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神人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神人暢》是中國古琴曲,是唐代以前僅兩首記載下來以"暢" 為題材的古琴曲之一,整曲僅用到一至五弦。此曲表達了昔日部落領袖「堯」祭祀之時彈琴,奇妙琴聲感動上天,使天神降臨,與人們歡樂歌舞,共慶盛典。它的音調古樸,粗獷,節奏鏗鏘,其淳樸自然的原始祭神舞蹈節奏使得曲風蒼古雄健,如江河行地,音節清瑩透亮,似日月經天,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天人合一」觀念在此曲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傳為唐堯所作,後僅在明代汪芝撰輯的《西麓堂琴統》中出現。古時琴曲明多以操、引等見長。以「暢」為名的比較罕見。僅如《南風暢》而已。可見此曲之重要價值。因此此曲在2003年古琴入選「人類口頭和非物質文化遺產」時,此曲以一個重要的部分起了很大作用[1]

基本內容

《神人暢》是中國古琴曲,是唐代以前僅兩首記載下來以「暢」 為題材的古琴曲之一,整曲僅用到一至五弦。此曲表達了昔日部落領袖「堯」祭祀之時彈琴,奇妙琴聲感動上天,使天神降臨,與人們歡樂歌舞,共慶盛典。

六朝時期謝希逸《琴論》曰:《神人暢》,唐堯所作。堯彈琴,神降其室,故有此弄。古今樂錄曰:堯祀天座有神見堯曰洪水為害命子救之。

《神人暢》此曲在2003年文化部組織申報中國古琴入選世界「人類口頭和非物質文化遺產」材料時,曾以較大篇幅作介紹。

樂曲解題

《西麓堂琴統》:謝希逸琴論曰,神人暢唐堯所作,堯彈琴,神降其室,故有此弄。古今樂錄曰,堯祀天座有神見堯曰,洪水為害,命子救之。

演奏版本

目前常聽到的版本分別為龔一、丁承運、吳文光等人打譜[2]

視頻

神人暢 相關視頻

從零開始學古琴課程第37課:古琴琴曲《神人暢》講解
丁承運-神人暢

參考文獻

  1. 【古琴】《神人暢》  ,搜狐,2017-06-28
  2. 神人暢簡譜 ,豆丁網,20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