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祝福祖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主標題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祝福祖國
填詞 清風
譜曲 孟慶雲
歌曲原唱 湯燦
所屬專輯 祝福祖國
歌曲時長 05:08
發行時間 1999年10月
音樂風格 流行
歌曲語言 普通話
MV導演 張藝謀


《祝福祖國》是由著名作曲家孟慶雲於1999年為慶祝建國五十周年而創作的歌曲,並於當年由張藝謀執導了首部MTV《祝福祖國》。歌曲用最質樸的語言表達了對祖國的真摯感情-----我把壯麗的青春獻給你,願你永遠年輕,永遠快樂!我把滿腔赤誠獻給你,願你永遠堅強,永遠蓬勃!


創作背景

《祝福祖國》的創作正值建國五十周年,也是改革開放進行了整二十年的,作曲家孟慶雲於1999年為慶祝建國五十周年創作的歌曲。


歌曲從打造至今,人們便在對祖國的讚美抒情中受到深刻的愛國主義教育與鼓舞。特別是「神六」上天之際,又作為中國第一部航天題材電視劇的主旋律貫穿於情節始末。這首歌傳達了全國人民祝福祖國繁榮昌盛,人民安居樂業的美好心愿與祝願。[1]


歌曲鑑賞

《祝福祖國》的調高是1=降E調,節奏屬於稍慢的。拍子是2/4、4/4拍的混合拍子。曲式是使用的歌曲的典型的二段體寫作手法。這首歌的調式用的是民族宮調式,所以歌曲的旋律聽起來即有大調式的寬廣大氣的色彩又不失柔情的民族特色。


第一段旋律比較平緩,抒情。歌詞以旁觀者的角度給我們展示了一幅美景----火紅的花朵、豐碩的果實、肥沃的土的、寬闊的道路。這些都彰顯了中國今日發展的飛速,是對中國當下各方面的生活的概括,是作者用細膩的筆觸表達了對祖國那份真摯的愛。[2]


第二段曲調情緒高昂,旋律音符高低起伏較大,用高昂的情緒表達了中華兒女的祖國的讚美,也祝福祖國在我們的祝福聲中早日實現中國夢,越飛越高,越飛越遠。


演唱者湯燦大氣的演唱和張導拍攝的恢弘畫面,不僅創作了當年最具轟動效應的一部音樂電視,同時也讓人記住了湯燦這個特別的名字。


歌詞

                都說你的花朵真紅火

                都說你的果實真豐碩

                都說你的土地真肥沃

                都說你的道路真寬闊

                祖國 我的祖國

                祝福你 我的祖國

                我把壯麗的青春獻給你

                願你永遠年輕

                永遠快樂

                都說你的信念不會變

                都說你的旗幟不褪色

                都說你的苦樂不曾忘

                都說你的歌聲永不落

                祖國 我的祖國

                祝福你 我的祖國

                我把滿腔赤誠獻給你

                願你永遠堅強

                永遠蓬勃

                祖國 我的祖國

                祝福你 我的祖國

                我把滿腔赤誠獻給你

                願你永遠堅強

                永遠蓬勃


作者簡介

孟慶雲,出生於1949年,中國十大作曲家之一。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是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知名度極高的軍旅作曲家,有「旋律王子」之稱。國家一級作曲,空軍政治部文工團創作員,全軍藝術指導委員會專家委員,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常務理事,中國輕音樂協會理事。幾十年的創作生涯中,他寫下了《長城長》《祝福祖國》、《為了誰》、《黑頭髮飄起來》、《親親的茉莉花》、《神聖使命》等一大批優秀作品,多次榮獲「文華獎」、「金鐘獎」、「五個一工程」獎等重要獎項。


2007年7月13日,慶祝建軍80周年大型軍旅音樂作品展演周――「長城長——孟慶雲作品音樂會」在北京民族文化宮大劇院舉行。這次音樂會精選了他的近三十首代表作品,可以說是他幾十年才思與激情的集中展現。著名詞作家閻肅與孟慶雲被人合稱「黃金搭檔」,年近八旬的閻肅親自擔任音樂會主持。音樂會分為三大板塊,其中,「戰鬥精神篇」匯集了《什麼也不說》《官兵友愛歌》《當兵幹什麼》等膾炙人口的軍歌;「思鄉篇」中,閻維文湯燦祖海李丹陽王麗達等為聽眾深情演繹了《想家的時候》、《我用胡琴和你說話》、《媽媽的心愿》、《穿軍裝的川妹子》等優美綿延的旋律;「祝福篇」則融入了作曲家對祖國、軍隊、人民深厚的情感;最後,宋祖英的兩首《想你在美好的月夜裡》、《美麗的心情》使音樂會在高潮中結束。


2011年6月28日、29日晚,由空軍政治部文工團出品的大型中國音樂劇《二泉吟》在國家大劇院激情上演,現場觀眾聽得如醉如痴,好評如潮。《二泉吟》是空政文工團首部中國原創音樂劇,空政文工團青年歌唱家王莉、青年歌手湯非分別出演男女主角阿莉、阿泉。音樂劇《二泉吟》音樂總監、著名作曲家孟慶云為創作此劇傾注了全部的心血。他在本劇的音樂創作中,將旋律的魅力發揮到了極致,《二泉吟》無論從音樂風格,還是從音樂詮釋來講,都充分體現出了中國的元素和色彩,此劇一經推出就受到了廣大觀眾的認可。首次全國巡演就創下近150場的記錄,這在中國原創音樂劇中是從未有過的成績。[3]


2013年1月9日下午舉行了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政治部文工團主辦的《中國我為你歌唱》——著名作曲家孟慶雲個人音樂作品集新聞發布會。「弘揚愛國情 唱響中國夢——《中國我為你歌唱》」是作曲家孟慶雲新創作的一首具有愛國主義情懷的主旋律歌曲。本歌曲曾榮獲「唱響中國——群眾最喜愛的獲獎作品。整首作品氣勢磅礴、朗朗上口、易於傳唱。中國著名作曲家孟慶雲個人音樂作品集,共收錄了16首經典之作,其中《二泉吟》、《胡琴說》等原創音樂劇的經典唱段也被收錄其中。[4]


主要作品:

軍旅歌曲:《長城長》、《為了誰》、《什麼也不說》、《想家的時候》、《當兵幹什麼》、《想你在美好月夜裡》、《兵之歌》、《我就是天空》、《媽媽的心愿》等。

歌頌祖國歌曲:《拉着中華媽媽的手》、《歸航》、《一路格桑花》、《祝福祖國》、《黃河源頭》、《黃河黃》、《東方明珠》等。

抒情歌曲:《愛的港灣》、《一夢千年》、《真情永遠》、《黑頭髮飄起來》、《五星邀五環》等。


孟慶雲的歌曲創作題材十分豐富。作為一個部隊作曲家,他的大量作品是反映部隊生活、歌頌軍人情懷的,他的創作既有傳統文化的底蘊,又有時代精神的特徵。民族風格的旋律和當代通俗歌曲的節奏的結合形成了他那獨特的創作風格。他的作品唱時代正氣,唱人民心聲,唱民族精神,因此他的作品不僅數量大而且成功率高,尤其是他的軍旅歌曲幾乎是首首唱響,這在中國當今歌壇上是不多見的。


首唱簡介

湯燦(Tang Can),1975年6月12日出生於湖南株洲,湯燦出身於中醫世家,母親是中醫。中國內地女歌手,憑一首《祝福祖國》走紅,被稱為中國新民歌第一人,並被譽為「四小民旦」之一。1991年,考入武漢音樂學院聲樂系 。1995年7月,本科畢業後被分配到中國歌舞團工作。師從中國音樂學院院長金鐵霖老師深造,中國音樂學院碩士畢業。


1996年,因參加第七屆CCTV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獲得專業組民族唱法優秀歌手獎而出道 。

1998年,她的歌曲《好夢成真》獲得中國音樂電視大賽銀獎。

1999年,參加中央電視台元旦晚會,與火風對唱歌曲《開門紅》。同年,發行個人首張音樂專輯《祝福祖國》 。2001年,她的歌曲《祝福祖國》獲得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 。

2000年,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演唱歌曲《開門紅》。同年,湯燦推出「新民歌」風格的歌曲《幸福萬年長》。

2002年1月,發行音樂專輯《幸福萬年長》 。12月,她的歌曲《家鄉美》獲得2001年度中國廣播新歌政府獎二等獎 。


2003年1月同月,她的歌曲《家鄉美》獲得第9屆全球華語音樂榜中榜最受歡迎音樂錄影帶獎。3月,發行個人首張DVD專輯《幸福萬年長》。6月,發行錄音室專輯《祖國-情系人民》,該專輯獲得首屆中國輕音樂學會「學會獎」最佳民通專輯獎 。11月,為電視劇《天龍八部》演唱插曲《蓮美人》 。


2004年,獲得第6屆CCTV-MTV音樂盛典內地年度最佳民歌女歌手獎 。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演唱歌曲《情系人民》 ,該節目獲得央視春晚觀眾喜愛節目獎三等獎。4月,獲得中國音樂電視內地最受歡迎的新人獎。12月,在音樂劇《雪狼湖》中飾演寧靜雪 。


2005年,為電視劇《大長今》演唱中文主題曲《呼喚》。獲得第5屆中國金唱片獎民族類女演員獎 。

2006年7月,獲得「金號2006」全國聽眾喜愛的歌手十大金牌歌手獎。12月,發行音樂專輯《愛的月光》,該專輯在傳統民歌的基礎上重編融入了流行音樂元素,收錄了《茉莉花》《康定情歌》《遠方的客人請你留下來》等曲目 。


2008年7月15日,在希臘雅典國立音樂廳舉辦「光榮與夢想奧運之旅演唱會」。8月24日,擔任北京奧運會閉幕式表演嘉賓,參與演唱歌曲《今夜月明》 。2008年9月推出單曲《光榮與夢想》。

2009年3月,為中華人民共和國60華誕而發行的單曲碟《紅旗飄揚》及詞曲作者手稿,被軍事博物館永久性收藏 。

2010年,被「北京軍區戰友文工團」特招入伍,授予了文職級別3級,專業技術5級,大校軍銜,享受正師級待遇。


2011年3月,為電視劇《拯救女兵司徒慧》演唱主題曲《為你而活》 。6月,出演的電視劇《開天闢地》播出,她在劇中飾演宋美齡一角 。同月,她演唱的電視劇《中國1921》主題歌《開始》獲得第5屆中國移動無線音樂盛典咪咕匯建黨90周年特別獻禮金曲獎 。11月,為電影《[[楊門女將之軍令如山》演唱同名主題曲《楊門女將》 。


主要作品:

熱門歌曲:《幸福萬年長》、《家鄉美》、《紅紅的日子》、《祝福祖國》、 《蓮美人》、 《龍船調》、《在水一方》、《雪意》、《只因你太美》、《情系人民》、《團圓中國年》、 《感動世界》等。

專輯:《開始為你而活》、 《呼喚》、 《祖國》、《情系人民》 、 《幸福萬年長》 、《祝福祖國》等。


湯燦從藝後,便被媒體稱為「新民歌的領軍人物」。在民歌中,她借鑑通俗的演唱方法,將民歌演繹出時尚感和現代感。令其區別於其他民歌手,並受到觀眾的歡迎。紮實的唱功使她以甜美、明亮的音色暢遊在民族、美聲、通俗唱法之間。


可惜的是湯燦犯下間諜罪,被中紀委立案調查,並被國家安全部門抓捕。湯燦被判刑後,又回到了她歌唱事業的起步地武漢。現在正在湖北的某女子監獄服刑。這是一座國家級別的模範女子監獄。據說,湯燦在服刑期間表現還不錯,在努力完成勞動改造工作任務的同時,還負責給女囚們輔導歌唱,是這座女子監獄新生藝術團的表演骨幹。[5]

2018國慶「祝福祖國」大花籃  圖片來自北京視圖


歌曲欣賞

                《祝福祖國》 王麗達 [6]

                金婷婷《祝福祖國》(KTV版)[7]

                中華兒女共同的心聲,《祝福祖國》永遠富強,永遠昌盛 [8]


視頻

湯燦—《祝福祖國》唱出了祖國繁榮昌盛,人民安居樂業的美好心愿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