地區的禁煙禁毒鬥爭由於煙毒問題的複雜性並沒有開展.中央人民政府在少數民族地區的禁煙禁毒運動中採取了"慎重穩進"的總方針.從1953年至1956年前後,經過三年的艱苦努力,少數民族地區的禁煙禁毒運動以輝煌的勝利而宣告結束,其取得成功的基本經驗是:團結少數民族上層人士展開工作;集中解決種植毒品問題;採取"正面代替,逐步削弱"的具體政策.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