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碧湖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碧湖鎮

中文名 : 碧湖鎮

所屬地區:中國 浙江 麗水市

碧湖鎮位於蓮都區西南部、甌江中游,鎮區依甌江北岸而立,省道龍麗線和麗浦線在此交匯,距市區20公里,離金麗溫高速公路入口處15公里,離龍麗高速只有1公里。南通福建,北上衢州,東與青田縣章村鄉交界,南與大港頭鎮毗鄰,西與高溪鄉、松陽縣裕溪鄉相連,北與南明山街道相交,由原新合鄉、石牛鄉、平原鄉、聯合鄉和原碧湖鎮撤併而成,撤併後碧湖鎮總面積215.99平方千米(2017年),耕地面積2633.35公頃,轄5個辦事處,43個行政村,3個居委會,134個自然村,462個村民小組,成為蓮都區第一大鎮。[1]

農業建設

完成了萬畝無公害長豇豆基地和千畝嫁接西瓜基地建設,並建成了以休閒旅遊為主的吊瓜、萵筍等14個農業專業村,全鎮效益農業和綠色農業種植面積已占總耕地面積的三分之二,綠源、高山農夫、莊稼人等一批農業合作社組織得到健康發展,同時引進了區級農業龍頭企業--浙閩山珍公司和麗水市禾意牧業有限公司,其中禾意牧業公司是無公害商品豬生產基地、蓮都區的農業示範基地,年產優質肉豬可達1萬頭。全鎮形成了以長豇豆、西瓜茄子等無公害蔬菜為主體,名優水果、畜禽、苗木等產業基地穩步發展的農業產業結構。

【碧湖綠源長豇豆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於2000年6月,現有農貿市場2個,有營業場所1.3萬餘平方米,固定資產192萬元,吸收了社員302人,其中營銷社員52人,種植社員250人。合作社以農貿市場為依託,經營長豇豆、甜椒等本地農副產品的推銷業務,同時註冊了"碧湖綠源"產品商標,投入50多萬元購置烘乾、冷藏、醃製等設備,開展蔬菜的初加工,解決蔬菜上市旺季的產銷矛盾。合作社為社員提供無償技術培訓和信息服務,引導農戶調整和優化種植結構,2005年營銷額達4000多萬元,獲利60多萬元,帶動農戶1.5萬戶。先後被評為市重點農業龍頭企業、浙江省示範性農村專業合作社、全國"農民專業合作組織先進單位",並被國家財政部確定為重點扶持的示範性專業合作社。【農業基礎設施改善】 全年,完成通濟堰清淤40000多米,新建農田機埠20餘處、機耕路9.5公里、農田打井6口,同時木絲花概至下趙村10公里通濟堰低產田改造工程全面展開。

城鎮建設

完成總投資460萬元的望江路道路工程建設,日供水達2500噸的碧湖新水廠建成並投入使用,完成了總投資為580萬元,道路總長度為29公里的12個行政村的康莊公路建設,白河、新亭、堰頭三個行政村的"十村示範、百村整治"工作順利完成並通過考核驗收,其中堰頭村被考核為優秀。

【重點工程政策處理】 積極配合市、區有關部門,組織動員鎮、村兩級幹部,全力做好"兩龍"高速公路、玉溪引水、石牛大橋等市、區重點工程沿線的政策處理工作。其中"兩龍"高速公路涉及碧湖鎮3個標段8個行政村,到已徵用耕地301900多平方米、林地182900多平方米,拆遷房屋22000餘平方米。

【灘坑電站移民工作】 按照上級的計劃和要求,完成了灘坑電站第二水平年920名移民的對接和資格覆核工作,順利啟動了17個行政村19個安置點的移民建房,同時落實了第三水平年280名移民的安置任務。

2020年1月,碧湖鎮入選浙江省2020年度美麗城鎮建設樣板創建名單。

視頻

浙江省麗水市蓮都區碧湖鎮白河村(浙江省麗水風景)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