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碩士研究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碩士研究生(簡稱碩士生)是指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碩士研究生是本科之後的深造學歷,與本科生相比,研究生教育更注重培養學生的研究問題和分析問題的能力,特別是該學科科研教學的能力。

碩士研究生正常畢業並達到學位授予要求之後,授予碩士研究生畢業證書和碩士學位證書。碩士研究生在中國劃分為學術性碩士和專業性碩士,學術性碩士一般為3年,專業性一般在-3年。

碩士研究生介紹

學位類型種類

在中國,研究生分學術型研究生及專業型研究生兩種(均有全日制及非全日制兩種學習形式)。

學習形式種類

全日制學習形式[1]

全日制碩士的招生考試主要是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簡稱"統考"),英語思想政治理論、高等數學等公共科目由全國統一命題,專業課主要由各招生單位自行命題(部分專業通過全國聯考的方式進行命題)。

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主要分為初試和複試,初試通過以後才有資格參加複試, 被錄取後,獲得研究生學籍。畢業時,若課程學習和論文答辯均符合學位條例的規定,可獲碩士研究生畢業證書和碩士學位證書[2]

非全日制學習形式

2007年之前主要是指在職研究生,大多只授予學位而未納入國家公認學歷範圍。在職教育的學習方式比較靈活,為在職攻讀,招收在職人員且部分專業要求工作經驗、以業餘時間學習為主。其考試方式考通常在每年的0月份進行,名為「在職人員攻讀碩士學位全國聯考」,簡稱「聯考」。

2007年起,取消「在職研究生」稱號,在全日制研究生基礎上設立非全日制研究生,入學考試統一納入統考。在學習方式上劃分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兩者執行相同的考試科目及方式,劃定相同的分數線,具有同等的培養標準,畢業時同時具有學歷與學位證書。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實行相同的考試招生政策和培養標準,其學歷學位證書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各研究生培養單位的招生簡章須明確學習方式、修業年限、收費標準等內容。考生根據國家招生政策和培養單位招生簡章自主報考全日制或非全日制研究生。研究生培養單位根據社會需求自主確定不同學科、類別研究生教育形式,根據培養要求分別制定培養方案,統籌全日制與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協調發展,堅持同一標準,保證同等質量。

全日制與非全日制都可招收應屆畢業生與在職人員,上課與課程安排,住宿等待遇部分院校實行方式相同。

學習形式區別

按經費渠道不同分為委託培養研究生(簡稱委培生)和自費研究生。07年部分院校全日制與非全日制都提供獎助學金政策,非全日制學費一般高於全日制。

按學習方式不同非全日制可在社會實踐同時進行學習,可延長修業年限。

社會認可度方面非全日制統一考試後,社會認可度將與全日制等同,07年實施之後將納入常規化。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實行相同的考試招生政策和培養標準,其學歷學位證書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具有碩士研究生招生資格的院校每年的碩士研究生招生簡章通常於上一年的7—9月份公布。各院校的08年的碩士研究生招生簡章於07年的7—9月份陸續公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