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碧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碧浪《紅樓夢》人物,賈寶玉的大丫鬟。也稱「碧痕」。碧痕,賈寶玉房裏的一個丫鬟。這丫頭的長相在書中從未出現過,有兩次描寫她的牙尖嘴利,可見心氣兒很高! 碧痕和秋紋一樣,都排擠小紅。[1]

第二十四回描寫過一次寶玉洗澡:只見秋紋碧痕嘻嘻哈哈的說笑著進來,兩個人共提著一桶水,一手撩著衣裳,趔趔趄趄,潑潑撒撒的。……只得預備下洗澡之物,待寶玉脫了衣裳,二人便帶上門出來。第三十一回,通過晴雯的間接敘述,描寫了丫鬟碧痕伺候賈寶玉洗澡的故事,原文是這樣的:寶玉笑道:我才又吃了好些酒,還得洗一洗。你既沒有洗,拿了水來咱們兩個洗。晴雯搖手笑道:罷,罷,我不敢惹爺。還記得碧痕打發你洗澡,足有兩三個時辰,也不知道作什麼呢。我們也不好進去的。後來洗完了,進去瞧瞧,地下的水淹著床腿,連蓆子上都汪著水,也不知是怎麼洗了,笑了幾天。我也沒那工夫收拾,也不用同我洗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