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神經外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神經外科教授馬吉德.薩米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神經外科,也常稱作腦外科,是外科的一個支系,以外科的方法來治療神經系統的疾病。

神經外科被公認為醫學上地位最高的領域[1],其原因是要完成這樣的手術對醫生所需要的極其複雜的知識基礎,以及獲得進行這樣的手術的允許所需要經過的嚴格的篩選。在允許進行神經外科手術前一個醫生至少需要經過六至七年的訓練,這也是所有醫學專業中最長和要求最高的。

發展歷程

國際神經外科從初創至今,歷經100多年滄桑歲月,從手術操作發展歷程,大致可分成:大體神經外科時期、顯微神經外科時期和邁向微侵襲(微創)神經外科時期,是國際神經外科承前啟後,緊密聯繫,逐步深化和提高的三個發展時期。

護理

1.加強心理護理:消除心理應激原向患者介紹心理因素對疾病的影響,消除其憂鬱心情;介;紹神經外科新進展,讓患者寄有希望;術前請手術醫師講解手術過程的可靠性、安全性;術後或監護室時,介紹有關醫療儀器及環境設施的作用,幫助患者消除恐懼、焦慮情緒。

2.密切觀察生命體徵:重型顱腦損傷患者的意識和生命體徵的觀察至關重要。如出現意識障礙加深,瞳孔大小不等,提示發生腦疝的可能等。

3.做好呼吸道護理:保持呼吸道通暢,預防誤吸,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定時翻身叩背;加強氣道濕化;對於持續昏迷24h以上或有明顯呼吸障礙者行氣管切開術。

4.加強飲食護理及營養支持:鼓勵清醒患者早期進食,一般術後第2天即可進食流食;昏迷患者5d內以全靜脈營養為主,之後以插管鼻飼營養為主;根據自身情況調整飲食結構。

5.力爭早期發現消化道出血先兆:加強生命體徵監測,如發現血壓下降、脈搏增快等,要提前做好搶救準備;定期監測胃液pH值和潛血試驗,應用抗酸劑,維持pH值在3.5以上;定期化驗血常規,如有不明原因的紅細胞、血紅蛋白和細胞壓積逐漸降低,應考慮上消化道出血的可能。

6.對留置胃管的護理:昏迷患者應該早期留置管,對於防治患者上消化道出血有重要作用。

7.對應激性潰瘍發生的護理措施:維持有效的胃腸減壓,行胃液監測,觀察出血是否停止;胃內降溫止血,用冰水反覆洗胃;應用止酸止血藥物;及時補充血容量。

8.加強基礎護理:平日每天護理口腔2次,如果出現嘔血,要及時清理口腔,以防止陳舊性血液殘留在口腔內引起細菌繁殖;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每2~4小時翻身叩背1次;排柏油樣便的患者,每次便後用溫水洗淨,保持臀部乾燥。

最新療法

神經外科治療疾病採用的最好的技術是機器人腦立體定向技術,立體定向手術是應用立體幾何學坐標原理,建立腦坐標系和在顱骨上安裝定向儀,建立坐標系,對腦部靶結構進行定位,將手術操作器(如微電極、活檢針、毀損針等)導入靶點進行操作。其中立體定向又被細分為:「立體定向手術、立體定內放療、立體定向光動力治療」是國家863科研項目的轉化成果,其中立體定向光動力綜合治療創始人秦懷海認為,與傳統的開顱手術相比,立體定向光動力手術大大降低了患者的手術風險和痛苦,是一種微創手術;與有框架腦立體定向手術相比,具有定位準確、手術精度高等特點,患者可以在清醒狀態下完成手術,術後3-5天即可出院,不留瘢痕[2]

視頻

走近神經外科

神經外科疾病及治療

參考文獻

  1. 什麼是神經外科,中華康網
  2. 神經外科的最新療法,醫學教育網,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