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破曉時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破曉時分》是由李翰祥宋存壽指導,楊群、伍秀芳、趙麗萍主演的電影,1968年國聯影業有限公司出品。

劇情簡介

陸老三初到衙門當差,三更起來,第一天上班碰上審訊一宗通姦謀命案。

周素珍家貧賣身徐生為妾,一夜丈夫身懷五百兩,告知已將她轉賣;珍連夜踏雪走回娘家,途中遇到騎馬路過的戴四。四好意載珍一程,竟與珍雙雙給逮捕歸案,原來徐遭劫殺,二人被控通姦謀財之罪。縣太爺早已收取徐妻賄賂,珍慘被屈打成招。三乍見審訊過程,於心不忍,卻被派向四用刑,轉頭又被派冒充證人作供[1]

案件作結,三惶然回家。

影片評價

《破曉時分》是台灣電影史上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也是中國電影史上最重要的電影之一。此片是四九年以後大陸外華語電影中第一部深刻反省中國傳統父權社會文化和人性的卑劣之處的嚴肅電影,也是第一部探索性的非商業電影。全片將時間壓縮於破曉前夕的深夜,低垂的夜色和扭曲的人心重重壓迫,將主人翁內心的掙扎與無能為力表現得淋漓盡致。

影片的故事發生在清末,說的是大雪之夜,一個商人身帶五百兩銀子到二房妻子處過夜。商人與這個女子開玩笑,說是以五百兩銀子的代價把女子賣與別人了。女子聽說以後信以為真,於是趁商人熟睡之時偷偷逃走,路遇一個收賬回家的男子,男子見女子在雪地中行走不便,於是好心的讓女子騎馬。半路上兩人被官府的邏卒扣留,帶往縣衙。原來女子走後,商人不知被誰殺死,五百兩銀子不翼而飛。商人的原配妻子以勾結姦夫,謀財害命的罪名指控女子。恰好那個收賬得好心人身上正好有五百兩銀子,受了賄賂的縣官和衙役們以嚴刑拷打和偽證指控,草草得把這對無故男女定成了殺人兇手。

不過作者的着眼點不是如何折案斷獄的懸疑過程,而是直指傳統父權社會的黑暗和冷酷。這部影片被台灣影評人譽為「一直是知識分子心目中最有深度的國語片之一」,由台灣作家朱西寧根據宋朝話本《十五貫戲言巧成禍》改編為小說,原著以「我」冷眼旁觀的態度來對待官場的荒唐腐敗,大老爺上堂,公堂上陸老三跟着八爺學習當差的儀式,接着升堂、女犯被逼供,八爺老吃老做的訓斥陸老三:「官司打的不是『理』字,而是『財』字!」告訴陸老三如何使用打人的板子:「輕重琢磨着使喚,就是你一輩子的鐵飯碗!」歷歷在目地揭露了封建社會腐敗的司法制度、官場陋習、買賣婚姻。

宋存壽把它搬上銀幕。原話本強調「冤」字,而此部電影則着墨於封建社會的司法黑暗,着重於破曉時分鬼蜮、人間、判官、冤魂的對比,展示黑暗的司法制度給人世間帶來的悲涼、疾苦,有一種歷史和現實的滄桑感。這部影片在60年代出現,李翰祥主持的國聯公司[2],敢於用缺少故事性的冷僻題材,讓宋存壽把它拍成相當有電影感的重要作品,給電影界帶來一些生氣,表現出一種見識和勇氣。

視頻

破曉時分 相關視頻

《破曉時分》原曲


《破曉時分》花絮

參考文獻