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神探可倫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神探可倫坡
圖片來自pixnet

神探可倫坡》是一部著名的美國經典電視電影系列,由彼得·福克(Peter Falk)主演。自1968年2月20日~2003年1月30日期間,包括2集試播片、本章以及之後陸續推出的特別篇,共69集。故事講述一位總是穿着一件皺巴巴的棕色風衣,頂着一頭亂髮,嘴裡叼雪茄,開着一輛標緻403的洛杉磯重案組的刑警主角可倫坡(Columbo)。看似不修邊幅的他,總是以敏銳的推理能力偵破各種案件,並讓犯人無從抵賴。

本片每集成獨立篇,一大特點是每集中客串演出犯人角色的全為名演員與名人。另一特點是劇情採用固定的倒敘推理形式:先描述犯人作案的情形,而後描寫可倫坡從與嫌疑犯的交談及證據中確定其嫌疑,逼得犯人不得不自白。犯人原以為天衣無縫的殺人計劃,都逃不過他的銳眼。他的一句名言是:「世上沒有完美犯罪。」

本片特別之處就是使用較少見的倒敘推理形態,着重如何抓住犯人,而不是常見的查證誰是兇手,犯罪手法或動機。這種劇情鋪陳手法、以及人物設定,日後為三谷幸喜所編劇的日劇《古畑任三郎》系列所師法。

播放

該劇的類型是電視電影(而非電視連續劇),每集約70-100分鐘(不含廣告),由環球影業製作,於1968至1978年在美國NBC國家廣播公司電視台的NBC神秘之夜節目中與《麥高探長》、《麥美倫探長》等警匪片循環輪流播出。

本片曾隨着1977年《NBC神秘之夜》節目的結束,於第7季停播。然後從第8季,1989年開始改由ABC美國廣播公司電視台接手在《ABC神秘之夜》中循環輪流播出至第9季。1990年8月《ABC神秘之夜》節目的結束後,本片開始不定期播放,而這期間的特別篇通常歸類到第10季。由於循環輪流播出的關係,本片通常每個月只播放一集,因此30多年也只拍了69集。不過,也正因為拍了69集,本片通常被歸類到電視劇中。目前至少有80個電視頻道,多達44個國家播曾經放過該片。

香港的麗的RTV中文台曾於1970年代引進《NBC神秘之夜》節目配音播出。 台灣也曾由中視於1970年代和1990年代以《神探可倫坡》之名播出。

1990年代後,衛星頻道CinemaxHBO亞洲台都曾在兩岸三地以「神探可倫坡」之名播放過幾集中文配音的案子。[1][2] 其他非正式的譯名還包括「神探科倫坡」、「神探哥倫坡」、「神探哥倫布」、「刑事可倫坡」、「刑事哥倫坡」

背景資料

本系列的故事和人物最初由William Link和Richard Levinson所創(原作Creator),但他們只負責過2集完整的劇本(Writer)和5集故事的構思(Story),並由第二季後完全退出了創作。因此69集的劇本構思幾乎都是由不同的推理小說家和編劇寫成的。同時本片每集的導演和主題曲也不相同,是個標準的電視電影。為保持水準,經常由主角彼得·福克擔任製作人,另外電台也常請William Link 和Richard Levinson充當製作人。

第一代

可倫坡這個角色最早出現在1960年,NBC國家廣播公司電視台的周日晚間劇場「The Chevy Mystery Show」;一集由Link 和Levinson 的短篇故事「May I Come In」改編而成的電視節目「Enough Rope」中。雖說如此,但這位由伯特·弗里德(Bert Freed)飾演的可倫坡其實只是個非常小的配角,僅排在演員表的倒數第二位。

而在原作「May I Come In」中,可倫坡這個人物並未出現,取代的是一個戲份更少的費舍爾警督(Lt. Fisher),同時劇情則類似愛倫·坡所著的犯罪故事黑貓》或《洩密的心》。

該集播出後,2位作者對此成果並不滿意,不過他們發現這個故事可以很容易改編成一個舞台劇。[3]

第二代

接着在1962年1月2日,「Enough Rope」被改編成舞台劇「Prescription: Murder」,由得過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托馬斯·米切爾(Thomas Mitchell)飾演可倫坡。該主角在舞台劇的巡迴演出時癌症身亡。

在舞台劇中的巡迴演出中,作者們得知比起身為兇手的主角,許多觀眾更喜歡後來登場的配角偵探,因此作者大大增加了可倫坡與兇手的對手戲。因而本劇開始走向倒敘推理的結構。

第三代

最初,作者想讓冰·哥羅士比(Bing Crosby)或是李·科布(Lee J. Cobb)飾演該角色,但是李·科布當時檔期衝突,冰·哥羅士比則又拒絕出演可倫坡。於是找來了比作者想像中年輕許多的彼得·福克

1968年2月20日,彼得·福克在試播片「Prescription: Murder」中初次飾演可倫坡,並獲得了極大的成功。因此NBC提出第二集試播片的計劃,看該片是否有可能成為固定劇集。最初作者和主演都因各種原因對24集60分鐘電視劇沒興趣,並不打算接下這個包袱。所以電視台讓步,提議拍6集90分鐘的電影並與其它的警匪片循環輪流播出一年。

隨着第二集試播片「Ransom For a Dead Man」的成功,1971年9月15號《神探可倫坡》正式開始在NBC神秘之夜節目中與其它警匪片循環輪流播出,後來更是成為NBC神秘之夜的壓軸戲。第一季花了約5個月的時間製作,本來作為第一季第一集的「Death Lends a Hand」則改為「Murder by the Book」,並由最初的6集增至7集。

正式播出時,因為其特殊的結構和人設,Link 和Levinson 曾被電台高層施壓,包括建議為可倫坡添置個固定部下並安排其太太出場、安排愛情戲、把未完善的倒敘推理改為更火的whodunit模式。但作者們並未接受。

事實上可倫坡的一身形像完全是由彼得·福克自己定義的。可倫坡的風衣,褲子,皮鞋,綠領帶全是彼得·福克自己的,車是也他自己在停車場裡挑的。

之後

經彼得·福克打響了可倫坡這個人物後,眾多的同人小說,電影,電視劇,以及連環畫也相繼的出現。

「Prescription: Murder」的舞台劇也在各國也多次的演出。2007年,William Link替本系列寫了第二篇舞台劇「Columbo Takes The Rap」,並在加拿大開始表演。

2010年「Prescription: Murder」 在倫敦巡迴演出,由Dirk Benedict飾演可倫坡。

參考文獻

  1. Columbo: Murder, Smoke And Shadows. cinemaxasia.com. [June 27, 2002]. 
  2. Columbo: Murder With Too Many Notes. cinemaxasia.com. [2013-04-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2-06-02). 
  3. Dawidziak, Mark. The Columbo phile : a casebook. New York: Mysterious P. 1989: 20–23. ISBN 0-89296-376-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