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秋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秋紋,紅樓夢中的人物[1],主人公賈寶玉的四大丫頭之一,一味小心服侍寶玉。屬《紅樓夢》一百零八釵情榜四副榜十二名中人。 她是賈寶玉的貼身大丫鬟,名義上和襲人、晴雯、麝月一樣,其實地位比襲人晴雯等低得多。在《紅樓夢》中不是一個重要角色,其出場少,事跡也不多,但卻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奴性印象。賈府中的丫頭們很少有不具奴性的,但她身上所表現出來的奴性卻比誰都濃都典型。她在下人面前象個主子,在主子面前依然是奴才。 有天,寶玉命秋紋送兩瓶鮮花到賈母王夫人處,賈母王夫人二人為賈寶玉的孝心感到高興,便賞了送東西的秋紋幾百錢和幾件衣服。不值當什麼,秋紋卻覺得這是很光榮的事,回到怡紅院裡向晴雯等人誇耀自己的「收禮經歷」。晴雯告訴秋紋,她得的幾件衣服,都是王夫人賞賜給襲人之後,撿剩下的不要的才給了她,並諷刺她:「憑什麼撿別人剩的,要是我,我寧可不要!」 秋紋回答她:「那怕給這屋裡的狗剩下的,我只領太太的恩典,也不犯管別的事。」這就是她典型的奴性個性。




參考資料

  1. 告密篇:秋紋之疑. [2019-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