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社會總需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社會總需求
圖片來自優酷

社會總需求是一定時期 (如一年)一國或地區發生的商品和勞務的購買總量: 其構成可作兩種劃分。一是分為居民消費者購買,企業購買,政府購買和出口; 二是分為民間 (居民和社會) 消費、政府消費固定資本形成 (投資) 和輸出 (商品出口和勞務輸出) 四部分。其中,民間消費指為家庭、個人以及為家庭服務的民間非營利團體購買的全部商品和勞務。政府消費指政府購買的商品和勞務,但不包括政府用於戰略物資庫存等資本形成的商品,可具體分為兩類,一類是政府雇員報酬,另一類是對企業及國外的商品購買支出固定資本形成是指當期的固定資本投資和當期存貨增加發生的購買總量。商品及勞務輸出是指當期商品和勞務的對外出口,即本國的商品和勞務的國外需求。[1]

內容

社會總需求包括兩個部分:國內需求國外需求。 1、國內需求包括投資需求和消費需求。 1)投資需求(又稱投資支出)是指整個社會在一定時期內通過貨幣資金的支出所形成的對投資品的需求。 從構成上:對固定資產的投資,又包括對流動資產的投資。 從資金來源上:重置投資(更新改造投資)和新增投資(淨投資)。其中新增投資,是指用社會積累資金進行的投資。它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用於新增固定資產投資,相當於通常所說的基本建設投資;另一部分用於新增流動資產投資,主要用於增加企業庫存品和國家物資儲備。 2)消費需求(又稱消費支出)是指整個社會在一定時期內通過貨幣資金的支出所形成的對消費品(包括服務)的需求。 從消費形式上看,社會總消費包括居民個人消費和社會公共消費兩部分。 社會公共消費需求主要包括兩部分:一是服務部門對公共消費品和服務的需求;二是物質生產部門為供集體消費之用而對消費品和服務的需求。 2、國外需求 國外需求,即產品和勞務的輸出。

評價

保持社會總需求與總供給的平衡,是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需要。長期經濟建設的實踐表明,總需求過大,投資膨脹經濟增長過快,超過社會財力、物力、資源的承受能力,各方面都繃得很緊,這種狀況難以持久,最終會引起經濟上的大起大落,給國民經濟造成巨大損失。因此,為促進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必須注意調控社會總需求與總供給的基本平衡。 保持社會總需求與總供給的平衡,是調整產業結構,提高社會經濟效益的需要。為了促進產業結構和產品結構的調整及產品質量的提高,提高社會經濟效益,也要保持社會總需求與總供給的平衡。 保持社會總需求與總供給的平衡,是保證經濟體制改革順利進行的需要。搞好經濟體制改革,必須有一個比較穩定和寬鬆的社會經濟環境。總需求過大,往往會引起通貨膨脹,而通貨膨脹往往導致企業生產行為居民消費購買行為的混亂。由於企業無法依據正常的信息進行生產和引發的居民的搶購行為,社會經濟秩序難以穩定。因此,為保證經濟體制改革的順利進行,也必須保持社會總需求與總供給的基本平衡。

視頻

社會總需求

嗶哩嗶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